我得說這本小說讓我有點失望,可能又是期待太高惹的禍。

先不提靈感來源跟「我的失憶女友」、「記憶拼圖」相似,
就說故事的過程來說,女主角一再重複質疑眼前生活的敘述,
看多了實在煩人,
連我都覺得,難怪身邊的丈夫要騙妳,
每天被妳發現失憶了又一直問,誰受得了?
當然要給你最簡單的、被整理過的(扭曲的)事實免得妳一直魯。

小說的前2/3都在鋪梗,想要隱藏或發掘的真相似乎格局也不大,
想當然爾,要在後1/3的第三部逆轉的話,
那個人是「那個人」的發展,也沒那麼讓人意外了,
況且,中文書名都要你不要相信任何人了,再怎麼遲鈍的人,
看到第二部那麼平淡且溫馨的結束,想也知道最後一部鐵定有鬼。

至於那個閱讀自己過去寫下的日記來建構真相的設計是不賴,
但書本是利用了另一個方法來逆轉引起高潮,
但我原本期待手法的是類似這樣:
因為某些原因,女主角「自己寫了假的日記內容」來欺騙當下閱讀的自己。
這樣去玩故事會不會更刺激呢?
可惜也不意外的,書本採取了最保守的方式來玩這本日記。

最後我還是得說,英文小說的心理描述有時候真的太多了點,
而這本書的女主角個性和所作所為其實也不太討人喜歡,搞得閱讀者(我)實在很煩躁啊!

PS:
整體來看這本書不難看,只是推理的懸疑結局很普通,
沒預期中精彩。
且經我沉澱之後,我本來覺得很煩的「失憶症」患者心理描述,
應該才是這本書最可看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