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雖然她是我今年看完本片後,覺得和預告片落差最大的電影之一。即便如此,我還是看了兩次,也買了港版的DVD收藏。有注意到我觀賞日期的人可以知道,我是好不容易才準備好來寫這部片的心得。原因有二:一來我怕我寫差,而我喜歡這部電影﹔二來這部電影,說實話,並無太多可以具體化的內容值得一書。

故事描寫一個知名喜劇演員巴柏哈里斯受邀至日本拍攝酒品廣告,家人未同行,所以他在這遠東的陌生土地上是孤獨一人,而且他的家庭生活似乎也有些問題,在內憂外患之下,更加劇了內心中寂寞的情緒,這也是本片想表達的主題之一。爾後他遇上了才新婚一年,陪著工作狂攝影師老公來到日本的夏洛特,她也面臨了相同的敵人-寂寞。兩個人彼此之間的波長一拍即合,便一起開始在這東京大都市裡展開一場冒險。

若以喜劇片的標準來審視本片,其中的笑料多來自於”不當”的曲解日本文化,這時而會顯得有些刻意且彆扭﹔又若以劇情片來看,本片的故事性相當薄弱,缺少緊湊的情節轉折或者是角色間針鋒相對的對話。其實我覺得本片能在奧斯卡獎裡揚威,絕對是一開始拍片時完全沒預想到的,就我的感覺來說,我會希望本片出現在出租店裡更甚於在大戲院裡上檔。導演蘇菲亞柯波拉的前作”死亡日記”拍的還算不錯,在故事的處理上,也許因有根據真實故事,所以較為震撼人心,而其導演的手法還是可以看出諸多生澀之處。本作是根據她本人經驗編導而來,因而讓我更能融入電影裡的步調和情境,一切都在演員每個眼神和動作間,佈以日本繁華的街景,名勝,讓觀眾(我)自己在那些畫面間找尋感動。

正因為電影主題想傳達的是-寂寞,剛好我又是個時刻擁抱寂寞的人,就很能沉浸在本片的意境之中(苦笑)。即使巴伯哈里斯跟夏洛特與那些朋友去玩樂東京或是去KTV,都可以看到比爾莫瑞那精湛的詮釋-在人群中的孤獨。就算是玩到最熱鬧,氣氛最high時,可以發現比爾莫瑞始終保持著他整部電影所呈現的那種身心俱疲感。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種經驗,當你工作時需要表現出另一面去跟別人接觸時,當你找到時間可以休息,剛好得跟別人出去玩時卻無法提起勁來的感覺,你知道你不該愁容滿面,但你就是懶的提起工作時那種’應有’的笑容。比爾莫瑞在本片中就是給我這感覺!而這種積壓感得一直到了結局他在夏洛特耳邊說了那些悄悄話之後才獲得釋放。

因為自己對日本文化很有興趣,小學時也去東京玩過幾天,一直很想重遊日本,本片呈現出許多街頭景象,雖然導演想利用這些畫面來強調出主角和這城市間的疏離感,但在我眼裡卻是感到無比的熟悉和雀躍感呢!本片多處過度的隔離男女主角和人群,不管是那些電話筒另一邊家人,朋友的冷淡語氣(如巴伯老婆:我們越來越習慣你不在的日子。),或是寺廟裡共結連理的新人緊緊牽著的手,都在在的要把男女主角的寂寞感加溫到最大。發展至此,本片真的不該再拘泥在故事劇情之上,隨著男女主角的情緒去感受那些心靈交流,但,若有人天生喜歡熱鬧,那本片真的會成為絕佳的催眠片吧。

中文片名硬是要加上愛情兩字來配合情人節檔,定會讓很人心生期待,同行觀賞的朋友略感失望,我能怎麼辦?前面提過,看完預告片後再看完本片,的確有些令人失望,預告片中有句話很棒,文意如下:有時候人生就是得繞一大圈,才能知道你該走的方向。害我本來還以為本片會提供很多很棒的大道理呢,結果其實僅有幾句點到為止。不過這就是本片的另一特色吧,言有盡而意未窮,不管是兩人之間情感發展的曖昧關係,或者是最後那段不讓觀眾聽到的耳語,我所知道的是,就如夏洛特所說的:下次再也沒辦法像這次這麼好玩了。下次再來的話,男女主角兩人都應該會跟初次相遇時有所不同了吧,經過這次奇妙的邂逅之後,他們應該獲得了新的力量去找尋自己心中缺少的什麼....這些開放式的想像,也許最後他們還是沒變好,但就是這種’不說盡’,’不發展至盡’的安排很讓我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