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惡城市 Sin City (2005)

 

 

 

有別於日系漫畫題材的多完化和廣泛度,以往美國英雄漫畫給我一種比較是給小孩子或是大孩子看的漫畫,在台灣也更少機會能接觸到美國漫畫,不過萬惡城市讓我大幅改觀。剛看電影時我不是很習慣那特殊的影像風格,看預告片也搞不太懂為什麼要拍成黑白的,然後適度地加入一些彩色(我本來是以為如"辛德勒的名單"中紅衣小女孩般的用意),但是我越看越入迷,越被那種黑白分明的畫面給吸引。漫畫原作者也有參與了電影的導演工作,而開頭介紹也說明了畫面cut是來自Frank Miller。而一開始片頭介紹下寫的"graphic novels"實在是很有意思,因為電影充斥著一堆角色的內心旁白,這不是漫畫的特徵 而更常見於一般的小說之中。

故事主要由三段原作漫畫劇情所組成:為了有過一夜溫存的妓女復仇而大開殺戒的癡情者﹔為了保護城市風塵女子安全的迪威﹔為了保護被惡人威脅的女孩的退休警探哈迪根。故事中免不了的就是那一連串的暴力場景,其血腥及兇殘程度比起追殺比爾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無怪乎昆汀也要來友情跨刀一下。

我之後去網路上找frank miller的漫畫圖片,才發覺本片的厲害之處,幾乎是完整詮釋出漫畫的味道,很多取鏡相當的"漫畫化",這跟現代日系漫畫越來越偏重"電影式"分格有種異樣的趣味在。黑白分明的畫面中最引人注目的「白色」的運用,哈迪根的領帶、伊萊亞伍德演的沉默殺手的墨鏡等,這在原作中是最具特色的表現方法,利用光影交錯、淡化輪廓的刻畫,讓每個場景都值得被印下來表框掛在房間裡裝飾。

我是很喜歡萬惡城市這部電影的,但我得老實承認,我最為著迷的是他的影像風格,至於劇情因為分成三段敘事,無法一貫地串聯整部電影的故事,而結尾也未如我預期中來個大合流作個conclusion....這是有些讓人失望的地方,但瑕不掩瑜,而我很快也了解到這就是萬惡城市的風格,獨立的故事不需要強硬的交集在一起,我也發覺我的失望可能是來自於無法接受第一段故事中,主角就這樣被電死了…我還期待他會跟後面的故事產生交集而復活勒。

這裡有一個相簿,是我從網路上抓來的一些圖片:

可能不是很清楚,主要有電影一開始片頭喬許哈奈特那段故事的原作漫畫,祇有3頁而已,台詞幾乎相同...(有人說這是storyboard,我也搞不清楚?)看不清楚的可以留個MAIL,我再寄給你們看。

http://tinyurl.com/bglp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