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2 Spider-Man 2 (2004)
imdb : 8.2/10
my opinion :
★★★☆

不只是影評人Roger Ebert要豎起兩根大姆指向上,連我都想為本片喝采豎起三根大拇指(借朋友的來用~)。其實我不喜歡第一集,我甚至在戲院裡看到睡著。但跟Roger的想法一樣,沒想到第二集能表現的這麼好!










本片在眾多美式英雄片裡不僅是票房翹楚,也很難得地獲得一片影評叫好,這不是沒理由的。本片加入了更多劇情片的要素(但請別因此就以劇情片的標準過分去評斷)還有人物互動間的情感變化,我最喜歡的是本集裡加重刻畫了彼得帕克這個平凡人的各種特質:優柔寡斷、倒楣、孤獨……等,讓我們看到了英雄不光彩的那一面(雖然我覺得有些過分強調他的衰了啦……有些刻意的做作感),就因如此,彼得帕克想要改變自己甚至是要求自己做出選擇,當他以全新的心情去面對自己時,他的超能力也在同時消失了,雖然其後他發現他還是不能逃開他的責任(宿命)時超能力又回來了,但我喜歡這種心境、意志會影響能力強弱的描寫。而且,陶比麥圭爾在本片裡的表現真是可愛透了!比起他之前每部作品還都更惹人喜愛﹔而瑪莉珍在本片的跟蜘蛛人感情大有進展(最後結局關於其身分秘密的安排非常有震憾力,這種神秘英雄片最大的快感就是那一瞬間啊~),個性描寫跟上集比較起來也比較有深度了些,可惜還是改不了我覺得她”花心”的形象(笑)。

本片很多優點不需要我多錦上添花,但我很想特別讚揚的就是其精采華麗的特效、動作場面,上一集讓我覺得無聊的原因就是動作場面,除了飛簷走壁的速度感讓人讚嘆之外,其實蜘蛛人本身並沒有什麼太華麗的招式(在電玩裡他也是美國英雄們中絕招最不華麗的一個),而本片的動作場面則是令我大大的嘆為觀止,也許該歸功於新角色八爪博士吧。而事前我盡量避免看預告片的片段,所以電影中上演的電車戰鬥和高樓戰鬥的精采程度只能用目不暇給來形容,快到讓我想再花一次錢把那些畫面看個仔細!

雖然說這種商業動作片每年都有,也許有人厭煩了吧?可是我的覺得本片在眾多類似的商業片中,其趣味性是讓人眼睛一亮的,片中也有很多令人發噱的橋段,導演山姆雷米也在片中暗藏了一些玄機,如電梯裡的蹓狗客是海爾史巴克斯,她他在當紅同志影集「Queer As Folk 」中,扮演一位迷戀漫畫人物的角色-麥可﹔甚至是那位把陶比擋在劇場門外的帶位員是鼎鼎大名的布魯斯坎貝爾(鬼玩人系列)。本片的插曲也用的恰到好處又能有效的帶起氣氛,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彼得決心重新出發後那段在街上大步走時,背景所響起的那首”Raindrops Keep Fallin' On My Head ”可是經典影片”虎豹小霸王”裡的知名樂曲呢!雖然本片中那段拍的很好笑就是了。

 

 

 

 

 

最後提供一個連結很有趣,是樂高版的蜘蛛人喔,拍的可是一點也不含糊……
http://movies.yahoo.com/movies/feature/spiderman2.html
Anyway,作為一部讓自己心情放鬆的暑假娛樂片,我覺得這錢花的比其他多數的娛樂片值得多了,我還真慶幸自己能在當兵前看到這部電影呢!

 

 

 

 

 

 

 

 

 

 

這次在前往專訓地點花蓮的路上在遊覽車又看了一次這部電影,從台中到花蓮要花九小時才到的了,先前兩部放的是環遊世界八十天和明天過後,但都無法把我從周公那喚回來。等到開始放映蜘蛛人2後我的精神就都來了,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部片,即使遊覽車上放映的是盜版濫翻譯濫畫質的版本,我還是想好好再看一次,而且,我之後還會再到二輪戲院看一次大螢幕版的吧。

 

 

 

 

 

這次想講的是上一篇影評忘記提的,特別利用這次重看的機會來好好說一說-就是關於mj這個女主角。上一集的最後因為我睡著了,所以搞不太懂最後陶比為何不接受mj,我私自解釋成-因為mj愛的是蜘蛛人,陶比希望他愛的是自己而不是蜘蛛人這個夢幻英雄,加上背負著殺好友之父的沉重負擔,使的他目前無心去跟mj談戀愛,我是真的這麼解讀。

 

 

 

 

 

蜘蛛人2是部很特別的續集,不像其他多數的英雄續集片,只是有著類似的環境和角色設定的承接,而無實際上劇情的必要連接性。蜘蛛人2則是需要你看過第一集後才能夠好好品味這部續集的醍醐味之所在,雖然第一集真的不怎麼樣。當我看第二集時陶比說出他不接受的mj的真正原因後,我嚇了一跳,心想,乖乖,原來是因為這麼狗血的原因喔,也對,這是漫畫改編作品。不過好像蜘蛛人身分暴不暴露,mj都還是被抓去當顧著尖叫的獎品。

 

 

 

 

 

其實站在替陶比著想的立場,我是真的覺得他乾脆不要mj這個女人算了。mj愛的是蜘蛛人那種英雄的風範,mj在多數時候仍表現出一種很小女孩的感覺,就是喜歡最強的最威風的,從第一集到第二集都可以看出來那種近乎花痴的感覺,最後結局的逃婚更是讓我想砍人,好險最後她看著陶比又出動時展現出來的落寞神情讓我稍微的同情她些。我猜想,一定有很多人跟我有著類似的想法,也許陶比該選擇房東女兒?選了喜歡平日那個很矬,很真實很平凡的陶比的房東女兒後,也可一併解決房事問題,不也皆大歡喜?

 

 

 

 

 

不過,俗話說的好,物以類聚?會喜歡上mj這樣的女孩的彼得帕克也許有該檢討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