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動畫改編電影的焦點慢慢地從華麗的招式、特效轉移到英雄內心層面的描述,先前作的最好的一部就是「蜘蛛人2」了,描寫著主角內心的無力和脆弱而拉近與觀眾間的距離。蝙蝠俠開戰時刻之所以在一般觀眾間評價兩極的原因大概也在此。在IMDB的分類(genre)應該把Drama這類別排在比ACTION前面。

我對蝙蝠俠系列一向沒有太大的喜好在,原因很簡單,我開始接觸這系列時蝙蝠俠已經變成明星大雜匯綜藝秀了。而且蝙蝠俠跟其他的英雄大有差別的一點是,蝙蝠俠只是個比較強壯的普通人類,沒有特異功能也沒有歷經突變,在動作場面的設計上就是美國動作片中最基本的一拳、一腳或一摔罷了。那都是以前了(笑),少時不經事,我在高中時經歷的是好萊塢特效片大舉征服國內電影市場的時期,曾經我甚至認為電影沒有電腦特效有什麼好看的。

我錯了。嗚嗚。

看這部電影前我早就抱定主義是來看內心戲,對於電影預告也沒有過多解讀。電影故事時間設定在他決定成為蝙蝠俠之前直到小丑出現,這部片很有意思的是,絕大部分時間我幾乎忘了我是在看漫畫英雄電影,而寧願相信自己在看的一部寫實社會警匪片。不過最大敗筆,也是我想為這部好電影推薦時常顧慮到的一點-反派角色的說服力和吸引力嚴重不足。日本演員渡邊謙根本是出來搞笑,先不提他角色存在的意義,至少幫他講的日文打上字幕吧,君不見不管是哪國出品的影片,只要有個外國人出來講著跟主角不同的語言又讓觀眾無法理解其意義的話,那個外國人有八成的機率會表現地讓人以為他是哪來的白痴。而本片另兩大反派,其一「稻草人」西連莫非,其實是吸引我去看本片的最大原因,我認為他該如此一直接演反派下去,一定有天會幫他贏座奧斯卡,可惜的是他並不是最大的元兇,不然我蠻喜歡一個沒有神力的平凡壞蛋搞的主角七葷八素﹔而另一真正元兇忍者大師,他那種要摧毀高登市的動機也不能說服我,而所謂的啥忍者組織更是破壞我享受本片寫實氣氛的主因,我聽到他口中說出一堆歷史毀滅事件都是他們搞出來的我就好想笑,高登市真的有那麼糟嗎?糟到可以和腐敗的古時羅馬並提?他們的組織本部本來不是在中國還是西藏的高山上嗎?靠,那附近應該還有更多需要優先毀滅的城市吧?我唯一想到的解釋就是忍者大師要搞主角而已,復仇、惡整死他。你燒我家,那我也要燒你家,哈哈。

不過這部電影最後的電車疾馳到是近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動作場面,也是讓我最有「暑假檔」感覺的一幕,能與之相比擬的大概就是「捍衛戰警」的最後一幕吧。電影的結局場景讓我聯想到「蜘蛛人」,一樣是要跟小女友道別離、言苦衷,背景一樣是具有毀滅的意味在(葬禮,火災後屋邸殘址),也許這些英雄共同的特質就是如此吧,不經一番寒徹苦,哪得梅花撲鼻香?歷經真正的破壞和犧牲之後,方能覺悟去承擔更大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