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嚴重劇情洩漏)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絕對想像不到竟然有另外兩部作品可以拿來一起討論:荒木飛呂彥老師的「JoJo 冒險野郎 第六部」和超人Christopher Reeve主演的「似曾相識 Somewhere in Time (1980)」。Jojo是描寫一群擁有強韌精神力的勇者間,利用其千奇百怪的替身能力互相戰鬥而展開一場奇妙冒險的熱血漫畫作品﹔而似曾相似更常被相比較的應該是「蝴蝶效應」這部作品,描寫克拉克在一間古老旅館裡看到張數十年前女明星的照片而對之一見鍾情,後來歷經千辛萬苦(真的是好辛苦呢,足足花了電影的前四十分鐘)終於讓他找到穿越時空的方法,而回到過去和「老奶奶」談了一場短暫卻刻骨銘心的戀愛。 

這樣的兩部作品,要如何跟這部看似跟風「在世界的心呼喊愛」的日式純愛電影扯上關係或任何聯想?這絕對是我即使穿越好幾次時空都難以預測到的結果。
 

電影「
現在,很想見你」是根據市川拓司的同名小說改編,我稍微翻了下小說,在文學形式上跟一般的網路小說相較並無太大差異,沒有艱澀的語法或是精雕細琢而成的字句,但是這部小說在劇情上的編排才是其了不起的地方。更應該讓我鼓漲了手掌,哭腫了眼地膜拜、感謝的就是將其製作成電影的staff們,在每個環節上都有日劇界頂尖的人物來負責,包括了從演員轉導演、初執導筒的土井裕泰,編寫腳本的岡田惠和(海灘男孩)、負責攝影的柴主高秀(解夏、搖擺女孩)還有獨具慧眼、選了電影中美到不行的小鎮當景點的種田陽平(花與愛麗絲),當然當然,絕對不能漏掉的就是寫出繼「菊次郎的夏天」之後最能洗滌暑氣的絕美音樂的松谷卓。好幾次我對小說改編電影感到失望,此次竟十分難得地能看到有人將所謂極高價值的文學映像化後,竟大大地超越了文字本身。

 

 

故事描寫美麗的澪(竹內結子飾)在開場一年前死去,留下了可愛的六歲兒子佑司(武井証飾),以及自卑但卻努力給予妻兒幸福的巧(中村獅童飾)這三。不過澪於臨終時囑咐佑司會在一年以後的梅雨季節回來,要他好好地努力生活下去。一年後當雨季來臨時,澪真的回來了,不過卻失去了一切記憶。佑司和巧除了重迎他們最愛的家人之外,也要讓她再度愛上自己。電影宣傳時所能「暴露」出的情節讓我以為不過是「黃泉路」的分支故事之一罷了,竹內結子在兩部電影中都飾演主角,很難不讓我有這種聯想。「黃泉路」描寫的是因為神秘隕石的影響,在主角的鎮上不斷有死人復活的事情發生,死去的親人因為生者的思念而得以重生,這表示你若生前就惹人厭,你就沒機會在這部電影中出現。「黃泉路」相同地也擁有不可思議的情節,但是在分支和本篇交錯的處理上瑕疵甚多,以致於錯失了讓此片更上一層樓的機會,那是導演和腳本的錯,雖然有不少人認為是不會演戲的料理東西剛的責任,但我覺得他在裡頭角色的個性就是那樣,內斂地讓人以為是自閉而不擅言詞。

」片進行了大半都非常地「循規蹈矩」,遵守著日本愛情戲劇長久以來一貫的風格,竹內結子從陌生到熟識,進而得知真相後的相愛都表現地恰如其分,在轉折地處理上也沒有讓我感覺煽情到想找噁吐袋。一直到竹內要回去那個外星球那段為止,時間也接近電影最後二十分鐘,我本來以為可以準備迎接最後家人對這整件事情的歸納、作個總結,在我心情鬆懈之時,卻突然地迎來本片最精采也最讓我大呼驚嘆的部分。隨著男主角讀著女主角那本日記,我們慢慢地知道了女主角是為什麼會喜歡上男主角,慢慢地補足了前面情感來源的基礎,也讓我回想了以前學生時代暗戀女孩的青澀記憶,產生共鳴。尤其是當畢業典禮結束後,女主角看著男主角即將離開叫事實,心中的旁白細聲清喊著:「他要離開了,他要離開了,怎麼辦?」而在最後鼓起勇氣地那一剎那,我相信一定勾起了許多人的回憶、震盪出漣漪。我尤其愛死了竹內像個小女孩似的拿起鋼筆親卻馬上回過神來的那一幕,絕妙的選角,絕佳的配對,難怪會在戲外也產生火花,進而結為連理。

 

  

鏡頭很快的拉到了大學時,再相見前的最後一次碰面,男主角抱著徹底地絕望離開東京,女主角冒雨追了上來,不意的被來車衝撞而送醫,在昏迷的半夢半醒中
,她穿越時空跑到九年後,二十歲的竹內來到了二十九歲的中村的年代。竹內在「未來」知道了自己會和中村結婚,會生下可愛的兒子,也知道自己會生病而逝。在那個雨季裡他第一次和自己最喜歡的人接吻,第一次發生關係,也明白了她是多麼的被深愛著。當他回到自己的年代後,她有了選擇,可以不回去找男主角,也許就不會病死,但是她就不會生下那個可愛的男孩,也不會有那些和深愛的男人相處的歡樂時光。她似乎可以選擇。

 

於是在此,電影被賦予了新的意義和體認。許多伏筆至此有了意義,這些細微的伏筆小到要看第二次才能發現,那件第一次在工廠時穿的衣服和男主角回憶中的大學時代衣服是同一件、家庭錄影帶中的竹內,是那麼地確信又滿臉甜蜜的說著她會生下可愛的小男孩,以及竹內突然地下定決心在向日葵田中以無比的覺悟和信心說服了沒自信的男主角。這些在你看第二次時,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就像是奈沙馬蘭的幾部傑作般,逆轉的結局其實是揭露他從一開始就故意隱瞞的事實,當你知道後會重新的去體認你原本以為的那些情感。也如同你會在「似曾相識」中,發現讓男主角著迷的那個微笑,事實上女主角在過去對著她深愛的男主角所展露的微笑,這種安排,不能再更巧妙了!那,說到這裡,有人說寫影評要把主題揭露的明白,然後再想辦法去長篇大論,我說到這裡也快最後了,到底跟JoJo 冒險野郎 第六部」有什麼關係。

對於沒看過這部作品的人可能會不太懂我在寫什麼,裡頭的最終頭目普奇神父是個擁有不可思議的理想的偏激狂,他祈求一個全世界的人都可以擁有幸福的「天堂」。最後他得到了一份能力使時間無限加速到最後,全世界的人都體驗過了一次人生,繞了一圈又回到當下,導致每個人都隱隱約約地可以知道將來會發生的事情,什麼時候會發生好事,什麼時候發生壞事,何時和誰相遇、相愛等等,普奇認為,即使知道會發生的是壞事,也會因為心裡有底而擁有一份覺悟,這份覺悟會讓人更珍惜當下,更幸福地去過生活,這份覺悟可以吹散一切憂鬱和煩惱。
相信一定很多人會認為這論調根本是狗屁,知道自己會死算什麼天堂。不過當我看了「現」片後女主角所作出的決定後,見識到這份覺悟後,讓我開始有一些不那麼確定了。而我聽過一個故事,話說在地獄中的人們每天遭受萬劫苦難,痛苦不堪,但有位智者就說了,再多的苦難終究會習慣,何況可以確定苦難每天都來,相較於人間那極不不確定又偶一為之的大苦大難,到底哪邊比較像地獄? 

話說回來,這部電影的確在心情上給我了極大的震盪起伏,如果我是個稍微敏感的人,我會在分離時悲傷落淚,但電影隨後揭露的真相卻又讓電影洋溢著一股幸福的要死的溫暖感,而且對故事所設計出的科幻設定實在厲害,這種設想我只能說是天才之念。雖然我本來對愛情電影不抱期望,但是這部作品是會讓人想去好好的談一場戀愛的,啊~~竹內~~~我也要那個
Best position啦~~!

 


 :帕契諾

最後附上「橘子新樂園」唱的的主題曲『花』的歌詞,跟電影一起聯想更有感覺!

 

 

 

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