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了租來的普羅米修斯BD的製作特輯 
大概看了2-3小時的分量
剩下得等以後買二手片後再補完
大概分享一些簡單心得(BD東西真的很多 只挑幾個有現在想到的):

1 大製作的導演不是人幹的工作 
製作特輯幾乎每一個環節雷利史考特都有參與
你就看到一個老頭到處跟工作人員講話 指揮
因為他還有身兼製作 所以又比一般導演更累
他值得他賺的每一塊錢

2 地球太空船內部 工程師太空船內部幾乎都是在007片場內搭成的
就連基因存放室(就那個黑水放置地 有人臉那個)都是實景搭乘

3 那顆爆炸 五官會動的工程師頭是真的模型 不是CG

4 麥可費斯賓達有說大衛這個角色就是要讓人討厭(ANNOYING)

5 被刪掉的片段有很多有意思的東西
可以更補足角色間的情感互動
但被刪掉的原因主要如下(BD的製作旁白沒有翻譯 我英聽不強有聽錯請見諒)
-片長 
-那樣的衝突對最後結局沒有影響或重要關聯
像是:

(1)在維克斯殺了被感染的博士後
維克斯心情有受到影響
維克斯和黑人船長間有一場內心戲的分享 
黑人用以前的發生故事去安慰維克斯
這段戲也可以連結為何最後他肯義無反顧地去衝撞工程師的太空船

(2)那個男博士發現工程師都死光心情非常差
還冷言冷語嘲諷蕭 甚至吵到蕭打他巴掌 和好然後就做愛
跟原本那幕戲結果相同 但旁白說最後決定讓她們感情更緊密 不安排吵架

(3)本片最大的謎團之一
就是大衛跟工程師說了什麼 為什麼搞到他生氣
刪去的片段解釋得相當清楚
主要是工程師醒來說你們為何在這
那個老頭很囂張地說
我們成長到跟你們一樣能創造人 就是大衛
我和你都是神 不會死
所以工程師才摸摸大衛的頭 確定他是人造人後大開殺戒
這邊跟我原本猜測的相差不遠
我也支持簡化的決定 比較神秘

(4)最後的追逐戲很長 不像原本那麼短 急促
刪掉的原因是不想讓工程師有太多鏡頭
保持神秘感
原本的場景讓他有太多像人類的舉動

(5)最最後蕭有問大衛 工程師從哪裡來的
大衛說 他不能翻譯得很正確
但比對地球的文化 文字後
應該是 樂園paradise
蕭也不認為工程師是神 她說神不會嘗試殺了自己

(6)一開始工程師喝黑水那段
本來地場景是旁邊還有好幾個同伴 有更老的工程師
所以看起並不像流亡 應該是偏向自我犧牲
原本場景中工程師是邊大叫邊被分解後跌入河流

(7)維克斯要從普羅米修斯號逃出前
有對黑人船長說 BTW 你是很很爛的床伴

(8)蓋皮爾斯(演韋蘭)有問過導演為什麼不直接找一個老頭來演
(因為那個特殊化妝要花5小時)
導演說他想表現出隱藏在老態下的年輕心志 那是他對韋蘭的詮釋

(9)被感染的船員大開殺戒那段
原本版本的船員型態很接近異形
後來才改成現在版本 就是單純在演員臉上特殊化妝
我猜是為了不讓異形這個概念太早地明顯出現在電影中

(10)地質學家還誰 有在一開始的地板上找到被黑水感染像吸血蛭的生物
但也是因為跟後續發展沒什麼關聯就刪掉了

(11)維克斯第一次在片中見他父親那段
原本更長 講了更多話
韋蘭有驚訝為什麼維克斯也上船了 本來不是很反對
維克斯最後跪在地上親吻韋蘭的手
說了些以前很崇拜你 你現在只是充滿恐懼的老頭之類的話
還有說什麼我忍不了等你嚥下最後一口氣之類的

總結而論 我個人覺得這些段落刪了真的很可惜
保留起來的確可以讓角色更立體 當然也會拉長片長啦...
BD額外收錄號稱有七小時 我只看了約一半
導演的旁白也沒有聽(畢竟沒字幕 現在真的沒動力去聽)
希望可以拋磚引玉 引出更多高手來討論補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