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裝任務 Equilibrium (2002)



imdb : 6.5/10
My opinion :★★★

由演出「美國殺人魔」、「火焰末日」的性格男星克里斯丁貝爾演出,描寫未來因為經歷第三次世界大戰後,人類知道他們不能再承受第4次的戰爭了,便決心根除戰爭的基本原由「人類的情感」,便設立一群名為神父的警備組織去掃蕩感情罪犯和藝術獲會引發人類情感的違禁品。那個世界的人服用一種藥物來壓抑情感,一日當主角因故停止服用才體會到擁有情感的美好,便決心推翻這不合天理的政府。


這是一部近來少見的動作和劇情兼具的科幻大作,裡面設定的世界非常特別,雖然有忽略一些細節如失去情感如何結婚生子的問題,或許是分配的吧。當我看到主角從停止服藥開始,一一體會真實世界的各種變化已激發自身情感激動時,我自己也不由自己的隨之體會那感動,也回想起了些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感動,有點像是「歡樂谷」裡人事物漸漸由黑白轉為高彩的那份悸動。


本片號稱的全新設計的動作場面也十分值得一看,裡頭有一套「槍」拳道(gun-karate)非常的有意思,耍起來也氣勢驚人,尤其是最後大決鬥時與敵人近身相鬥那段,可以說比駭客任務2的場面還要更有創意、動感。本片讓我不禁連想到共產主義的世界,可能是因為那像紅衛兵的小男孩吧,關於本片提到的,要有情感人才能算是作個「人」,因此我看到片中那些沒有情感的人遭射殺時並無任何感覺,反倒是那些情感罪犯的死亡令人憐憫,因為那才是人。結局敵人求饒時的一句話「我現在有情感了,你可以忍心剝奪他嗎?」面對於人類最「偉大」的感情-愛之前,似乎就不在考量之內了。


這部片固然有許多值得一看的地方,也有很多讓人省思的細節,但是關於結局來的太促然有些令我措手不及,前面花了那麼多時間用劇情類型片的方式鋪陳,最後的大結尾用華麗動作收尾不為過,但是僅以沒有對話的場面帶過,連旁白都沒有,到也「動作」的太超過了,可惜了本片提供了一個可以很深刻的討論環境,最後卻有發揮不良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