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迪艾倫飾演的過氣導演因為前妻的大力相挺,接下了前妻男友手下的電影大製作的導演工作,伍迪艾倫猶豫好久,最後受屈現實經濟壓力而接受此工作,但開拍前三天突然因為心理問題而導致眼盲。伍迪艾倫老是能想到這些亂七八糟的題材,一個瞎了眼的導演該如何拍片?

電影中的伍迪艾倫仍舊是那個樣子,偏執、疑神疑鬼、焦慮。他在一場和前妻(蒂亞里歐尼)商談拍片事宜的戲中,討論到一半就會開始發作指責蒂亞里歐尼為什麼要拋棄他、為什麼選擇一個混蛋,然後又馬上接續著拍片的正題,沒有預警的又開始責問為啥妳要在電話中跟他卿卿我我的等等等,他每次發神經時都沒有預兆,把瘋言瘋語和正常討論混雜在一起的表演實在令人發噱。

這部電影著重於胡鬧喜劇的部分較多,一直到最後結局時,我都還猜不到伍迪要怎麼收尾。本來我以為伍迪的心理因素是來自於蒂亞里歐尼,隨著故事揭露我才知道是因為電影劇本內容是描寫一個父子相對立的不倫故事,這讓伍迪聯想到他現實中跟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兒子間的不睦。而電影殺青後所攝得的毛片不管是誰看了都不忍目睹,連中國籍攝影師都用中文大罵:「奧斯卡個屁,我的名聲毀了我,我不拍了,李安還在等著我呢!」。很多人大概都會想說等伍迪眼睛恢復視力後一定有辦法把毛片剪成一部名作,但事實上他在看完毛片後卻說:「Call Dr. Kevorkian(極力提倡安樂死的醫師,現於密西根服刑)」。

電影最後,前妻男友因為六千萬的大投資失敗了,也因為蒂亞里歐尼在拍片時過於為伍迪掩護而傳出誹聞,最後當然地導致了他們的分手,而蒂亞則回頭跟伍迪在一起;故事至此,我以為伍迪得到的大概就是前妻的回頭,這邊處理的蠻老套的,他兩真正離異的理由並沒很明顯的提出,我只能由猜測略知一二。不過這部電影最令人啞口就是真正的結局-這部糟糕透頂的電影的下場。「不眠城市」在美國受到普遍的劣評,有影評人說「要如何改善這部電影呢?就是毀了它。」,在美國本土受到壓倒性的挫敗,這是當然的,無法想像一個導演瞎了卻能拍出部好作品。但最後伍迪的經記人帶來一個好消息,他的這部電影在法國獲得所有影評人一致好評,法國巴黎是歐洲藝術電影的重鎮,這部對好萊塢是「瞎了眼」的電影在法國被認為是天才般的傑作,伍迪得到了份在歐洲拍片的工作!我看到這裡傻眼,伍迪想要暗示什麼恐怕也不用我多說,只是,我搞不清楚他想嘲諷的是好萊塢影業還是歐洲的藝術電影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