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靈古堡 Resident Evil (2002)

寫於10/1/2002

my opinion : ★★★

此片作編PS上的同名遊戲「惡靈古堡」,剛推出時是一塊在電玩界
引起相當大震撼的遊戲,以強調驚悚和求生存的恐懼的(被)獵殺
殭屍的遊戲。由於遊戲中的駭人殭屍造型和場景音效營造出來的陰
深感,是以往從未見過的。此後同類型仿效作便不斷推出,我說這
些主要是強調這部片子是改編了這麼了不起的一款電玩遊戲而來。

不同於「古墓奇兵」般的改編方式,此片中的主角,發生背景皆是
獨立於遊戲之外的。等於是全新的故事、人物再去創作一部電影出
來,這跟古墓奇兵是用原作女主角拍電影有滿大的差別。我個人認
為這部片子拍出了更了不起的感覺出來,就改編的意義而言是凌駕
於古墓奇兵的表現。

或許有的人看過會覺得無聊,甚至覺得很多小錯誤、bug,只是賣弄
不怎麼強的殭屍等等。但是我真的得強調一點,或許從一部驚悚血
腥恐怖片來講,這部惡靈古堡也僅僅是合格之作罷了,但是我著眼
的是改編的效果、成績。還有,這部片一定得要有大螢幕、好的音
效來觀看,不然嚇人效果將會大幅的減低!

首先,有人會注意到的bug,如:女主角一開始醒來周圍排列整齊的
衣物武器,還有殺過的殭屍在換場景之後有所消失等等…這其實是
會使玩過遊戲的產生會心一笑的部分吧,這不正是電玩遊戲的風格
嗎?還有片中不斷的以電腦虛擬螢幕來顯示出主角一行人現在所經
之地,這也是我個人很激賞的,用這樣的方式來使觀眾感受到一個
壯大的背景舞台,也巧妙的營造出一種彷彿置身電玩遊戲中的感覺
。而且背景舞台是在地下,對外通路只有一條,四處又是殭屍,彈
藥又不多…這都讓我更感受到原作遊戲中強調的「求生存的恐懼」
。而除此之外,片中也有許多創新於遊戲之外的,像是主機電腦房
前的雷射光的設置,實在讓我滿驚訝的,太有意思了!不過就這主
機電腦的存在功能於片中實在意義不大,這也算是個小弊病。因為
片中有些角色還是過於樣版化,對白也是很有效率性的在娛樂片中
發揮了功效。

而電玩中有令玩家非常喜歡的豐富類型的怪物,本片中卻僅僅出現
3種。這實在很可惜,因為本片中的最後的王在遊戲中也祇是個小
頭目而已。而近片尾時的意外結局更讓我大呼過癮,其實並不太令
人驚訝,只是我不知道單看這樣的血腥片還會安排這樣意外的結局
,雖然其中的邏輯仍有可議之處,但是我自己常在跟別人討論時。
常常提到的觀念是,娛樂片就娛樂片的角度去觀賞﹔劇情片就…以
此類推。這樣有時可能甚有不公平之處,但是我覺得在看一部電影
前,其實能得到的資訊是越少越好,過多的期待或過嚴的事先苛責
都是不好的。這樣子一來,我常從很多沒怎麼宣傳的片子中得到預
期之外的樂趣。

話說回來,這部片的結尾的安排,應該是會有續集開拍。我個人也
相當期待,即使這部片不是什麼上駟之作,但是仍可提供相當不錯
的娛樂性。看電影嘛…不也就是求一些娛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