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拉力星 Solaris (2002)



imdb : 6.5/10
My opinion:★★★


  剛看完這部片時,我的腦袋裡一片混亂,那個時候這部片我覺得只有一顆星的價值。但是等我冷靜下來仔細回想一下情,再去打開導演的隨片講評,雖然都是英文也勉強聽懂一些,才讓我更了解這部片主要想傳達什麼訊息。這部片是根據同名經典科幻小說改編,其後也有由俄國導演Andrei Tarkovsky改編成電影。故事敘述經歷喪妻之痛的心理學家(喬治庫隆尼)被送到太空站上調查一起可疑事件:大批科學家集體喪失心智。他為了展開救援行動而登上太空站,卻發生一連串不可思議的事件。我本來以為這可能是撕裂地平線的溫情版,但看過之後卻發現不是這麼回事。片子一開頭花了極大的篇幅來描述主角跟妻子間的回憶,雖然稍嫌沉悶但卻對後來的發展以至於結局,立下了非常深厚的認同基礎。


  在環繞索拉力星的太空站上,因為受到索拉力星上的神秘力量影響,每個人會遇到他專屬的拜訪者(visitor),明明不該出現在這裡的人,已經死去的人卻活生生,會說話會思考,不是幻覺地在每個船員面前出現,嚴重的創擊了每個人的思緒。片中提到了很多深刻的問題和台詞,他提到了其實別人對自己而言,別人的真實本性可能並不是最重要的,因為別人其實是活在自己的記憶中,是照自己的記憶而存在。片中的拜訪者是依照真人的記憶而生,你記憶中這個人是怎樣就會出現怎樣的拜訪者,主角記憶中妻子會自殺而死,拜訪者就會不斷的重複這段記憶去自殺但又會無限復活。而另外一個黑人女科學家則是呈現出另一個有趣的對比,他在片中不斷的告訴主角:他們不是人類,要消滅他們才是合於常理。但是消滅了又如何呢,我自己在看的時候也會陷入思考,若自己深愛的人這樣的出現在面前,而且依照自己心中那最完美的回憶而塑成,你要如何能捨的消滅他?該黑人科學家告訴我們,消去甜美回憶的人的痛苦。


  本片主要只有4個演員作演出,喬治克隆尼展現了難得一見的具有層次的情緒演出,配角傑若米戴維斯飾演的神經質科學家的表現也很精采,用一些不甚清楚的言語表達,配合著迷離的神情和那手勢,讓我想到了未來總動員中的布萊德彼特。本片原著小說我沒看過,但我真的想去好好拜見一番,這片子裡結局或許會讓人搞不太清楚頭緒,但是結局不是最重要的,我很喜歡他裡面提出的很多意函,問題。讓我感受最深的是:我們並不能確切的知道其他人是怎樣的人,我們知道的不過是我們以為我們認為的別人是怎樣,設身處地或是體貼或許也派不上用場,那不過是讓我們能體會在相同情況下我們會怎麼想,如果我是他們的話。

7/20/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