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官與紳士 Officer and a Gentleman, An (1982)



(2003/7/8)

imdb : 6.8
My opinion :★★★/4

梅納(李察吉爾)從小就活在母親自殺的陰影下,長大之後的他決定離開父親,投入海軍的行列,展開屬於自己的人生。在海軍官校受訓的日子,梅納以驚人的耐力與堅忍不拔的意志力,他成為班上最耀眼的學員之一,而班長於受訓第一天起即告誡她們附近女孩們追準飛官們的把戲,他們這些準飛官們只是那些女孩們的夢想。即使如此,他與女工寶拉(黛博拉溫姬)仍不由自主的陷入愛河,讓這段受訓的日子格外的美好,但也埋下了之後不可預期的地雷。

導演泰勒哈克福把軍教片加入勵志與浪漫的元素,除了歌誦愛情的美妙,友情的真諦,也強調了意志的重要性。電影本身不僅成功的烘托李察吉爾的明星魅力,女星黛博拉溫姬更是因此一炮而紅。軍官與紳士在當年奧斯卡上抱走兩座小金人-最佳男配角與最佳原著歌曲。主題曲up where we belong也是成為當時的熱門歌曲,最近更被電影紅磨坊作為取樣音樂之一。

片子的一開始,班長對著個菜鳥高壓式喊話時,這我們在早期軍教片看的太多,藉由班長依照他自己的個人判斷,對個人不同的發言,個人所為的反應,把片中幾個主要角色個性清楚的刻畫出來,讓觀眾之後之後記清楚這幾個角色就夠了。我個人觀察,主要發展的是主角-梅納﹔主角好友-席德﹔旁支則是那個歐洲人,和要養家的黑人和女學員-席克(好像都是弱勢族群)。這部片把對自我的期望,愛情,友情互相穿插結合的很棒,保持著很高度的平衡感。主角加入海軍是為了遠離那酗酒的父親和他母親自殺的陰影以及當飛官的夢想。之後,雖然班長警告過附近女孩只是抱著想找好夫婿的心態來追男仔,他們緊急時會使盡各種手段來套住他們(像是她們說很安全的避孕套上有破洞),但是梅納還是不由自主的陷入愛河,或許他覺得可以控制,也可能因為一時迷戀加上想舒緩受訓時龐大的壓力。和梅納一同愛上其他女孩的是他好友席德,他出身軍人世家,有個因空難而死的軍官老哥,並遺留下一個未婚妻。席德為了要對其負責而約定結訓後要迎娶她,即使如此,他在受訓時還是認識了他此生最愛的女孩,也是過一天算一天的繼續這段戀情。到了快結訓時,她們彼此都得認真考量未來的問題,應該說是只有女方在考慮。梅納的女友是真心愛著他的,而席德的女友則是標準的追飛一族。這邊主角和席德形成一個對比。個性,女友。梅納在最後其實已經決定就此斷絕來往,他認為這對彼此之後都好,他覺得凡事該對自己負責,而不是為了他人,他也奉勸席德快點結束關係,不然等到被套住就慘了。席德則是一個凡事都為四周負責的人,他片中和梅納爭論的一句話”我就是受這樣的教養長大的”,讓我們清楚的了解到一個人的成長環境對個性發展的影響有多大。梅納從小跟父親雲遊世界各大港口,曾在菲律賓待了6年,其間受盡各種欺負,而席德從小在良好的軍教氣息中長大,他加入海軍是因為他死去的哥哥。當他女友騙他說她懷孕了,和一次減壓訓練失敗後,席德猛然發現自己這麼長的人生都不是為自己活,他也不適合當飛官,他覺得梅納說的對: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愛情也是。他要忠於自己的真愛,於是他主動退訓(D.O.R.)後,便去向他女友求婚,要對她肚中的孩子負責,他女友當然是很高興的接受,因為她終於可以嫁給飛官了,但是當她得知席德已經不可能成為飛官後,很失望絕情的告訴她沒有懷孕的事實,還把鑽戒環給他說我不可嫁給你,我要嫁的是飛官,八拉八拉的扯了一堆。

同一時刻之前,梅納的女友帶他去見她家人,他一家人給梅納不是很好的眼色。因為女主角的生父在22年前也是準飛官受訓生:她老媽就是她的前車之鑑。因為這樣梅納曾一度放棄面對負責與否的關卡。而後席德在汽車旅館,往常與他女友歡樂的房間裡上吊自殺,且自殺前還把鑽戒吞進肚子裡。當梅納打開廁所的門看到赤裸裸的屍體那一幕真的很有無形的震撼力,不只是觀眾-我感受到了。在梅納的心中必又跟她母親自殺的陰影那一幕重疊在一起了。這幕很諷刺,席德是因為要對他女友負責所以才退訓不幹。否則他如果繼續為他人負責,繼續拼飛官的話她就不會選擇現在這女友了,當他放棄過去那虛偽的人生之後,決心過自己的生活,愛自己愛的人,結果卻落的一頭空。在他面前我想除了一死一定還有其他路可以選擇,但是他要走上絕路的心態也不是不能理解。李敖-北京法源寺中寫到:戊戌變法失敗後,譚嗣同大無謂的抱著一死的氣魄,其和梁啟超間的一番辯論令自己感觸蠻良多的,雖然我是極端的鄙棄自殺之人者,但是現在回歸來看這部片席德的死,但是比較之前的思考起來更富彈性了。

席德的一死,徹底衝擊了梅納這10幾年來的累積的壓力。他這10幾年來一值都被他母親自殺的陰影,他的自責給束縛住了。他在右臂上的老鷹刺青也隱諭了他想要一飛沖天,自由翱翔的夢想,潛意識。所以席德的死給了主角一次徹底思考,突破枷鎖的機會。後來和班長的一次功夫搏鬥到也在預期之內。之後他也擺脫了母親的陰影,完成了訓練,跑去迎娶美嬌娘。這邊我感受到的可能沒那麼多,主要是班長的角色定位,就像是很直接的代表了傳統,而不對他個人的特色有多加以描寫。使的他和學生們的互動,讓我感覺你只是為了操我而操罷了,梅納跟他有2句話算是比較深刻的互動了,但是很可惜班長都沒啥回應。第一次是在班長發現梅納偷偷經營新鞋,新皮帶扣生意時要操他操到退訓時,梅納說我不會自動退訓的,你要嘛就直接把我開除!班長就就很火的天天操他,後來發現這傢伙是鐵打的漢子操不掉。決定要自己把他開除掉,梅納嚇到了求他不要這樣做,這邊他急到快哭出來後又忍住的一段表情變化,真的把這角色的個性演的很好(李察基爾20年前就有這樣的演技了,怎麼隔了那麼久才靠芝加哥拿獎座?),他喊著我沒有地方可以去了!所以不要把我開除,他只剩這裡了,只剩下這個當飛官的夢想,他的生活全仰賴在這目標上前進。然後是梅納發現席得要退訓了,誤以為又是班長逼的他要退訓,跑去罵他motherfucker還說你很奇怪,班長不是要幫人結訓的嗎?怎麼你一直為難我們要逼我們退訓?這邊兩段,班長幾乎沒有做出正面的回應,甚至只是用表情變化展現很短的訊息。我感受力不好,我真的不知道班長他以前是發生了什麼事才讓他有這種性格。

至於其他旁支,歐洲人,黑人,女人我想只是為了增添熱血氣息而設的角色,到也沒啥特別好提的。我最主要得到的感想就是關於愛情的和自我期許吧。這部片在當年美國票房是長賣型的,口耳相傳使的票房越來越好。破了一億,在為通貨膨脹的20年前這種成績十分了不起!!過了20年的現在,或許這部片有太多橋段您曾在別的電影裡看過。我自己在看時也很快的猜測到後面的發展,不過這種最純初的作品,更有他真實淳樸的可愛,別當他是老片又感覺題材老套而不願去多給他些注意,那真的是錯失看到佳作的機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