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 Lifetimes (1994)

(2003/6/22)

我記得我是先看完了電影才去找小說,電影裡想傳達的精神有一大部分跟小說裡相差甚多,雖然故事大體結構都沒變。但這裡我發表感想的對象是以電影為主體。

imdb : 7.9/10
my opinion : ★★★

(2004/7/16)


40年代,中國北方國共內戰,一個安逸的大戶闊少徐福貴因賭博的樂趣而活著
50年代大躍進,他因敗光家產倖免批鬥而活著
60年代他被迫燒掉賴以維生的皮影戲偶,
自己猶如傀儡般在大時代中被撥弄。
僅管身不由己,對生命和生活無畏樂觀的信念,
總領著福貴與妻家珍往前看,演著一齣齣活著的希望。







這部電影分成3個段落演出,各段約40分鐘。雖然片名是”活著”,像是要勉人具有某種正面的信念般的感覺,但我看到的是偶然和命運的概念一直在出現(這也是電影跟小說的歧異點之一)。最後結局福貴對著饅頭說的那句話”日子會過的越來越好的”,把福貴從40年代跨越到60年代一直秉持著的人生信念給說白了。

我覺得春生和福貴之間那段羈絆,算是當中最具戲劇性也最命運般的偶然的了。從國共內戰時,在遍佈屍體的戰場上一起信奉著非得好好活著回家的信念。福貴是回家了,但春生卻跟著解放軍走了,開著他夢寐以求的汽車一起走了。

在50年代時,福貴因為在人民鋼鐵工廠給大家唱戲去了,整家子跟著忙。福貴的兒子沒一天睡個整覺的,結果有一天被逼著去上課時。因為區長要來巡視,非到場不可,雖然家珍想讓他好好睡個一覺,但是因為福貴的怕事硬是讓他沒精神的去了學校。後來在福貴繼續給大家唱戲時,學校那邊傳來噩耗,他兒子因為太累所以在牆下靠著睡,怎知區長的車到車時失控撞上牆壁,撞到他睡的那面牆。幾十塊的磚頭就這樣壓在他身上,死了。

那區長,開車失控的區長,就是春生。家珍後來很悲憤的對他說:記著啊!你永遠欠我們家一條命!

60年代,一直以來家珍總原諒不了春生,不管是他女兒大喜結婚送禮來好了,或是上門拜訪了,家珍總不肯好好的看看他,給個好臉色。到了文革時,春生被指控為走資派的,要被批鬥了。福貴的女婿都跟他囑咐說得跟他劃清界線,比較安全。一日晚,春生上門說是要找福貴說些話。春生一臉蒼白的交給福貴他的存摺說,給你這個你收下的話,你兒子的死對我來說一直是個虧欠還啥的。反正福貴收下的話
,他就心了了,春生說你別想不開啊!人嘛,好好的活下去啊,有什麼事不能撐過的。春生回他說他的老婆已經上吊自殺死了,他怕他撐不過,真的想死了(這邊我就蠻感嘆的。他也是在戰場上一路走過來的,現在的狀況卻足以讓他有比在戰場上還絕望的感覺)。此時家珍也聽到了。在春生要離開時就衝出來喊著,他前面一開始喊啥我忘了,後來最重要的一句就是:別忘了,你還欠我們家一條命啊!

我現在想想,這幾段糾葛之間,也許沒什麼太重大的意義或關聯在裡頭。但是這幾個人物心境間的轉換/對抗,算是讓我在看這部步調有些緩慢的電影時,給予幾個注意和思考的焦點所在。至少那句”一條命”的話喊出來時,那個畫面的構成和配樂的及時響起,真的是會眼眶濕了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