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簡介聽起來會讓人聯想到「記憶拼圖」、「今天暫時停止」的「我的失憶女友」(也許這中文譯名還會讓人聯想到另一部韓國愛情片?),其實是一部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娛樂好片。

主角亞當山德勒是個玩世不恭、在水族館上班的花花公子,他不願對任何女友做出承諾,要分手時總是編出一堆謊話。這裡他飾演的角色倒是跟以往作品中那附憨厚的樣子大異其趣,不過他本身獨特的喜感仍在,轉化成了一種能吸引女孩的魅力。亞當在一間早餐店中遇到女主角茱兒芭莉摩而為之傾心,經過一段愉快的「搭訕」後,兩人互有好感,在道別後各自高興的手足舞蹈起來,等到中間的卡車駛離後,彼此都發現對方正高興的跳舞而尷尬不已,這段是整部電影我最喜歡的一段,雖然這只是兩個人第二次在螢幕上合作,但其間的化學效應卻深深的吸引著我,這兩人大概是近期中我覺得最登對的螢幕情侶。之後第二天亞當再次去早餐店找茱兒時,她的反應卻像是不認識亞當一樣,此時才由老闆娘告知原來女主角頭部曾受重擊,無法記得短期記憶,每天醒來腦部記憶的運轉都停留在她出事的那一天,對她來說,每天都是星期天,隔天醒來就又忘了前一天發生的事情。

在「今天暫時停止」中,主角比爾莫瑞每天都停留在星期一,每天醒來都是星期一,但是他可以保留有「前一天」的記憶和學習效果,而繼續重複的過著同一天,這邊著設定跟本片是不太一樣的,我們無法想像女主角真正的想法,也難以想像她曾發現好幾次真相,醫生也都跟他解釋,但是隔天又一切重來、重新開機的感受。我不知道這樣的人生到底算是幸福還是悲哀,她身旁的親人好友們天天都陪她演戲,演著「星期天」該有的戲碼(星期天的設定真是高明,可以忽略很多實質上窒礙難行之處),但是她老爸也講了,她很害怕她女兒有一天醒來,發現自己老了十多歲,會不會因此受到傷害而使她沒辦法繼續重開機。電影此時實際上真正體會到「重複」的是主角亞當,他在想出解決方法前只好每一天都去見她,每天都試著讓她愛上自己,這邊就是電影的娛樂重心,看著他如何每天耍著不同的把戲、使用什麼泡馬子技巧來讓美人芳心歸他。(其實這個地方和之後女主角的行動倒是讓我聯想到「王牌冤家」)不過電影三幕劇的結構終將進行下去,亞當得讓女主角真正了解事實,採取一個比較緩和的方式來讓女主角得知每一天都在正常的進行。

電影進行至此,我是相當期待到底結局能弄出什麼把戲,到底該怎樣才能讓女主角記得主角,而使的這個麻煩被解決?其實這個麻煩在電影開頭就講的很清楚:此題無解。但是電影仍要進行下去,轉折仍須出現,於是女主角決定要讓這一切虛偽的演戲停止,他不希望自己毀了親人及愛人的人生、牽絆他們對於人生目標追求的腳步。想當然爾,男主角絕對不希望就此離開自己喜愛的人,雖然我覺得就此離開能更真實的反映出人生,但這不是這部電影需要的調調。其實本片在最後的高潮,如我所說因為問題實在是無解,所以能製造的起伏張力有點薄弱,最後的結局其實可以接受,我就不說明白了。反正他結局都說了大腦有些非科學能解釋的功能存在,也許他們的未來,就會繼續存在那些難以被解釋奇蹟出現吧。

這部電影需要特別提起的就是他採用的配樂和歌曲,時在相當好聽,不論是純音樂或是流行歌曲,都能適時的振奮觀影時的精神。尤其是亞當自彈自唱的那首歌真的很好聽,算是為他稍微「尷尬」的表演增添一些真性情,我在最後的某些地方還真的有點感動。另外此片勞勃許奈得終於不是僅僅客串,而是演出了一個相當多戲份的墨西哥好友(?),因為本片的主線劇情並不是那麼的具有喜感,所以在另外配角的設計上有著許多的驚喜。在很多地方上這部片的掌握精準,又有不落俗套的故事和精湛的喜劇演出,雖然有些朋友認為這電影很OX,可是我還意外的蠻喜歡的,在眾多噁濫且無味的搭檔的愛情同類電影中,這是一部很能溫暖我心窩的作品。情人節也快到了,就請有情人都去租來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