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一直在想:「如果找馬丁史柯西斯來拍這部片會變成怎樣?」我並不算非常熟識馬大導的電影,但類似【軍火之王】改編自真實事件或人物的【四海好傢伙】和【神鬼大亨】在觀看上,或多或少都要比【軍火之王】更流暢、緊扣主軸些,而本片多出來的是那份美國人的諷刺幽默。 

電影描寫Nicolas Cage飾演的軍火販子,因某天在餐廳目睹黑道槍戰後,發現關係著生命和死亡的軍火業比人類的基本需求-餐飲業還適合自己,從第一把槍開始,逐漸變成了一個賣遍八成重大交戰區的軍火大頭。電影在主角自己對職業的性質-販賣戰爭之道德評議著墨不大,藉由Nicolas Cage的精湛演技和Andrew Niccol編寫的幽默台詞,觀眾很難對這個軍火商產生任何恨之入骨的感覺,甚至不自覺地視FBI刑警或不知體諒的妻子為壞事的反派。這是非常詭異的,編劇對電影、對觀眾的意識認同影響之大可見一斑。

      
      「世界上平均每
12人中有一個人擁有槍枝,問題是,我該怎麼把槍賣給剩下的11個人?」這是Nicolas Cage一開場所說的話,這是我最愛的美式幽默。忽略問題本質上的善惡是非,而去作出帶有諷刺意味的延伸。由於編導本身的研究和見解,給了這部電影不少富幽默感的想法如:「賣槍枝跟賣汽車的其實沒啥大差別,汽車業務員的業績甚至在外頭殺了更多人呢!」、「幹麻懼怕要花上十年才要你命的AIDS?」……等,不過我有些意見,我本來以為這是一部圍繞在軍火業和社會之間的議題電影,實際上對此一議題的碰觸還不如笑話和家庭劇來的多。 

        Nicolas Cage
為何要從事軍火業的原因,電影描寫地不是很能讓我了解,望著一顆子彈然後就發現這是天職,呃。電影與其說是在批判槍枝氾濫、戰爭殘酷,到不如說是部紀錄軍火商發跡的過程,還讓觀眾知道了一些走私逃緝的技巧。電影演到中後段,我真的開始希望馬丁史柯西斯來導這部電影。【軍火之王】裡的Nicolas Cage就是Nicolas Cage,我不知道他演的是誰,這個角色的個性建構似乎不夠完全,不像【四海好傢伙】或【神鬼大亨】裡觀眾地心情會緊扣著角色富層次的心境變化。「因為這是我拿手的」這,短短的一句話要來解釋主角執著於軍火業的原因好像有些不夠力,相比較之下,飾演弟弟的Jared Leto因為歷經了毒癮勒介和平民生活之後,突然良心發現的轉折還更有些層次、說服力。在這部電影哩,我能看到,最明顯也最具意義的「道德思考」,大概就是當Nicolas Cage丟掉他兒子的玩具槍時,我才又想到,軍火商也是有家人的,他們賣武器可能不為別的,只因為他們只會這本事以養家糊口。 



        雖然我希望融合娛樂和深度劇情的想法能多些,其出現地不如預期,但是
Nicolas Cage還是不會讓人失望,雖然有人說【軍火之王】是藝術片和商業片的混合體,但我卻認為這是部徹徹底底的商業電影──因為它很好看!演員表現出色,Jared Leto的表現比在【亞歷山大】裡更讓我喜愛,不過這弟弟起初的放蕩樣,如果是Sam Rockwell來詮釋應該會更精彩。演員部分比較可惜的大概就是Ethan Hawke飾演的國際刑警,標準的功能性人物,讓我印最深刻的就是最後聽到Nicolas Cage的釋放辯白後,所露出的那種挫敗、欲哭無淚的表情,真是好笑。 

       這部電影真的不是很像社會劇情片,至少在宣揚戰爭是萬惡之源、槍枝是奪命死神的訓示影響上,還不如麥可摩爾的那兩部紀錄片,主角到了最後也沒有得到所謂三幕劇的救贖,或說是最後的懲罰。「無盡地沉淪在人間地獄之中」,也許就是編導最後、最大也是最阿Q地,所能擠出最後一點責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