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描述兩個到歐洲作自助性愛旅行的美國男孩在不知不覺中捲入一場極為血腥且原始的殺戮圈套之中。


故事前大半段都像是在教導我們男生以後該去哪、要怎麼去找這些性愛的樂子。我也從留德的老師那裡聽到不少關於紅燈區的趣聞,聽說那裡有很多是黃種男人在街上來回遊蕩,若有隨行的老伴,則是一直在旁指指點點著那些在透明櫥窗中搔首弄姿的性感裸女。不小心也可能會在那裡遇到老同學,這時候可能最好裝作太專心而沒看到比較不尷尬。這兩名電影中的大男孩想必就是太專心,以至於不慎跌入這美麗的死亡陷阱之中。

  
電影從一開始的陰森開場後,一直進行了大半歡愉的場面之後,才讓喜愛恐怖片的觀眾找到原本該興奮的東西。其中一名經過一夜激情後的專情男,在某夜不支睡意時被綁至一昏暗房間,而且全身不能動彈地被綑綁在椅子上接受他人擺佈。其後發生什麼事情你們都猜地到,我就不多加形容,怕會太噁心。關於本文我想要討論地一點是,這部片子真的有如多數人所言地那麼恐怖,甚至如宣傳說地有女記者看至一半就逃出戲院,你確定她不是因為身為衛道人士才跑掉地嗎?

 

關於電影凌辱、虐殺地部分有多精采多恐怖的意見我都認同,我只是想說說幾點吹毛求疵的感想。

  
1.坐在椅子上被慢慢地虐殺,似乎少了點躲藏、懸疑的驚嚇?雖然那種慢慢等死的感覺也很恐怖,不過那是做好心理準備就能克服的問題。而且第一幕中關於砍斷腳筋、刺傷大腿的瞬間也沒有處理的很露骨,害我多擔心了。

  
2.那些假扮成醫師的人其實就有如我們這些在恐怖電影中滿足噬血的觀眾一樣,承認吧,人都有獸性,不光是對於性的沉迷,在很多殺人犯的身上我們也知道人類對暴力有潛在的上癮風險。電影中那些執行虐殺的都是有錢提供給這整個「獵殺精英」組織來滿足他們欲望的富豪和高知識份子。

  
光是這一點來說,我就已經不期待這些人會像「傑森」或「佛萊迪」一樣花招百出,而且殺都殺不死還死纏爛打。(果然,接著就掛掉好幾個)

  
3.真正的男主角最早就有可以逃跑的機會,不過他當然地又再度自投羅網。這對電影所營造的「絕望感」便有些打折。而且當他再回去後,也可以合理的期待不會再有完整的虐殺過程了,可供獵殺的對象在片子中一隻手數得完,被殺害的花招也當然有限,還重複的話就太讓人失望了。

4.另外堪稱比較難以入目的鏡頭之一,就是當男主角脫逃時藏匿在廚房的那幕。不過說真的,港片的「人肉叉燒包」有好幾幕都還更刺激更駭人,至少受過該片震撼教育的我,對於本片中廚房那些做的很像真手的「假手」,已經有辦法靠自我催眠而免疫。

  
比較刻薄的挑剔就到此為止,本片中有極為的出色的部分是有目共睹,以上四點意見也不是要來推翻既有的優點。所以請不要在心理偷罵我「明明就有哪一段很好看啊,你這自大的豬頭」。

 


片中獵殺精英的組織成立的背景一來是為了滿足富豪的慾望,二來可以推測是因為片中描述當地受到戰亂影響,導致經濟蕭條,居民「不得已」才與其勾搭幹出這些沒人性的勾當,光就此點看來,本片似乎有講述社會嚴肅議題的潛力。而最後男主角在逃亡的過程中,關於躲藏、反擊的橋段也不讓人覺得是傳統的殺戮電影,很像刺激懸疑的動作片。那個日本女子的存在對於故事沒太大意義,頂多是增加血腥的純度(但割去濃疤那段堪稱近來最讓人難受的片段)。而最後男主角在市區裡逃離時對於那兩個誘餌女的反擊也算是大快人心,然後那群小鬼的發狠又讓我再度找到佐證我認為本片「實際上是在呼籲大眾對戰爭影響百姓甚深,而需排斥、抑止」的想法。

  
電影在故事的處理上從YA片、血腥電影到驚悚動作片上連接地十分流暢,把【恐怖旅社】當作一部純種的血腥殺戮片並不公平。也因為這個原因,我的失望也來自於其血腥殺戮部分過少的不滿,本來以為這是一部屬於「會被禁演」等級的電影,但卻對成年觀眾來說是充滿了高度的商業娛樂價值。只要能忍耐過其中幾個極為血腥的鏡頭,其他部分連接起來對於非恐怖片迷也相當親切。

  
當昆丁塔倫提諾為本片背書推薦時,他也許該提及他曾製作的一部經典作品【暗夜追緝令】,因為該片算是首創這種拼接混血種恐怖片的始祖。(當年我看這部電影真的嚇一跳,怎麼到後面突然變成吸血鬼大屠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