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描寫由
Clive Owen飾演的銀行搶匪,與警官Denzel Washington以及政治掮客Jodie Foster為了各自的目的鬥智的過程。

  
電影開頭以Clive Owen的獨白開場,以倒敘法來替觀眾預設立場,埋下伏筆以收後來逆轉驚奇之效。老經驗一點的影迷看到一半大概就能猜到開頭之於結局的關係。這部電影讓我相當意外,首先是導演竟由史派克李Spike Lee擔任,令人好奇一個拍出25th Hour (2002)He Got Game (1998)Do the Right Thing (1989)等嚴肅議題、正經八百的電影的導演,怎麼會來拍一部看起來似乎是廉價販賣大牌的通俗警匪片。看來我最近的事前情報收集做的不太好。

  
果然電影實際上也不是我預料的平凡商業片,其中混雜了許多令人會心一笑的種族和社會議題相關的笑話,這對純粹想來享受流暢商業節奏的觀眾來說或許是一種干擾,但在我眼裡卻是絕佳的調味料(seasoning),如片中有一段是,街上聽的懂那個阿爾巴尼亞還啥語言的小販正被請進去車裡時,很自然的脫口說了一句 Again?」,似乎在隱喻著外來民族在紐約常遭受如此待遇,我一個人忍住沒笑翻,但是全場似乎沒第二個人有所反應。

 


而演員的表現也有令人驚喜的地方,
Denzel WashingtonOut of Time (2003/I)再度演出一個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的正義角色,不是像Training Day (2001)的反派,也非他一貫擅長的正派角色。他在本片中的角色也有私心,與反派盤旋也不是因為什麼絕對的正義感,而且幾乎從頭到尾被反派耍著玩。Clive Owen自從【玩火Derailed (2005/I)】之後就越來越得我心,他對於都會中年男子的完美詮釋大概目前是第一人,什麼古代的亞瑟王的還真是一點都不適合他,其實龐德還真應該讓他試試看。至於另一要角Jodie Foster在片中是相對被忽略的角色,不過這也許不是她的錯,只是該角色在片中最多就是那樣而已了,片尾突然萌發的些許的正義感有點突兀,不過那個「金錢萬能」的結論到也讓人滿意。

  
電影整體來說影響評價的X要素就是Spike Lee在片中做的那些努力,我也相信如果是找其他擅長拍動作片的導演來,電影的面貌將有所不同。不過從最終票房來看,這可能是Spike Lee難得的一次大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