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大導
M. Night Shyamalan的最新作品,這次他將訴說一個枕邊童話如何化為現實的故事,並將展現迥異於前幾作的風格。換個角度想,也可以說是要打擊、諷刺那些對他電影提出尖酸批評的影評人,以及我們這些胃口被養大的觀眾。



 Paul Giamatti
飾演一個內心隱藏著創傷的大樓管理員,藉由應付一群個性獨特的居民們來以忙碌生活掩飾傷痛,當他某日遇見一個怪異的少女Bryce Dallas Howard後,他的人生即將有所轉變。電影裡藉由一個韓國的古老童話來串聯整個劇情,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這個結構和作法,整個故事裡的人物和典故不斷添加讓我有種被耍弄的不適感,彷彿那些規則之所以難以預料,本來就是作者刻意地延遲呈現,就好像看漫畫【死亡筆記本】那樣,規則一直加,使故事中的窘境有了出人意料地解決之道,而你猜不到的原因其實是原先作者還沒想到之故。

前作【陰森林
The Village (2004)】那種把一個童話故事說地煞有其事的樣子,在本片裡更是發揮到極致,先不管這麼一大群人難以置信地缺乏懷疑心,有些唸白過於嚴肅可能還有些可笑(不過這就是M. Night Shyamalan吸引人的風格?)。本片將童話一層一層剝去神秘面紗的過程中,穿插不少有趣的笑話和人物互動,而使用的音樂也非常類似於他的前幾部作品,很適合使用於具解謎、啟發性質的電影。片中我尤其喜歡M. Night Shyamalan客串演出的作家在提問女主角為何一本書能發揮如此大的影響力時,有種讓我好像也受到感昭,十分好奇改變世界的思想內容是如何的感覺。

電影整體故事的主軸-那個童話,若是讓其他導演來拍極可能會變成C級片,但觀眾會因導演是M. Night Shyamalan而一直期待最後有什麼驚喜,那些詭異的房客裡是否有深藏不露、而足以扭轉整個故事核心的力量。不過如我前述,這次導演不是很想這麼做了。電影中最讓我驚喜的人物當然是哪個用來諷刺影評人的新房客FarberBob Balaban飾演),當男主角第一次要找人時,身為聰明的觀眾如我者一度贊同Farber的見解,覺得這些提示過於明顯,甚至認為他的那些話還真是重要的提示,這些配角的出場是為了塑造後面更重要的人物。而他中途出場的二度批評更是有趣地道破很多漫畫、小說或電影的痛處-我總覺得一般人並不會在獨處時說出心中想法,我也曾經懷疑難道只有我不會在獨處時說話?事實上難道很多人在落單時還會自言自語嗎?電影的最後藉由讓這位可憐Farber出糗以及落難,打破了我原先對他的期待、也順便讓導演用以嘲諷某些人。而最後關鍵的戰鬥的那個意外老實說也在預料中,光由人數的刪刪減減也該輪到他,而且該人在前幾幕就很一些很奇怪的動作。

 

 

整體來說本片像是導演的戲謔、具實驗性質的作品,找來渾身喜感的Paul Giamatti來飾演突破心靈受創的主角,某種程度上確實有阻礙到我對劇情的投入,不過這也不是什麼太大問題。雖然沒有帶來什麼太大的意外,不過比起前作那個故弄玄虛的虛幻怪獸,這次的內容到也不會太差,至少那些可愛的諷刺和笑料還讓我挺滿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