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改名為開運鑑定團?

這部片的中文片名是今年取的最詭異的例子之一,英文原名【CLICK】是來自按遙控器按鍵的聲音,你在一些很貴的原子筆上面也看的到這個字。中文片名取成這樣像是在講星座和算命似的,而且電影演到最後真的很難讓人覺得''好好玩''。

故事描寫身為建築師的主角(Adam Sandler飾)某日拿到一個能隨意控制他人生的遙控器,藉由按下暫停或快轉等按鍵可以改變他生活中的無聊和克服工作上的困難。在此先不透露結局,不過演到最後在腦中浮現出另一部電影-尼可拉斯凱吉的【扭轉奇蹟 The Family Man(2000) 】,不僅是部份劇情和主角所受的考驗都很類似,甚至我覺得那個Family Man的Title更適合這部看起來像在討論遙控器的電影。

主角自由克里斯多福Christopher Walken飾演的神秘男子手上拿到這個不可思議的遙控器,就好像我們用來看DVD時的那個遙控器般,快轉倒轉或是跳過某個沉悶的橋段都隨你高興,甚至連特別收錄和隨片講評都有,平日就愛看DVD的影迷們看到這裡很難不會心一笑。本來以為這個遙控器的構想是要拿時間旅行類的題材來作文章,或是像時光駭客那樣玩弄慢動作或是想像的物理理論,畢竟在預告片裡我們只看到亞當山德勒利用暫停鈕讓我們哈哈大笑,而後發展下去的結果倒是出乎我意料之中,甚至會引發三幕劇中的那個關鍵按鈕也讓人意外。

出人意料的發展

因為預告片中最活躍的暫停鈕可以讓我們幹出太多壞事了,所以最容易失控也應該是這個鈕才是,理論上啦。不過在電影中卻是由快轉鍵(或是略過鍵)來搞壞主角的好事。一開始是用來跳過你不想出席的宴會,後來更進好幾步用來跳過成功之前所需要的一切努力,老實說我起初對這個功能的感覺就是棒透了,編劇想到拿這個功能來做文章真是天才,若你是學生,你就能省去那些k書的無聊時間直接到你考上台大的一瞬間,若你是上班族,就可以省去那些被上司剝削的過程直接當上經理或董事長,超級爽的不是嗎?但到了電影中段克里斯多福華肯那個寓言故事就戳破了我的幻想,到了最後如果是一頭空呢?這句話固然是暗示了主角脫軌的下場,不過我到是有不同的想像。如果你希望跳到你考上台大,但你實際上永遠不能的話,最後會跳到哪裡呢?你想當總統,但一輩子不管你在努力都沒辦法的話,會就此快轉到你人生結束嗎?我本來蠻期待電影會這樣演下去的,但最後的結局仍不免老套地講述那些傳統訓示。

事實上,我對這部電影可能的發展做了蠻多猜測,可惜也落空了不少,這在看商業片時是很難得的經驗。電影中後段當主角發現遙控器會自動跳過那些他平常生活中厭煩的事物時,他開始避免跟老婆吵架,騎單車上班,這段過程是很激勵人心的,對平日厭煩的生活以不同方式去體會,就這樣演下去也會得出一個還不錯的結論,但當他一想要升職時,故事又開始快轉了﹔甚至那個讓我最意外的快轉鈕,其實如果拿暫停鈕也可以演出很屌的故事不是嗎?漫畫裡面會時間暫停能力的都是大魔王耶,靠這個暫停功能難道沒辦法讓他變成超級有錢人嗎?最後三幕劇中的失控也可以仿效漫畫【來自魔界】中那樣,在暫停的世界中只有自己的時間在流動,最後還是一樣會惹出大麻煩。諸如此類對後續情節的幻想,然後破滅,又想像,再破功就這樣持續著,我說過了,這在看商業片時真的很少見。更不可思議的是看這部電影的情緒起伏尤其讓我預料不到。

the Family Man

電影到最終運用過多的快轉導致他無法真實的掌握自己的人生,更失去了許多難再挽回的片段,其實一般猜想這樣的遙控器上的倒轉應該是真的''倒轉'',而不只是當個旁觀者回顧,不過這樣演的話就沒戲了。電影走到這一段讓我是越看越難過,想像著在自己沒之覺得時候人事變遷如此大,就算我沒養過狗,看到那段像是在表演喜劇似的哀悼著死去的愛犬,也讓我覺得非常的不捨。更別說之後一連串的人倫悲劇,除了快轉鍵帶來的影響,包括主角因為對事業的執著而喪失的那些無形的寶物,這種來自於工作和家人間的拉扯情感,在我不是學生之後感觸更是深刻。本片的後半段一場比一場激淚,而最後雨中的那場戲雖然有些做作,但就當下的氣氛來說實在很難不被騙倒。

喜劇?悲劇?喜劇!

畢竟這是一部掛名由亞當山德勒演出的作品,最後HAPPY ENDING的逆轉也在預料之中(雖然我覺得就這樣死掉也仍會是一部好作品),但重新審視全部的故事劇情後,這個再來一次的機會還是靠著主角在死前的悔悟換來的,我真心的相信他如果最後敢對克里斯多福華肯罵一句「X的,你這個天殺的王八蛋害得我好慘啊」,那電影就會少演了10分鐘左右。

亞當山德勒對這整部電影的加分效用我不敢完全保證,也許有人覺得他那種戲謔的風格會毀了一個正經的故事(本來不是喜劇嗎?),但被他這此的表演感動後的我,突然很想再拿他上一部感動的【我的失憶女友】來看,那也是一部有點讓人傷感的優秀喜劇。回歸正傳,總而言之,這部電影讓我仍存有些疑惑的是整體給人的感覺,雖然某些片段連結在一起真的很厲害,但你也可以說其他沒辦法連在一起的橋段讓這部電影七零八落的,尤其是情緒的高低起伏過大搞的整部電影的穩定性不足......等等的,也許如果捨去那些誇張的喜劇部分,就光從快轉這件事情來拍一部很嚴肅的劇情電影也不賴,怎樣?導演你想找誰?羅曼波蘭斯基?大衛科倫堡?還是那些得過超多獎的歐洲藝術片導演?OK,我必須不怕被瞧不起地說句實話,若真是如此,那我就會連這部電影的DVD都不想看了。

ps.電影結束時開始撥放的那首"You Get What You Give"是我最愛的專輯中的一首,由New Radicals呈現,這個樂團出的專輯就我印象中就那麼一張,幾乎是傳奇性的存在,後來聽說解散了,這已經是快10年前的歌了,想必電影的製作團隊裡有人認為這首歌應該藉由這部電影來個大復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