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片有劇情透露可能破壞觀影心情)

本片改編自淺田次郎(鐵道員)的小說,描述妻夫木聰飾演的男主角-別所彥四郎因為錯拜稻荷神*,而招來三個厄運神憑依(日文漢字,意指中文的附身,可能是片名的由來)的故事,這三個神分別是窮神、瘟神和死神。電影宣傳雖是標榜喜劇,甚至連海報也很逗趣,但是故事發展到後期卻轉偏嚴肅,我不知道這是小說裡本來就這樣,還是說電影刻意的讓前半段氣氛過於詼諧。 

男主角是分別依序遇到這三個厄運神,而每次神明都有給他解厄消災的機會,但是結果都是移轉到他週遭認識的人身上(也難怪最後死神降臨時,賣蕎麥麵的大叔怕的要趕快遠離男主角身邊),也導致了最後彥四郎決定自我承受。片中有說到,貧窮或是疾病都可以想辦法與之處之泰然,但是遇到死亡就完全沒辦法可想。其實即使是貧窮或是疾病,別說是相處之道,連遇防之道也是有的,世界上有可能有人一輩子沒生疾病也不貧窮,但是每個人都難免一死,我想這也是在角色塑造上,讓死神由超級可愛的
森迫永依(曾飾演第一代真人版櫻桃小丸子)出演的原因,死亡搞不好其實是上述三者當中最不可怕的。 

彥四郎在劇中其實是一個非常失意的落魄武士,失業、失婚,連親生兒子都看不起他,被迫跟幾乎一樣一是無成的大哥住在一起,生活毫無目標和動力,看到昔日好友出人頭地後更是茫然,才會導致他拜錯神招惹麻煩。他遇到這三個神明之後,在他身上發生了些變化,尤其是死神出現之後,不僅將故事帶離了喜劇的步調,也引出了故事真正要傳達的涵義。最關鍵就是當他想要一從武士志願為天皇而死時,當他看到天皇跟自己的臉幾乎一模一樣,他才了解到母親長久以來教誨他的故事-關於祖先世代為將軍影武者一事-是千真萬確的,從本來盲從似的自殺心態轉而覺悟到他人生真正的存在意義(知死而後知生,其實也算是老生常談)。
 



電影裡頭參雜了許多當代日本歷史背景和鄉間神話的要素在,我對這些了解的不是很足夠,不過應該不至於嚴重破壞了觀影節奏。電影一開始的喜劇發展真的是非常逗趣,雖然當死神出現後才讓故事有向上提升的作用,但對原本習慣的幽默步調讓人有攪局之感。片中演員們的表現頗具水準,我個人最喜歡那三個厄運神和飾演彥四郎大哥的佐佐木藏之介的演出,值得一書的是森迫永依的演出,聽說他被換角(櫻桃小丸子)是因為身高變高還是怎樣,可是我看她在憑神裡頭的表演看不出有任何不適合扮小的感覺,可能是我沒搞清楚拍片時點的差異吧。

 

 

 

 

 

 

PS

稻荷神是日本神話中的穀物和食物神,主管豐收。傳說祂有時以男人形態出現,有時以女人形態出現,甚至會變化成蜘蛛等其他形態。祂有兩個隨從,是白色的狐。

公式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