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首次看到預告片開始我就非常期待這部電影,尤其是被偽
DV拍攝的手法所帶來的強烈臨場感給深深吸引住,上一部帶給我這種臨場感的是變形金剛,可惜在金剛們開口自我介紹後就完全幻滅。自己曾是被諾斯特拉世紀末預言恐嚇過的膽小鬼,總會不禁想像著著平日熟悉的街道遭毀後的模樣,電影中最早出現被攻擊時天空飛散的流彈完美了符合我昔日惡夢中的景象。(下有結局)

本片由著名電視影集-
Lost檔案編劇
Drew Goddard所撰寫、導演為Matt Reeves,描述紐約遭受不明怪物襲擊,主角群們從party歡娛的氣氛瞬間彷彿跌入地獄般瘋狂逃難。電影一開始花了大概20分鐘在描寫一場惜別派對的過程,用幾場談話來描寫影片後來主要人物的個性和互動關係,而我認為這20分鐘亦為本片中最最不可缺少的部分,他提供了兩個功用:災難突然來襲的衝擊感以及確立片中主角羅伯Michael Stahl-David後續行為的動機,而又以後者特別重要。

看這部電影時絕對要謹記在心、也是要謹早認清的一點就是,本片開頭就告訴你:接下來你看到的影像是一捲從中央公園遺址中找到的DV帶,這代表當中沒有一般怪獸電影中會出現的:怪獸來源和能力、會講解前者的科學家、主角有威力超強的槍或總有辦法度過難關以及漂亮的全景鏡頭讓你飽覽怪獸的全身照等等,一切都以持DV者的角度來見證這場災難。既然如此,如果主角群們是一群跟平常人無異、力求生存的死老百姓,那麼DV上你只會看到這群人乖乖的跟著軍隊早就逃離曼哈頓,或是哪裡都不想去一直躲在某個隱敝處聽著飛彈、爆炸、吼叫的聲聲巨響。於是羅伯和貝絲
Odette Yustman間的感情描寫就特別重要,提供了一個後來他一直往危險地方跑的理由,才能帶觀眾們領略了怪獸肆虐的行徑,而這當中持DV者哈德T.J. Miller和瑪莉娜Lizzy Caplan的互動也提供了一點觀影時的小樂趣。



而說到既然以DV手法拍攝此片,自然我們總是無法常看到怪獸的模樣,甚至連完整全貌都很難了解,更別說畫面會晃來晃去的。這都是難免,假設是自己在當場逃命一定比待在原地不要晃動地拍攝怪獸影片還重要,雖然我也會稍微嘀咕一下怪獸的樣子未免太少了吧,不過平心而論,如果怪獸模樣出現太多次,搞不好才更惹人嫌話如:特效很假、怪物很醜等等,物以稀為貴,怪獸畫面出現少才更顯得每次牠現身所帶來的震撼。提到怪獸出現頻率高低的話,此片在正式預告片上線後總讓我想拿酷斯拉
Godzilla (1998)來比較看看,一樣是在紐約作亂,一樣在大街上亂跑亂踩路人車子,也有破壞吊橋的畫面甚至都有產下小怪物到處跑等等,我可能對此片感到的不滿,竟然都有可能在酷斯拉裡頭滿足,如果本片不用這種偽業餘的手法拍攝,我強烈懷疑搞不好直接翻酷斯拉DVD出來看算了,省下錢別進電影院吧。這是比較難聽的說法,其實若除去這種拍攝手法為此類怪獸電影帶來新意,本片並沒什麼足以顛覆或使科幻片類型進化的嶄新要素,只能說是本片新瓶裝舊酒裝的讓我還蠻喜歡。




電影中若要說沒劇情,其實也就是關於怪物的來源和最後結果毫無交代,最重要推動故事前進的還是那群人類,本片中那捲DV帶的設定是覆蓋在一捲羅伯和貝絲出遊的影像,片中在多處巧妙的停錄點展現了羅伯和貝絲過去的談話和回憶、用以補足在逃難中角色們沒心情交代的種種,人在遭遇重大驚嚇或災難時如果不給自己設定一個方向或目標,極有可能或失去行動力和判斷力或是極端地暴走,救回貝絲的目標讓羅伯可以從喪弟悲傷和怪獸恐懼中盡可能保持正常行動力,他身邊的同伴也一樣,幾句我挺你我挺你的讓他們有了前進的動力和方向,這很重要,誰敢說當下自己不會就乾脆放棄希望,站立原地等死算了。至於前述怪獸的來源和結局?嗯哼,現代觀眾看了那麼多拍到濫的怪獸、殭屍或災難片,搞不好電影中說了什麼都會被嫌,反正大不了就是沉睡千萬年的史前怪物、國防部新武器實驗的暴走或是啥受污染的八腳蜘蛛吧,任憑想像更讓本片留下難以散去的餘韻。

雖說電影八成的畫面都是黑漆漆的,晃來晃去的,但在電影的最後導演還是很夠意思的給了我們怪物遭受飛彈攻擊的高空俯視畫面以及清晨時靜止的怪物頭部仰望畫面,作為商業片的爆炸結尾我想這已經足夠了,遭受毀滅攻擊的最後瞬間羅伯和貝絲的真情告白也不顯浮濫,畢竟在死前最後一刻除了那三個字以外,換成是我,面對愛人當下,再也想不到有什麼更有意義的話好說了。

看了網路討論區上一些討論,普遍似乎是貶多於褒,這也是可以想見的,畫面搖晃不止加上故事背景的描寫不足以及其他會被挑出來說嘴的負雷理由,換成是別部電影我大概也會寫出來罵透它,若真要中肯的推薦給朋友這部電影,我認為若無法接受:沒詳細交代的結局或是看起來不夠亮的畫面,可能還是別去看好了。除此之外,也有幾點支持本片時又不忍抱怨的小地方還有:在分級制度和票房考量上,這類的災難片總是少了些殘破不堪屍體、死人或是用免錢似的血漿,如果能有這些想必整個畫面更令人恐懼、更增真實感。另外則是希望戲院能以更加倍的音量放映此片,若要強調究極的真實,怪獸吼叫和軍隊攻擊的聲音應該是要大到讓耳朵快震破那樣啊~~

 



*中文片名看起來是有點誤認
fieldfile的感覺,不過也有說是要沾LOST檔案的光才用了檔案兩字當片名,不過事實上以整片故事的性質,當他是一個機密、被封閉的國防部庫藏檔案也是很恰當的。

開眼介紹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film_id=f1en01060277





五分鐘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