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年好合 Baak nin hiu gap (2003)
imdb : 6.0/10
my opinion : ★★☆
: 令人心滿意足但稍嫌誇張的娛樂作品

雖然香港電影演來演去就那些人,如:劉德華、梁朝偉、鄭秀文…等,可是她們卻有
種令人百看不厭的魅力存在,不僅香港本地的觀眾用票房來表示支持,在台灣的我們
雖然很難會進戲院看,但電視上有撥放或是DVD有得租就不會放過。反觀台灣,除
了那些得獎電影不談,即使最近推出了以周杰倫或是其他偶像歌星為號召的電影,台
灣的觀眾仍然不太賞臉,這是怎麼一回事?

除了歸咎到市場行銷、宣傳或是廳數過少等〝現實原因〞外,我們不能否認,在實質
的電影內容上,的確出了些問題。以我粗略觀察所得的發現,大致上說來,不外乎缺
少的是:有票房號召力的演員和精采的故事劇本,其他如導演、音樂等暫且不談,就
從演員的選擇上,望眼國內,你真的找不到一個是絕對具有〝票房保證〞的演員,缺
少一個本土的、讓你會覺得想強烈看他出現在大螢幕上演出的明星。我這麼說一定有
人會覺得不全正確,其實國內有不少人氣旺,又帥氣的演員啊。可是,我總是覺得,
除了帥氣之外,我還想要求多些演技,更甚之,是那種獨特的〝個性〞。

我還不能清楚的表達出我的想法,畢竟那也不夠深入,不過我舉件事情來說吧,聽說
最近表演工作坊召集到了李立群、顧寶明(還有一個我忘了)等三大資深實力派演員
來推出一個戲碼作全省巡迴演出,幾乎是場場爆滿,票相當難入手,那票價也不便宜
,為何能吸引這麼多人的去一賭為快呢?

回到正題先不多扯,百年好合這部電影是由鄭秀文、古天樂擔綱演出,這又是韋家輝
和杜琪峰合作導演的電影,他們的作品在票房上往往有著亮麗的演出,除了是他們製
作電影的質感有相當水準之外,故事的有趣性、商業效益都很不錯,演員也能恰如其
分的作出最生動有趣的詮釋。至少,我就是為了鄭秀文才看這部電影的!而這部電影
若不談我過多的挑剔,整體而言,真的是相當好笑、非常有意思的一部作品。鄭秀文
飾演的峨嵋代掌門〝滅絕〞,為了修習〝傷心斷腸劍〞而去拜託有香港〝傷女〞王之
稱的古天樂去使她傷心,而真正學成那套劍法,以對抗她為情而瘋的師姐李冰冰(這
是我看這部片的另一驚喜,可惜沒能聽見她用原音發音)。

整個故事對於人物性格的塑造是非常誇張的,就劇情的流動上,雖然因為人物性格設
定上的樣板化而顯的有些生硬,但是仍不減它〝有趣〞的成分!就因為過分的製造衝
突、轉折、人物制式的反應,反而更增加這部電影的娛樂效果。其實這片談到的東西
,如果讓我很欣賞的伍迪艾倫、惠特史提曼或是愛德華柏恩斯等人來表現,會是一部
深刻且哀愁中帶些詼諧的作品,不過,別太在意,在搞那些把戲之前,還是得先顧好
商業電影最基本的目的-〝賺錢〞……所以,就以這部電影所表現的,和最後讓我哈
哈笑的影響,如果有人問我這部電影好看不好看,我會回答他〝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