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托斯卡尼艷陽下 Under the Tuscan Sun (2003)
imdb : 6.8/10
my opinion : 2.5

本片是由暢銷書籍(非小說類)改編而成,原書中記載的是美麗的托斯卡尼風光和作者芙蘭西絲‧梅耶思在本子上記下別人給她的園藝建議、自己烹調過什麼食物,甚至還有菜單、修道院平面圖、義大利詩篇、花園的藍圖等五花八門的紙張文件夾在裡面……這就是原書的內容。我說出這些的原因是,套段電影『蘭花賊』裡的話,這本書根本就沒有什麼適合改編成電影的故事主幹,然而電影還是生出來了,而且編劇奧黛麗·威爾斯也完成了一項了不起的任務,他賦予了這部電影、或說是原著本身支外,更具有戲劇性的架構和娛樂元素。但這在我眼裡,有時候看似成功的結果卻成為敗筆。

主角因為離婚失意而跑到地球的另一邊-托斯卡尼去散心,療傷,她的朋友認為這總比她整天窩在短期公寓裡裡頭和人同病相憐的好。托斯卡尼,被稱為一生中必去的50個地方之一,有位攝影師曾經說:“如果迷路,我希望在這裡……”。從這句話就可以知道托斯卡尼有多美,在這裡,連迷路都成了使人心甘情願的事。本片對於捕捉托斯卡尼的美景不遺餘力,也有許多非常諧趣的橋段。甚至從發現古宅到購買之後,這中間的過程讓我感受到編劇的用心。但也許是用心過頭了,我覺得越進行到後頭,越難掌握到本片的真實感,讓我覺得故事越來越不切實際、夢幻、戲劇化。我不是說這樣不好,畢竟這就是電影,要拍出一些真實生活中少見之事物。但本片的“極戲劇化”的節奏一但掌握住了,後面的故事發展就越來越容易預測,而且令我感到有些許厭煩。

這就是預期和現實的落差嗎?看本片介紹時,想當然的女主角會遇到很多事情來幫她走出傷痛,甚至去領略些什麼?這也是我挑選此片觀看的目的之一,我希望能在此片中得到一些所謂振奮的力量,或是聽到一些對於愛情的辨證。而本片所呈現出來的價值觀是讓我感到有些失望了,即使片中有不少對於生活中小事情的感受頗為深刻,像是懷抱著赤子之心去面對每件事情、尋找瓢蟲……等等諸如此類的小哲理。是的!那些話的確是我蠻欣賞本片的幾點之一,可是最讓我感到彆扭的就是,當女主角面對感情的失落和傷痛時,不管是從旁人或是自己領悟到什麼道理,這些理所當然是要幫他去解決、處理傷痛的想法,實際上女主角幾乎沒使用到,也沒什麼機會給她實踐。因為在當她能實踐或是頓悟之前,編劇就會很大方的送她一個男人或是讓她又遭遇一個事件。這麼說好了,電影的進行常是由事件來引導人物,而人物本身所持有的想法,有時候不是讓我感覺到太不實際,要嘛就是太頑固、不知變通。

其實除了這幾點之外,本片仍有相當值得一看的價值,就是女主角-黛安連恩。她在出軌裡的表現有目共睹,詮釋中年女性的神采可以迷倒不少男人,在本片中我更看到了更高一個層次的黛安連恩!打從片子一開始,黛安連恩就一直在用表情說話,不管是皺皺眉頭,或是彎起嘴角微微的笑,很多神情的表現讓我不必聽他開口也知道她想說的話。尤其是中段以後跟各個角色、男主角間的對話和互動,真令人訝異原來中年婦女也可以這麼有活力!不見得都是歐巴桑嘛!相較於“出軌”中的表演,黛安連恩於此片中的演技更活潑,更討人喜愛,從劇中有段她大喊著“我就知道!我還有魅力!”時,讓我都很想回她一句“你當然還是很有魅力啊!你還是很漂亮呢!”。

其實我覺得結局演變至“家”的完成就好了,沒必要在安插一個男主角進來。也許是因為我是男生的關係吧,我希望在夢幻了100多分鐘後,能提供出一些更踏實、更貼近人生的結語出來。沒有愛情並非就使得人生不完美,女主角擁有了好朋友、家人、她夢寐以求的大家庭……等等。塞窩失馬,焉知非福。人生就是因為有那麼多的不完美,才讓人更珍惜眼前得來不易的幸福。怎知,她才領略這樣的道理而感到欣慰的同時,沒讓她太多時間消化,編劇就馬上又送了她一個男人,搞什麼鬼?我猜這是因為編劇同是女性之故吧?滿足某種程度上的“白馬王子”情結嗎?

別說我病態挑剔這個,我實在很受不了從頭到尾不斷出現的,那些近乎奇蹟的幸福。讓人擔心她重建信心的依據究竟為何?是否一但好運不再之後就會趨向崩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