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人生吃 Dawn of the Dead (2004)
imdb : 7.3/10
my opinion : ★★☆

我之前曾在第四台上看過舊版的,是1990初版的,當時起初不知道片名,開頭是一個葬禮上,然後主角突然就遇到了身上插著斧頭的人-僵屍,然後就開始了電影的主線-活死人生吃活人。我當時被那部片給嚇到了,沒有逼真的特效,沒有年輕貌美的男女演員,沒有爆破場景或者是高速鏡頭的追殺戲。舊版的殭屍行動緩慢但壓迫感十足,而主角們活動的主要場景是在鄉間的民房,其後就有如新版般為求生存而硬是開車殺出重圍。

我現在到想不起來舊版的結局是什麼了。

新版的殭屍為了配合高娛樂的刺激性,而變的兇猛極富攻擊力,讓我聯想到’毀滅倒數28天’裡的僵屍。不可否認的,僵屍變的兇猛,行動迅速後讓整個電影看起來格外刺激、緊張。而主角們重火力的攻擊也讓人體會到’屠殺’的快感。但我還比較喜歡慢慢的、但確實的帶來壓迫感的’老’僵屍。就好像很多人常提到的,拿東方恐怖鬼片和西方恐怖片做的比較般,東方的嚇人場景一向不喜歡使用過多而造成觀眾感官疲乏(不過近年來有變調的趨勢,如:咒怨),西方則注重實際感官上的刺激。近年恐怖片大行其道,片商更是加入了更多商業元素於其中,這樣做的結果有好有壞,端看觀眾怎麼想。

我一向覺得恐怖片要讓人能徹底感受到恐懼的方法就是,讓你覺得這似乎有可能明天就發生在你身邊。我不是說會讓你突然就相信明天可能會被僵屍咬,而是整部電影營造出來的感覺和拍攝場景等等,對話,和人物的反應讓人覺得貼近真實,這也是為何以現代為時代背景的恐怖片較多也較成功的原因之一。新版的活人生吃故事主要是在一個大賣場中進行,喜歡鬼片的同好一定不會忘記有部港片’生化壽屍’也有著類似的故背景和人物設定。這也是讓我原先不怎麼期待的原因,我到希望故事的環境設定在都市中,為求生存而不斷的推演出劇情。不過本片具有許多詭異的幽默,中段主角們在賣場裡過著跟外頭截然不一的生活時,很多自得其樂的片段到是帶來了很特別的效果。

故繼續發展下去,到後頭仍無法避免的就是有些人物要出現些愚蠢的行為導致危機的產生,這才會讓電影刺激。最後的高潮戲和爆破場景卻讓人感到很振奮,可是那會讓我越來越不清楚自己看的到底是動作片還是恐怖片?真的要把近期以來類似的類型電影做比較的話,我會覺得’毀滅到數28天’整體的感覺塑造的較真實,可惜似乎有點做作的想去探討些娛樂效果以外的東西,相比之下,活人生吃則是徹底的要給觀眾滿滿100多分鐘的刺激和噁心震撼,我要看片之前有30小時未曾闔眼過,我很怕看電影看到一半就睡著,沒想到我竟然整場電影沒感到任何睡意。總而言之,雖然我還是會在心中偷偷的懷念舊版殭屍片的遲鈍,但我也無法否認,本片是近期好萊塢的恐怖片中,非常具有娛樂性而且滿溢著刺激的作品!


--
p.s.: 後來我去查了一下,文中我說的舊版,其實是另外一片經典殭屍片"惡夜殭屍",不好意思引用錯誤,敬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