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毀滅倒數28天 28 Days Later... (2002)
imdb : 7.3/10
My opinion : 2.5

我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大致上聯想到了很多型態相似的電影或漫畫作品,如『惡靈古堡』、漫畫『末日』……等,而實際電影進行到後段,讓我聯想到了其他更多作品如漫畫『終級生物BM』、『未來總動員』。或許是市面上存在著太多類似題材的作品,先前國外也上映了一部也是因為病毒而造成一堆嗜血僵屍的『屍骨無存』,也許導演丹尼包依不希望迎合傳統類型,也可能描寫人性一向是他的絕招,於是,這部電影呈現出了很不一樣的風格,但是好是壞,就依個人喜好去判斷。

先不談其他的,談拍攝的方式。這整部電影是採用數位攝影方式完成,就是俗稱的DV。機動性和成本固然不錯,我在電視上看到影像片段也覺得ok,心想數位攝影也許即將蔚為潮流,但是今晚我打消這個念頭了,傳統膠捲攝影,甚至是大布幕為什麼能持續這麼久絕對有他的理由。不是我在說,相信也不是戲院的錯,數位電影在戲院裡看,真的很醜!細部不清晰,背景不清晰,魔戒若用數位攝影拍我保證紐西蘭不會有那麼多人想去,整體的品質真的很糟,相信那也不是為了要遷就本片氣氛的因,整個感覺比電腦看VCD還不妙。好在音效的優勢可以彌補一些,而本片使用了大量的brit─pop當作配樂也
有相當好的效果,我現在就在下載他的配樂來聽。

電影一開頭就把病毒的傳染開頭給揭示出來,似乎少了那麼點懸疑性,不過即使如此,一直到片尾都沒有個明確的交代說這病毒到底怎麼出現,甚至男主角莫名的就在28天後醒來,沒有演出病毒一開始傳染的過程,如何使的整個倫敦化為死城。電視廣告的第5天、第10天……這樣的階段性演變顯然是噱頭罷了。一開始男主角閒晃整個無人城市的片段應該是本片最值得一看的部分了(雖然預告都有),讓我想到『香草天空』、『惡靈古堡2』,如果電影可以以這樣形式持續下去顯然會更有看頭,不過導演沒有那麼神奇還是安排了幾個同伴和敵人給他,不然之前他一人到處遊逛倫敦時,在地上撿垃圾和鈔票的那段相當具有諷刺性!至於病毒傳染的過程由配角之一的口述聽來已經相當有震撼力,即使是用想像的也讓人不寒而慄,後來幾段感染者『適時』出現的追逐戲也相當緊湊,讓人可以深深融入那種求生存的緊張感,而且英國不是人人有槍,所以一開始說似乎病毒因為國際
航輸的關係而使的紐約也感染到了,不過我不緊張,反正感染者沒有變的更強壯或是更耐打,只不過變兇了而已,也笨的不會使用武器,相信在美國發生時並不會太嚴重。

電影一直到中段都還很使人緊張,對於追殺、血腥、緊張感的掌握都還得當,還是部令人到相當娛樂性的電影,直到他們去了一個軍官帶領下的小型要塞,官方劇情簡介說:這對主角們而言本以為是安心的地方,沒想到是惡夢的開始……嗯!他說的不錯!對我而言,也幾乎是惡夢的開始。就像我先前第一段所說的,導演丹尼包依總喜歡把玩人性相關的題材,我不確定最後結尾部分急轉直下把焦點放在人與人之間的對抗是否適當,你可以說他別出心裁也好,讓這部電影更有內涵,而不只是嚇嚇人的爆米花電影(如果有人吃的下?),但我總覺得怪怪的,感覺上突然前面塑造的氣氛都不見了,突然接不太上,連人物性格也是,前面一副軟弱樣的男主角突然變的跟殺人鬼一樣猛,女主角最早的狠勁卻因為愛而消失殆盡,也許是本片提到的另一個主題『家庭』有關吧?從最早男主角堅持要回家找雙親開始,到後來父女檔的出現使女主角知道即使只有一個人,也需要有感情的支持讓活
著才有意義,直接的導出再28天後的那個結局。但是,把這樣的東西放在這樣的電影裡之的合適嗎?有風險,這就看導演的功力了,要怎麼融合的不失恐怖的感覺也感覺合宜,也許,這片做的不是挺好。  

至於本片病毒好像一直不是著墨的重點,這讓我有些小失望,雖然據說這是心理性病毒,但是都沒有任何關於病徵和病毒的絕對關係,這方面的解釋,也沒說明感染者會如何如何的?頂多說了這病毒是『暴戾』,也許是導演要藉此影射英國社會的一些狀況,但是我總不能很釋懷為何病毒會產生?感染後又讓人體有何變化,這方面沒有其他電影來的好,至少『惡靈古堡』對於被感染者-僵屍的描述就很詳細,真的讓人感到涼意。我一直很猶豫要怎麼給這部電影評分,本來看完感覺是3.5,後來修正到3,又覺得其實只值2.5,最後取中間數就給了3顆星,畢竟這部電影的目標群眾很模糊,也許有人只喜歡看血腥僵屍片而不喜歡過多的人性批判,也有是相反的觀眾群,我則是都好,所以就這麼評分。其實我還蠻喜歡那個結局從HELL到HELLO的變化,我當時有因而會心一笑,感覺還不錯,只要不去太細究細節,這部片值得去戲院看一次或再租DVD回來看一次畫質較
清晰的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