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搖擺情事 De-Lovely (2004)
My opinion :★★☆

描述爵士大師柯爾波特生平一段的電影。我對這傢伙沒什麼印象,不過前陣子在伍迪艾倫的「好萊塢結局」中有看他提到過這名字,才知道他可能是當代大師。電影中邀請了許多知名歌手客串演出、演唱柯爾波特的知名作品,演出的有:羅比威廉斯、艾拉妮絲莫莉塞特(她演唱的「let’s fall in love」是我最喜歡的一首)、雪兒克洛等人,電影的原聲帶想必相當精采。

電影中有許多用歌曲代替對白的時刻,也有單純以一段設計過的歌舞表演來譬喻劇情的時刻,跟「歌劇魅影」相比我很明顯的喜歡前者的類型,有好萊塢早期歌舞片的味道在。

電影中的柯爾波特主要在刻畫他對於感情處理的故事,而附加一點點他對作品的創作、堅持的事件。由凱文克萊主演,愛希利賈德飾演他的異性戀妻子,愛希利賈德在婚前就知道波特是雙性戀,即使如此仍願意接受這樣的波特,不過電影進行到後頭,我們知道世事無絕對,想法是會變的。也許愛希利賈德認為他可以改變、穩定住波特的性向,不過到後來她開始不能接受波特三番兩次地在外尋歡-跟俊美的男演員、歌手等。其實這邊是我相當感興趣的一點,不過電影並沒很仔細的討論我關注的議題。在兩性感情的交流中,男生對於女性的精神外遇採取的是比較寬容的態度,只要妳沒跟別的男人上床,一切好說,更甚至如「愛,上了癮」中,班艾佛列克可以接受女友跟女同性戀做愛,卻無法接受女友被男人的性器插入(即使女友對那男人根本沒感情存在)﹔相對的,女性在這方面上就很不能接受心靈上的出軌,有些最極端的,你要跟別的女人上床可能都還有辦法忍受,但是有感情那我就忍不了了。所以,最讓我懷疑的是,波特真的只有跟男人在外亂搞嗎?沒有異性?

這部電影的音樂部分相當精采,但是故事主線上則過於強調感情的事務,而其又沒有特別的突破或見解,使的故事主線並沒有因為導演特別的敘事手法而顯的太特別。電影中有一段話還蠻有趣的,「記得,永遠不要用抒情曲來做開場和結尾」,因此我在結尾時,到數第二首時的熱鬧歌舞時相當感動,而最後電影的那首「破例」的抒情曲卻也更增添了些哀愁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