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塵往事 Cider House Rules, The (1999)
imdb : 7.5/10
my opinion : ★★☆

原著小說最近在台出版了中譯本,厚達八百多頁,作者John Irving是當今美國文壇最頂尖的小說家之一,日本的村上春樹、台灣的張大春都對他極度推崇,此書也曾榮登美國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的小說,在一九九九由Ivring親自改編了同名電影劇本,並獲得奧斯卡全像獎最佳改編劇本獎。這麼多的說明都在表示這是一本了不起的書,而由作者親自改編寫出的劇本而拍成的電影,更是了不起的作品。可是我很迷惑,因為我不是很喜歡這部電影,但我卻想去翻原著小說來看。

果然跟我預測的差不多,要把這麼多的內容給濃縮成2小時,真的讓人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很多故事才正要開始且深入時就導入結局。雖然這是由原作者親自執筆,照理說應該更能保留原味,之前看“別有洞天”時,作者也是親自寫改編劇本甚至參與拍攝的過程,我覺得看的很滿足啊,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發現一個重點,因為我先看過書,再來看電影就會有這種情況。當你從書上把每個人物的個性和交流都摸熟了之後,即使電影上有所遺漏或者是進展過快,自己會在記憶中,搜尋從書上獲得的資訊來填空電影的空白。甚至我更大膽的推測,正因為是作者本身來改編劇本,原書中的人物等於是他親生的,個幸熟到不能再熟,於是在編寫劇本時,誰該說怎樣的話,誰會作怎樣的行動對作者來說都是再自然不過,且無需從頭慢慢去認識、舖敘。我不是說劇本中沒有任何關於人物的個性描寫,而是我稍嫌他淺了些,我絕對相信原著小說中有更多精采的描寫和人物間的互動。

故事描寫麥可肯恩飾演的孤兒院院長和陶比麥圭爾飾演的荷馬間有種”纇”父子的情感,而電影一開始的節奏相當令人沉迷,在孤兒院間和孤兒們,甚至”父子”間的爭執、互動……等。孤兒們因為是被遺棄的一方,自然會產生自我認同的障礙,若在這點上加以深入討論的確相當有勵志的效用在,但在中途突然又殺出了女主角以及荷馬”離家出走”的橋段,我還沒能真的深入荷馬和院長間的關係前,突然就領悟到了原來片名指的地方不是醫院,而是真的有個蘋果汁屋,然後全片的重點就開始放在荷馬發現自我,尋獲真愛的故事。我說實話,從荷馬進入蘋果園後,最吸引我的竟是一開始黑人似乎有些排擠他說著:”我們似乎正在創造歷史?”的揶揄話,自此之後,我也沒看到什麼描寫,莫名其妙的他就融入黑人工人們的生活,而我對荷馬的關注力也越來越不如孤兒院的注意上。當費茲靜悄悄的死去時我真的筆頭都酸了,不是因為費茲這人有讓我多喜歡,會酸只單純是因為”死亡”,由此可知,本片在人物性格的演出上實在稍嫌薄弱了些。

我先暫時挑剔到這,我也不是那麼討厭這部電影,只是就有點反感,然後缺點越看越明顯。我因為這部片的關係,而認真的反省過,一部電影該用怎樣的角度和心態去欣賞?

一在電影有了人物,人物有了個性,個性引發事件或者是應變事件而產生的結果,然後發展下去解決衝突,獲得成長。這是一個故事最基本的架構,架構都有了的話,當然是個好故事。但”好”該如何定義?描寫一個強暴犯到處作姦犯科的故事,個性描寫非常詳細,導演手法相當犀利……等等,這樣的電影可能會是部好電影,但可能不會讓人覺得很舒服?如果看電影看到讓自己很不舒服,甚至是感到噁心,討厭劇中人物所作的一切,那我該怎麼樣來形容這部電影?

”這是部很傑出的作品,但我看完卻很想吐。”?假如有這樣的電影,你會覺得這好不好看?或是不是一部好電影呢?

假如我不喜歡暴力,那麼我看動作片就會感到不舒服嗎?假如我不喜歡殺人,我看到恐怖驚悚片就會覺得反感嗎?其實也不然,電影的劇情和現實中觀眾的喜好並不那麼具有絕對的關聯性。先前有部”滑版公園”也引起相當的大爭議性,我沒有看過,但聽過評價似乎有些兩極,有人說那只是部很露骨的纇變態三級片,也有人覺得那才是打破傳統、夠酷、夠炫。我顯然比較支持前者說法,如果劇中人物所作的事情會讓我感覺到不舒服,甚至讓我討厭這主角,我就不喜歡他引發的事件和故事。而導演要採取的敘事角度更是重要,那會影響你對於一件事情的善惡評價。我現在還不是很能清楚的表達出我的想法,也許以後我能搞懂,也許不。

回到本片來說,基於上述前提。因為我沒辦法接受男主角跑去當第三者而且還拍的很義正凜然的樣子,而莎莉賽隆的角色更是讓我覺得反感,所以後半段我只希望能快點演完,或者是開始討論別的主題吧!電影一開始不是很像在討論墮胎的正義性或是生命觀嗎?或者是主角離家見世面去發現自我,立定志向的主題啊?怎麼搞到後來甚至連這外遇關係也因為女主角的老公癱瘓了就輕易收場,至少來個大混戰吧?(好險作者沒用戰死沙場來收尾,那會讓我感到很不負責任!)。而結局以麥可肯恩的死亡來加速促成荷馬返家的決定也讓我覺得十分草率,甚至是因為電影沒有在他們的父子情感作出了能讓我信服且體會的描寫,僅有那段假造病歷的劇情較為感人罷了。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了,本片還算是值得一看的雋永溫馨小品,只是沒符合我的期待吧。陶比麥圭爾在本片中的氣質真的很像傑克賈倫霍,憂鬱又有點內向的氣息,陶比好像老在這種角色?這部片給我的感覺,有點空盪盪的,故事本身其實相當吸引我,只是電影拍的像是小說各章節的導讀……所以,我有時間一定會去把書找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