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年華 Fa yeung nin wa (2000)
imdb : 8.0/10
my opinion : 2.5/4



其實我一直以來都對王家位導演的作品沒有太大的狂熱,我甚至對他拍戲的一些風格頗不以為然,尤其是新片”2046”的一些紛擾,讓我覺得這位大導演的屌勁是不是太特立獨行了些?不管是他拍戲前沒有劇本,直到開拍後才一幕一幕的趕﹔或是他拍戲時喜歡用一些很玄妙的手法來說故事,搞的很多觀眾其實不是很能理解他想說什麼。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對他沒什麼研究,接下來也只是淺談這部片的觀後心得。我得先聲明一下,看完這部片後有讓我對王家衛導演改觀了一些....




「那是一種難堪的相對,
她一直羞低著頭,
給他一個接近的機會。
他沒有勇氣接近,
她掉轉身,走了。」







這是電影一開始告訴我們的,王家衛說他拍這部電影前僅有一個大綱而已,其餘的故事發展都是依照兩位主角量身訂做,依照人物性格去推演到那個結局。

王導說:我喜歡這樣的結局,因為我不相信他們在那樣的年代如果在一起會快樂

整部片的鏡頭幾乎都在兩位主角上,透過許多精巧的安排,服裝的變化來交代時間順序。我老實承認,一開始這種做法讓我覺得很悶,全片的台詞不是很多,但在梁朝偉和張曼玉兩位實力派演員的精采表現之下,透過眼神、肢體動作,尤其是手部的接觸、表演都可以清楚的傳達出那種很內斂的情感,這好像也是本片重點之一-情感的含蓄待放。

我在看這片時心理浮現出了另一部電影-”愛情不用翻譯”,不只是大體故事的相似,而且全片給我的感受都很像,簡單、平淡之中醞釀著很厚實的感情。這是比較好聽的說法啦,說穿了,若你不能體會、甚至認同劇中人物的情境,你可能會覺得這整部片到底在搞什麼鬼?(很多場景的人物移動和對白,其時間拖的比一般電影還長,若太習慣於好萊塢片的節奏之中,八成會對這部片緩慢的步調難以忍耐)而這部片有個表現手法我頗喜歡的,對於男女主角其原本的配偶都故意不拍攝到臉,這讓故事變的簡單多了,讓我們的注意力只放在梁、張兩人身上即可。甚至我們不用去探討外遇的對與錯的問題,王家衛希望我們集中注意的是兩個人之間的情感交流和那種若有似無的曖昧之美。

最後的結局也相當簡單,並沒有什麼難以參透的玄機,這或許是我對王導稍微改觀的原因之一,這整部片流露出來的感情很直接的讓我可以感受到,對於王家衛為什麼要把結局之地點設在柬埔寨我實在搞不太懂,是60年代有跟當地的民情有扯上關係嗎?結局的那段文章我還蠻喜歡的,很貼切地傳達出人緬懷並想重回自己的’花樣年華’的心情....


「那些消逝了的歲月,
彷彿隔著一塊
積著灰塵的玻璃,
看得到、摸不著,

他一直在懷念著過去的一切。

如果他能衝破
那塊積著灰塵的玻璃,
他會走回早已消逝的歲月。」


新片”2046”原來就是”花樣年華”裡梁朝偉租的飯店房間的號碼,看完了花樣年華之後,總算多了一個讓我想去看2046的理由。


p.s.: 我發覺我幾乎都在胡說八道,如果有冒犯到很喜歡本片的人請多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