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黑幫 Shark Tale (2004)

imdb : 5.8/10
my opinion : 2.5


當我們看著史瑞克電影中那些嘲諷時下電影的橋段而大笑時,或許會覺得迪士尼的電影價值已不若以往般地不可取代,但直到這部夢工廠的另一新作「鯊魚黑幫」出現,則徹底打消了我這個疑慮。迪士尼提供的娛樂對孩子而言仍是難以被替代(即便夢工廠動畫吸引了更多成年人去觀看,但如果我有小孩我會讓他多看迪士尼。)鯊魚黑幫描述的故事背景在深海底,讓人不免聯想到似否模仿了迪士尼「海底總動員」的背景設定,這在之前的「小蟻雄兵」也讓人有如此聯想。以一名成天妄想一步登天發大財的小魚奧斯卡,和一個素食主義者的鯊魚間,個自面對著愛情、家庭等問題,和鯊魚黑幫間的一些衝突。這樣的故事架構,可以想見的是跟史瑞克般,會有許多融合傳統電影橋段進而加以嘲諷的故事出現,而,這部電影出現的問題在於,他們的目標觀眾到底是…?一開始夢工廠的作戰策略也是有刻意讓目標觀眾跟迪士尼區隔開來,拍的故事內容比較偏向成人能接受的故事,到了後來我猜他們也不能忽視廣大兒童群眾的實力,我相信這部鯊魚黑幫還是以青少年觀眾為目標的,看預告片的剪輯風格就知道了。但是,我大概不會建議小孩子們去看這部片吧,不只是擔心裡頭宣揚的理念暫時不適合他們,也擔心他們根本看不懂這部片,而僅能針對一些最基本的笑點發出笑聲罷了。首先這部電影嘲諷的背景設定顯然地是向「教父」致敬,然後套上一些「大白鯊」的點子,可是這兩系列至少都有20年以上的歷史,你確定現在的小鬼們有多少能看過?更別提這部電影中所有的角色都是成年人,有著成年人會有的困擾和感情糾葛,我可不覺得我的孩子會看的懂這些,更不希望他們真的會懂!真要把這部電影跟史瑞克來比,史瑞克嘲諷的是童話故事和流行電影,不但好懂得多也較淺,甚至我覺得把「鯊魚黑幫」所有的人物替換成真人好了,甚至其嘲諷成就還不如「驚聲尖笑」系列。而這部電影跟大多數動畫電影的差別又在於此,太注重在劇情和對白上了,其他知名的動畫電影都強調在那些生動的角色和華麗的背景世界之中,極盡炫燿地展示他們高超的動畫技術,但,本片呢?沒什麼太多的創新點子和技術,又花了太多的心力在角色表情和對白上,我不是說這樣不好,只是本片在角色的表情上下了太多功夫,又太充分地利用了這些「明星配音員」們,這會讓我忘了是在看動畫,而不是在看著一部黑幫愛情劇情片。這部電影使用了許多時下流行、節奏輕快的黑人音樂,這賦予本片輕快又充滿活力的氣息。其實也擁有不少有趣的橋段和對白,不過就只有這樣而已,這部片帶來的驚喜和感動都不會超越「史瑞克」、「怪獸電力公司」等片,甚至連同年接著上映的迪士尼「超人特攻隊」都不如?雖然我還沒看過,但是看過這兩片的朋友們對其評價是相當極端的。除了創意、感動的缺乏不談,我並不是那麼討厭本片(雖然我挑剔了一大堆),我看商業電影除了精神內涵面之外,最注重的還是娛樂性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