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心戰士 Cutie Honey (2004)
imdb : 6.3/10
my opinion : 2.5

原作是「無敵鐵金剛」之父的永井豪執筆,動畫、漫畫在70年代和90年代後期各掀起了一段風潮,雖然在台灣本作品不甚出名,但本作在某種程度上可以當成是給男生看的「美少女戰士」。

電影真人版找來了大名鼎鼎的動畫監督「庵野秀明」來當導演,喜歡動畫作品的人應該沒人不認識這個大師吧,他是親手催生「新世紀福音戰士」,進而掀起90年代以至於今歐塔庫風的最重要的始祖之一。我自己是沒看完福音戰士,而庵野的作品我看了一部也是他很重要的代表作-「男女蹺蹺版」,善用靜態街景、背景音樂及自白架構出了一部很有夏天青春味道的「動畫」。另外也利用一些真人相片在其作品中惡搞,跟漫畫原作有著截然不同的趣味在,這就是我對這位大師的些許印象。

至於本片甜心戰士的故事設定也很簡單,畢竟這是70年代的漫畫,劇情不像現代越來越複雜、對人性的捕捉也越發要求精細。女主角如月的父親是研究I系統的博士,這是一套可以活化人類細胞而產生驚人力量的科技新系統。如月在一次意外中喪生,博士便製造了如月的複製人並使用I系統使她「復活」,復活之後博士被一個邪惡組織「豹爪」殺害,他們的目的也是這個I系統,豹爪的老大聖女基露是個渴望永遠年輕的邪惡之人,而博士之女如月便開始化身為「Cutie Honey」開始和邪惡對抗!首先,我們必須要知道,這是一部漫畫改編的電影,而不像好萊塢那種以漫畫的題材作為核心而拍「電影」,本作則是根本地想讓真人來演出「動畫」的電影!

電影一開始的步調還頗有模有樣,除了在人物的表演方式稍嫌誇大(充滿漫畫味地近乎瘋子)了之外,大體上都還漫像一部電影的。可是到後期到進入大決戰時,整個步調就開始發了狂似的「惡搞」、「惡搞」、「惡搞」!把動畫中會用到的分鏡技巧直接讓真人拍靜態照組合成一段動作,甚至我懷疑庵野直接以他腦中的動畫畫面為主而讓真人照著演出。老實說,在這之前,拍「漫畫」式的電影我以為是星爺的「功夫」算是有玩到精隨的,哼,看完甜心戰士後才知道,真正的「漫畫」電影要這麼搞才是王道啊!雖然以動、漫畫的角度來觀賞能發現如此多的趣味,但是這樣的一部作品對於電影本位者來說,大概是一場不下海嘯的天大災難吧。

女主角是泳裝偶像佐藤江梨子,我覺得他長的很像「早安少女組」中的石川梨華,不過佐藤畢竟是拍寫真出身,身材好的太多,片中也許多可讓他展露好身材的戲份。電影的插入曲、片頭曲等皆由悻田來未負責,他也在片中小小的客串了一下。這部電影甚至有原作聲優來擔綱演出(我是不清楚有誰啦),嗯,該怎麼說呢,其實這部電影害我心中的電影人或漫畫人的定位頗為混亂…好啦,其實這不是一部值得喜愛正經電影的人該去觀看的作品!

Alias!我有點想去看美少女戰士真人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