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僅僅是我看過的第三部韓國電影、第一部商業電影。第一部看的金基德的「春去春又來」,再來是「殺人回憶」。春去春又來是新生代大師金基德的非主流佳作,不過我並不是那麼喜歡金基德對暴力的迷戀﹔而殺人回憶實屬一部難得的驚悚佳作,我特地為這部電影作了「電影筆記」,考完試會來寫一篇談談這部部電影。「靈異人形館」純粹為了搭配「創世紀」才順便看的電影,反正我本來就喜歡鬼片,聽聞韓國鬼片製片水準質佳已久,看完電影後果然也沒讓我失望,那恐怖的氣氛和操作精確的商業技術。


這篇只是短評而已,我就不多談劇情。本故事的脈落、轉折相當工整,都在預料之中,一些伏筆看起來就像是只埋了筆桿在土裡似的,只要夠有驚悚片經驗的影迷都可以輕易預測出來。讓我比較驚訝的是本片對於恐怖片嚇人手段的運用,不蛋精準,有時甚至稍嫌濫用了。我很喜歡利用轉動玩偶手臂的塑膠摩擦聲來作一個「象徵」的創意,不過裡頭太多其他經典鬼片的影子在,甚至在氣氛的操作上也是:讓觀眾和人物毛了一大下後,安心之餘再好好嚇你一跳,連我旁邊的中年老頭都猜的出來鬼的下一步蹤跡,這就是我所謂厲害和操作過頭的地方,幾乎八成的觀眾一看到鏡頭的運轉軌就猜的到鬼會在哪裡出現。


即使我對於老套的橋段有些微詞,不過類型電影不就是這樣,還不就他做什麼,你也做什麼。看完這部電影後我真的很想去看看七年級世代導演的「宅變」,藉此來推斷一下台灣還要多久才能出現像這樣操作精準的類型商業電影。


 


台灣上映的版本有些刪減的樣子,請看此補完:


http://bbs.atmovies.com.tw/bbs/bin/bbscat.cfm?action=view&cid=FilmBBS&subjectid=AM0915054305610&type=B&said=fdkr50416853&saname=%E9%9D%88%E7%95%B0%E4%BA%BA%E5%BD%A2%E9%A4%A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