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結局)

關於時空旅行題材的作品,曾有段時期被人拿來與蝴蝶效應作過比較,總之,就是那種穿梭時空試圖改變命運、發掘真相的故事。

整部電影在娛樂性上相對來說,以近期的電影為例,大約是遜於【蝴蝶效應】,而在氣氛營造上比【戰慄時空】來的親切些。雖然故事過程真的不是太精采,但是結局蠻值得思考的,一開始我並沒完全理解,其實編織的很細膩。

原來一切重頭來過。

最後的結局是又回到電影一開始,再來玩一次。我如此猜測的線索在於,主角在過去受的傷、造成的改變回反應在未來的同一時間(幾點幾分)。當中有個比較難以發現的大概是,當主角在電梯裡再遇到女主角時,跑進來一個推病床的抱歉說因為貨運梯壞了才來擠這,這個橋段我第一次看到結局都沒發覺到底有什麼意義。而事實上在主角在電影後段在過去失控殺了病友時,在逃難的時候似乎也(間接)導致貨運梯的故障(「怎麼還在同一層?」)。

簡言之,這部電影的一開始提到他是因為在晚上突然胸口疼痛昏倒在家門口前,而且在電影前段有個短暫的畫面是他拿著一瓶紅酒準備跟他哥哥擁抱。這個畫面就是在電影的結局時,他扭轉意外結果後他去拜訪他哥時的一景。這是很詭異的一個小線索。這麼說吧,從主角在未來住進醫院後直到最後試圖去改變意外的這一段,有可能是不段地被重複的,而主角對於這段記憶若有似無。每次他在醫院醒來後,就慢慢發現他有穿梭時空的能力,然後當他改變結局後,又因為不滿意而希望再次回去(再給一次機會),然後他又忘了他經歷過這段歷險(也許隱約記得一些,但總是不完整)而不斷重複。事實上,怎麼改都不會滿意的,所以會一直如此輪迴。

以上的解釋我也不是很有把握,畢竟電影的最後當他再次張開眼時,是一種知道全部發展而勢在必成的眼神(相對於本電影一開始醒來的發呆)。另外,DVD的翻譯有些錯誤害我想好久,最後把主角的死亡時間2002(8點02分)翻譯成2002年...這...如果我沒意會錯。就是這翻譯矛盾害我一開始搞不清楚結局在講什麼東西。

 

PS

要把電影全部當成幻覺一場也可以
但真若如此的話這部電影就太無聊了
沒必要把"死的第三個人是他女朋友這個伏筆"拍出來
基於這個伏筆的設置 我不認為是想像

不過在"鬼物"這部電影的DVD就收錄過一個也是幻想的結局 好不好見仁見智
也許真正的結局有時是取決在片商而非導演甚至是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