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描寫兩段姐弟(母子)戀的愛情電影,由岡田准一、黑木瞳及松本潤和寺島忍聯手演出。

  
電影由兩段故事交錯著推演,岡田-黑木這一對的故事比較煽情、公式化﹔而有突破性的則是松本-寺島這一對的互動。松本飾演的角色認為人妻特別可愛也比較好追求,因為她們懷念愛情酸甘甜的滋味,而且性技巧和經濟能力也是優勢所在。相對於純情的岡田,活生看起來就像是從童話故事裡走出來的可愛小男孩。

  
我比較訝異的是兩個男主角設定成彼此認識,甚至還會不時交換和人妻交往的近況,這樣做在我看來有個嚴重的缺陷,就是-造成情感認同的中斷和疏壓。舉例在最後岡田忍耐不住他對黑木瞳的愛意,而在高樓上疑似自殺時。在那之前有一幕是他和松本潤在秋後算帳似的彼此交談,我本以為電影到此作結,其實不然。然後就直接跳到岡田情緒爆發的這一段,在我的感覺是,當我在體會岡田這段不倫戀而遭遇到的苦悶過程時,總是有機會讓我和松本接觸、聊天而疏發壓力,甚至還可以旁觀松本的翻船下場,這兩件事(有人聊天和看到別人的悲慘下場),在我的經驗看來,都是對陷於感情苦惱漩渦中的人是極佳的減壓劑。不論岡田的感情實際上是怎麼減壓都難以抒發也好,這對身為觀眾的我來說,早就讓我不能深刻地體會那種困境。

  
電影裡兩對的感情互動呈現一種對比,岡田是弱勢的,而松本卻在他的關係裡享有主導權,他和寺島忍的故事是最讓我喜歡的,比較真實。而,岡田那種不顧死活的態度在黑木瞳仍會顧及現實的表現下顯得愚蠢非常(在女生眼裡可能是極惹人憐),於是最後黑木瞳童話式的決定又顯得極為盲目(因為愛?)。不過電影最後卻安排一個曾經歷過姐弟戀卻失敗的法國婦女出現,對於黑木瞳的決定做了個開放的總結,也算是導演還保有理性的贖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