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喬治克隆尼,麥特戴蒙等人主演,故事描述石油、戰爭和其他跟國際情勢息息相關的種種,有點難懂,嗯,其實不只是有點而已。故事以多線發展,中情局探員、石油公司、中東的憤怒青年等等等,每段都很零碎(敘事仔細),不認真點看的話,或許還要做點筆記,不然像我看到中途就真的只能自己在腦海裡作大綱,去模糊地掌握角色間的關係。

本片的多線述敘又不像一般較商業化的劇情片那樣,情節進行的清楚分明,本片我光是記人名就遇到困難了,偏偏裡面人物對話又常常提到其他人,而這些人的角色又牽扯到某些策略,真的不好一次就懂。就像漫畫【火鳳燎原】那樣,我對三國的知識大半都來自橫山光輝,所以看到陳某把三國詮釋的那樣另類,每次單行本出來我都得連著前後兩集至少看三次以上才能掌握故事詳情。

我看到中期時就決定把焦點放在麥特戴蒙身上,以他的家庭(最通俗的要素)糾紛為中心去慢慢理解整部電影,這樣做可能很蠢而漏掉很多電影真正想講的東西,不過沒辦法,我本來不是以為要來做研究的。故事進行接近結局時,總算各條劇情也慢慢有所交集,也慢慢排除一堆複雜的因素,最後的衝擊結局總算又為本片帶來活力。我聯想到的同類型電影有【疑雲殺機】,不過【疑】片在敘事上平易近人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