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英雄電影的續集之所以越來越出色,主因係這些續集不僅有「時」的延續,
在主角心境上,以及遇到的挫折程度均異於前集,
不只是新敵人登場,像單元劇般的表現。
像是「蜘蛛人2」和「黑暗騎士」,觀眾除了眼睛享受新敵人的絢麗表演,
也可以感受到英雄們自我挑戰、心靈進而成長的過程。

史塔克第一集遇到的是良心問題。
第二集?生理上是中毒,心理上則是父子問題。
然而,這似乎是本片稍引人詬病之處啊。
不知道是不是我前集看的不夠認真,
電影對史塔克悉求父親認同的心態描寫著墨不多,
第二集也是有些突然地就冒出這個議題,
嗣後解決時的過程、結果還頗有看頭,但仍令人感覺突兀。

除去心靈上遇到的問題不談,
新敵人和新裝備上(特效)的確不辱續集之名,公事包鋼鐵裝確實令人精神一震!
但公事包鋼鐵裝和第二套鋼鐵裝(給唐奇鐸那套),
卻讓我不禁思考出「鋼鐵人」這英雄的一個大問題:
是什麼讓鋼鐵人這麼特別?
鋼鐵人是少數身分暴露給社會大眾的英雄(其他例如:驚奇四超人),
然而,他的(戰鬥)能力似乎不像其他英雄那麼獨特,
你可以說鋼鐵人的超能力就是他的智慧,
但當一個軍人穿上「量產」的鋼鐵服,也能展現出高超戰鬥力時,
What makes the 「iron man」 so unique ?
我意思是,東尼史塔克大可訓練別人來穿鋼鐵裝,
但蜘蛛人、超人可沒辦法將超能力傳給別人。

本片結尾隕石坑裡的是另一個英雄「索爾(Thor)」的武器:雷神之槌。
希望下一集除了更強大的敵人、同伴之外,
能有在主角心境的變化上以及劇情的推展,更有另一層次的描寫。

btw,觀影過程裡我一直想到「未來警察」的造型,但兩片在劇情和特效上都不在同一個水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