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ID Identity (2003)
imdb : 7.1/10
My opinion : ★★

(有劇情透漏,各位參酌閱讀與否)

我在暑假前就很期待這部片的上映,因為預告片中的一些要素還有氣氛的營造,我期待看到最近很流行的「逆轉」,還有那生日相同的共通點的解釋,儘管我知道看電影前做太多預設立場會失去樂趣(有時候亦有反效果),但是我看完這部電影之後,還是不勉失望了些。

故事主要是描寫一群人因為大風雨而聚集在一家旅館中,而當中不斷有人喪生,而殺人魔就在10個人當中..不過在片頭由某人和心理醫生的對談開始,我就開始有預感,這部片可能沒我想像的那麼高明,可能又是一部賣弄人格分裂的作品,「蘭花賊」一片就提到:人格分裂是好萊塢最被濫用的題材。

在看片子的進行中,越來越多的疑團,很難以解釋,讓人想到一些偵探漫畫如: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常有的情節,反觀這片,有些線索和應對的態度讓人感覺很粗糙,而隨著人物一個一個死去,現場留下鑰匙牌的方式越來越匪疑所思,到後來車子的爆炸中連屍體都消失了,讓我覺得這會不會又是如「香草的天空」或是「駭過陰陽線」般的幻想或夢境,因為只有如此,那些不合理的情節才有辦法被「合理化」。電影的步調進行至此,也知道觀眾會發現不對勁了,急轉直下,讓觀眾知道,原來這一切的人,事件都是在將被處決的殺人犯腦海中發生的,辯方律師和醫生要說服法官,讓他知道此殺人犯腦海中有10個人格,真正殺人的人格才是該受到懲罰的,他們要讓約翰庫薩克飾演的人格之一去讓惡意的人格消失,以免除真正本人的處刑。這邊有個很有意思的討論,殺人的的確是那身體,不過是由另一人格執行,那該處罰的是人格還是人體?不過本片的討論重點不在此,真可惜。

說老實話,當我知道這一切都只是殺人犯腦海中的故事,我真的覺得被耍了,更絕的是,故事仍然繼續進行下去,殘存的人格要跟另外殺人的人格對抗,有點搞不懂幹麻還有接下去的劇情,沒什麼意義,就算片子進行到這裡,以一切都是他的幻想作結我也不會太訝異。能想像嗎?所有故事,人的死亡,屍體消失都只是想像,那懸疑性就大減了,因為既然是想像,那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而人格真的能靠自己的想像而抹殺掉嗎?「鬥陣俱樂部」裡的布萊得彼特可是連槍都打不死的!

而故事真正的結尾,真兇出現時,雖然讓人有點出乎意料,不過只要仔細想想到也在預料之中,這種電影的真兇往往是最讓人想不到的,朝這方向去想,越不可能的就越可能是兇手,而兇手也讓我想到了「禁入墳場」裡的小男孩,真的很相像,髮型和氣質,有看過的就懂我意思。也因為安排了這樣的兇手,讓先前人物被殺掉的片段都只能快速帶過,沒辦法製造太多懸疑驚悚感。

大致來說,本片就各種不同的人格,反映在殺人犯身上,到也有許多有討論之處,片頭一開始那段對話很重要,只要看的夠清楚的話,後來劇情的發展都在掌握之中,10個人當中我只搞的懂妓女,小孩,殺人魔的意涵,其他懶的去探討。

這部片我一看完,腦海中真是一片混亂,我不知道該不該推薦給別人看,作為我所喜歡驚悚殺人片,這部電影勉強算是合格﹔但就另外一種角度,純以電影的觀賞來評鑑,其實這是一部蠻鳥的電影,若非片中有許多知名影星稱出那質感,不然若讓我在第4台看到一堆不認識的人演出這種電影,我可能會開始破口大罵。

而我真的看過這種片子,我忘了片名了,也是到最後好像發生了很多事情,但事實上啥都沒發生,誰都沒死,一切沒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