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面埋伏 Shi mian mai fu (2004)

imdb : 8.0/10my opinion : 2/4


趕在當兵前一天去看了這部電影,礙於時間及本片實質內容上的關係,我就大概地簡略講些感想。加上此作也不過只是張藝謀大導演的第二部「武俠片」,上一部作品英雄似是毀譽參半,我是很享受於其中的武打場面,但不喜歡該片的人則認為張藝謀在故事的深度上下的工夫不夠,使用了大量色彩鮮明的服裝和場景也無法掩蓋掉張導在故事鋪陳上的無力。我喜歡張導的「活著」,至於他其他劇情片也獲得了很高的評價,而這兩部武俠片,其劇本都是由張藝謀本人和他的夥伴一起編寫出來的,相較於「活著」有原著小說作為改編依據,我實在忍不住想偷偷質疑,也許張藝謀並不是一個好的故事創作者?本片的劇情相當簡單,一個為報父仇的盲女跟兩個愛著她的捕頭間的三角關係所產生的一些互動。當然近年來被大量好萊塢逆轉式結局給養大胃口的觀眾也知道,故事越發展下去就越不是一開始我們知道的場面。不過我覺得預告片所揭示出來的故事大綱則會影響了觀影的樂趣,宣傳口號打著兩個男人為了一個女人而相鬥的故事,這使的我在故事前期金城武遇到一批未知內情的盾牌兵時,就能猜的八成是劉德華搞的鬼,間接的讓其後劉真正的身分揭露時也不是那麼的令人驚訝了。而此三角關係,包括最後劉德華得不到愛便起殺念的轉折實在不足為奇,這是民國幾年的橋段了啊?本來我還很期待那兩段臥底關係的發展(金臥底在章子怡身邊、劉臥底在官府),可惜最後連官府大戰飛刀門的劇情似乎都沒拍出來,而雪地中的決鬥也因為章子怡的「要死不死」而少了幾分緊繃的刺激感。十面埋伏相較於英雄比起來,在人物和故事上明顯的有加強,但仍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金城武和章子怡間的情感互動算是蠻引人入勝的,從一開始的調情到後來的虛虛實實,若能專心不去猜測其真假,倒是很令人能享受於那幅俊男美女的畫面之中。最可惜的就是劉德華這個角色,身為一個三角關係的第一個點的立場,其個性稍嫌平板,為了愛而發狂的性格雖然可以理解,卻不足以博取觀眾的同情。而張導若能把劇情多著重些於劉、金兩人間的兄弟、同袍關係就更好了,多點吳宇森式的「喋血雙雄」式的矛盾情感在其中,豈不能更為最後的雪地大決戰添些張力?不然最後那段大廝殺,老實說,誰死了我都覺得沒差,這部電影中的三角拉据間的關係,其平衡早就因為劉德華這角色的發揮有限而崩潰了。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原本梅艷芳是要飾演小妹其師姐的角色,遺憾的是因為梅艷芳去世的關係,使的這個角色不得不換角,而且也連帶的使其角色戲份大幅刪減了吧(我才不信找梅姑來只讓她表演現在我們看到的那些戲份)?也許,只是也許,若有幸梅艷芳能在本片中軋上一角,也許能更為本作添加些人際關係間的複雜性和深度吧。最後僅在此為梅姑致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