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有人看完此片從戲院裡走出來時懷著滿意的笑容,那大概只有四種人是這樣:一、真正熱愛蘇古諾夫電影和藝術電影的人﹔二、假裝熱愛蘇古諾夫電影和藝術電影的人﹔三、了解俄國歷史且熱愛俄國文化的人﹔四、在裡頭睡了個好覺的人。喔,我先聲明,我可不是第四種人,不過我也不屬於上述任何一種,因為我看完之後表情充滿了疑問和無力。 

號稱影史上創舉的九十分鐘一鏡到底固然有其魅力所在,壯大的場景和精細的演員到位編排也有其可膜拜之處。不過這部電影對一般觀眾來說顯然是太不親切,即使對於熱愛藝術電影的觀眾,若非熟稔俄國歷史可能無法感受更多。(我只認得出「最後的早餐」和「安娜塔西亞」) 

電影以主角的第一人稱進行敘事,和一位號稱從法國來的外交官在「冬宮」裡穿梭著時間和空間,以兩相辯證的形式來討論俄國三百餘年的藝術和歷史,也為觀眾揭示俄羅斯帝國極盛的美景以及衰落的暗示。上面這段文字不是我去從哪裡貼來的,看似工整且缺乏主觀意見,但這可能就是以我感受之物加以具體化的文字極限。
 

一鏡到底除了令人感到極其炫燿的技術展現外,我想不到,有什麼更實質的效用,能比用剪接或那些所蒙太奇的技術,讓電影產生更多內外部的意義。旁白採取的口文極其沉悶且緩慢,再再地催人入睡。片中還不乏要那位外交官朋友「小聲點!小聲點!別讓人給發現了」,朋友,你再小聲點的話我就真的要去陪周公逛中國庭院了。 

我對蘇古諾夫的電影幾乎完全不了解,我離藝術電影界還很遠,上列意見也只是我以一個大眾電影愛好者的角度去講述。我可以了解這部電影的美感,請原諒我沒辦法得到更近一步的感動。且,我一開始撒了點小謊,因為我用力地撐了85分鐘,在近結局時卻敗倒在周公的聲聲呼喚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