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篇文章的開頭要先承認一件事情:我從來都不是柯南的迷,雖然我很喜歡城市風雲兒(青山剛昌前作)。而且文章內容好像就只是我的抱怨而已...


這部電影是十週年紀念之作,看了副標題一度我誤以為會真的出現10個名偵探來個大雜燴。電影的劇情安排上因為我的偏見,感覺是從頭到尾小瑕疵不斷。光是兇手的動機和瘋狂程度實在令人難以理解,不能解謎就殺人?這是哪門子的想法,更何況開頭的謎題還是幕後黑手自己老早知道、卻要用來篩選的。順帶一提,這也是我不喜歡柯南的原因之一,很多漫畫單行本中故事的兇手的動機有時候非常奇怪,怪到好像比看到紅車就砸還奇怪。而柯南在解謎後的人情味也相對的淡薄一點(和金田一一相比,也許是柯南見過的死人也比較多之故),不過這些我以為的缺點當然在支持者的眼中就是優點。
此類偵探電影中,非警察人員的高中生、小鬼和中年大叔視刑事蒐證如無物的舉動在漫畫或電影中雖可被原諒,但提到這個我又要再度質疑那個一天的時間限制,除了用來增加電影的節奏感外,套在正常人的腦袋裡實在不合理,就算得了重病好了,一天要人家解開謎底實在是強人所難,直接把人家炸上天空還比較快。 

電影播畢在演職員表後的那個隱藏結局更是直接推翻前面最重要的前提,如果一開始掛掉的偵探是假死,那為什麼最後在雲霄飛車上就爆炸了?如果兇手一開始就沒想殺人的意思,那最後呈現出來的小小的瘋狂感又是在搞啥?

或許有人會說因為這是動畫電影,是虛構的就不要要求那麼多。不過即使如此容忍也是要拿捏好界線,就好比在七龍珠裡頭地球被炸碎是正常,因為他的世界觀就是人人會氣功,但柯南的世界裡最重要的前提就是用理性去懷疑每一件事情,怎麼可以放掉那些理性無法忽略的瑕疵呢?
 

嗯,也許應該說若是作品支持者就不該要求太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