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號稱是由「另一種注目」的大導凡斯提伯格Thomas Vinterberg導的作品,可是我還真看不懂,要說濫又怕被罵說我沒藝術氣息,可是把人類在亂世中的疏離感借題於未來世界的異像中發揮,我還真看不出來這算高招否?

瓦坤費尼斯飾演的主角正趕去要和分居多時的妻子克萊兒丹尼斯簽離婚協議書,卻意外捲入一場有殺身之禍的陰謀。電影原文片名說這一切都是關於愛,所以當人沒有愛、沒有溫度時心臟就會莫名停止而死在路邊,妙的是大都市的人們對此習以為常,難道這種「習以為常」不會讓他們心臟也停下嗎?因為失去愛的至痛而死亡的人們,難道會比些對死亡習以為常的冷漠是人還更無情?世界沒有愛所以下大雪,人會飛上天空然後消失。我不敢打賭導演是不是有看過了伊藤潤二的漫畫。

電影後段的陰謀交戰讓我頭昏腦沉,先不說這些異像和那些追來追去的戲碼,我只想問,這一切都是因為愛的話,本來讓主角夫妻倆鬧至分居的原因到底是什麼,解決了沒,還是因為這樣的愛之逃亡可以讓他們忽略掉日常生活相處所帶來的一切紛爭和不合,所以持續的下去?那就我看來,異像和紛爭也許才是維繫愛情的關鍵之一。另外西恩潘在片中擔當一個不知道在跟誰講話的旁白者,或許他才是全片最讓我摸不著頭緒的人。

It's All About Love (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