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杜棋峰的電影,因為常能在他的電影裡找到不凡之處,
像是不平凡的劇情設定(如:神探),不平凡的人物互動(如:放逐、槍火)
但這次「單身男女」真的讓我好失望,一度懷疑這真的是杜導拍的嗎?

劇情簡介(來源: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872
這部故事劇情大致上如下,我會鉅細靡遺的描述前2分之1的劇情,
因為就是這一整段讓我看到想吐(以男生角度):

三年前,投資理財專員的程子欣(高圓圓)和男友來香港工作,但男友中途變心,
某天,子欣在公車上巧遇前男友和懷孕的妻子,傷心又被前男友趕下車的她,
在街上亂走差點被車撞到,宿醉的流浪漢方啟宏(吳彥祖)挺身相救,
後來2人又在街上相遇,子欣主動提起要將前男友的酒和其他東西都送給啟宏,
啟宏為了幫助子欣擺脫情傷,把她前男友留下的東西變賣成現金交給子欣,
自己只留下賣不掉的角蛙,之後便一起進餐,選購新衣,陪子欣剪新髮型,
其間並得知啟宏以前是著名建築師,因為一時靈感喪失,生意失敗才落魄像是流浪漢
(為什麼這樣講是因為啟宏根本就還有豪宅可以住,只是容貌都沒在打理)。
啟宏並主動相約之後再次見面,子欣也答應了。



之後,(遭受感情打擊的)子欣看到對面辦公大樓的金融菁英張申然(古天樂),
隔著玻璃帷幕為她加油打氣,讓她笑顏漸開,彷彿在演電子情書,
申然透過玻璃窗追求子欣,子欣也樂地與之互動,漸漸被申然迷住,
還主動上網查詢他的名字和經歷,得知申然是對面某金融公司的行政總裁。

約定當天,子欣忘記與啟宏的約定,反而透過玻璃帷幕鼓起勇氣與申然約會,
但申然同時也透過玻璃,引起子欣樓下的美女誤會而做了相同時、地的約會,
約會當晚,申然竟受「誘惑」(快到期的HOTEL優惠卷、吃到飽的生蠔、龍蝦...),
拋下子欣和美女離去,還沒開始子欣就被「不忠的對待」。
另一方面,啟宏卻癡癡的抱著角蛙在二人初次見面的公園,獨自等候一整晚。

約會隔天,子欣在通車時發現申然開著雙B跑車搭載美女上班,
就衝到申然辦公室對他破口大罵,直稱申然比她前男友還過份,
還沒開始就跟別的女人鬼混,留下一句「賤男」之後就離開。

時間很快就轉到了三年後。

子欣公司換了新老闆,竟是那個申然!
但子欣一看到是他來當新老闆就先罵「賤男」,再嗆聲說老娘要辭職,
但申然勸他等3個月後再考慮看看,子欣就此打消辭職念頭,
然後申然便一再交代看似難度很高的報告要子欣完成,
在期限前甚至要子欣來車行,幫申然選車款、顏色,
過幾天之後又強硬的要求子欣到某大樓單位,幫申然選要A單位還是B單位。
還要子欣幫他選家具,再過幾天之後,
子欣忘了帶鑰匙回家便返回公司找,遇到申然之後才想起來鑰匙在家裡,
申然便自告奮勇說要幫他開鎖,子欣也不疑有他,便搭申然便車返家,
申然一到家就像蜘蛛人一樣攀爬到大樓上,從窗戶進入子欣的家裡,
還在裡面布置了一堆把戲,等到申然開門讓子欣進門時,
子欣就發現牆壁上有兩處申然用便利貼等物貼成的愛心,
子欣當然是一臉好不生氣地說「無聊」,但同樣把戲多出現幾次,
子欣的臉上也看的到些許微笑,
子欣這時想起來了要找鑰匙,申然就說在那個包包內,
子欣一找,果真有鑰匙,但發現鑰匙串上多了2把鑰匙,
申然說,那支鑰匙是前幾天你選的那台跑車,子欣回答,但我覺得通車很方便啊;
申然又說,另一支鑰匙是你前幾天選的單位
子欣又故做生氣答,但我租約還沒到期呢,
申然此時再拿出殺手-戒指,子欣表情一變,問你是認真的嗎,
申然表情也非常認真的答,我是認真的,申然便把子欣強抱在懷裡,親下去,
擦槍走火之際兩個人就擁吻在一起,然後要上床辦事,
但子欣在幾番推辭之後,還是決定繼續進行下去,不過突然發現避孕很重要,
申然便自告奮勇要下樓到便利商店買保險套,子欣透過窗戶,
發現申然是到他高級跑車上,從多款保險套中選擇一款準備要使用,
子欣這時才又想起這男人花心不老實,隔著門當然不讓申然進來,
還問,你那天有和那美女上床嗎?
「有啊,一夜情而已」你以後還會再犯嗎?
「我盡量不會。」這樣說的意思就是還會囉?
「我不想騙你啊,十個男人九個壞,一個想作怪,想找第十一個人,要上火星找了!」
之後子欣便難過的請申然離開。



之後的劇情,想當然爾,啟宏再度出現,已重新奮發成為著名建築師,
恰巧在此時搬進子欣辦公室對面的辦公大樓,兩人再度重逢,
事業有成的啟宏也對子欣展開熱烈的追求,而且顯然就是火星來的第十一男。
本片賣點的三角戀情就此蔓延開來!

好,我要開始批評了,其實故事正式發展到明確三角關係以後,
雖然走向不脫一般愛情劇,雖然男角之人物刻化其實不若子欣深刻,
(說是子欣深刻、篇幅較多,但感覺也是亂七八糟的)
到也沒有太不合理、表現拙劣之處。
但我覺得問題出現在三角關係確立的前提,
如果捧油們有仔細看電影(或劇情簡介),要注意,
子欣跟申然第一次對話,就是在子欣發現申然放他鴿子原來是去找其他辣妹享樂去之後,
氣沖沖地跑到對面大樓找申然算帳,對他破口大罵,
然後丟下一句「賤男」,便離開申然的辦公室。

就。只。有。這。樣。

從後面的劇情和對話可以知道,子欣在3年前就喜歡上申然,但,
能有多喜歡????
這是傳說中的網戀模式嗎?
只知道對方是行政總裁又很帥,完全沒講過話,
甚至第一次約會還被放鴿子,甚至是最低級的那種,
第一次講話就是吵架罵人,3年之間再無其他聯絡,
我可以勉強不去挑剔為何自己這麼正的一個女生3年內都沒其他對象,
但她跟申然間的感情基礎在哪?就算電影本片之前可能2人透過玻璃已經有許多互動,
但對話呢?沒有啊?在哪?就算子欣一開始覺得對方有多帥,多有錢,
經過被放鴿子,好感度也應該被扣到所剩無及吧?
比起陪她一整晚的啟宏,我真的看不出來為什麼非要選申然不可,因為是行政總裁嗎?
這邊的問題跟後面比起來還不算太大,
基於我認定這2人的感情基礎很詭異之情形下,
後面的問題就更大了。

3年之後,申然重現在子欣面前,
顯然子欣還是很生氣,直罵他賤男,
也許越愛就越恨,而且根據後面的劇情推測,
子欣與申然重逢後更是無可救愛的愛上這男人,
好,那我們來看看申然做了什麼努力要扭轉形象,
我上面的劇情簡介應該都沒漏掉,
也就是說,申然和子欣再次相遇後的相處,

主要就是一起去買車、買房!

然後就是在子欣家的求愛,接著就是接吻,而且差點上床!
這是怎樣?沒有別的了,。
就真的只有一起去買車買房買家具,所以買車、買房展示強大經濟實力,
然後再暗示要通通送給她就可以瞬間把好感度大幅提昇?
我知道這時很多人很想說如果我是那女的,我也想讓他戴上求婚戒指,
那我可能誤會杜導了,
這部片的不凡之處難道是有膽子把這麼血淋淋的現實給搬上螢幕嗎?

後來關於啟宏出場的部分,剃掉鬍子後,儼然也是個有為青年,
蓋了許多知名大廈,隨後甚至告知子欣這3年內,
他以子欣為靈感蓋了一座新大廈,
甚至子欣在啟宏帶她上那座大樓看夜景時,才坦承「我剛剛才發現我也愛上了你」,
這真是哪招啊!帶女生上以她為靈感蓋的大樓,就讓這女孩愛上你。

這時候的對戰其實相當精彩,
我相信也是讓許多女性觀眾越來越沈迷、最喜愛本部電影的部分,
兩個都是多金男,都很高挑帥氣,
一個是壞壞惹人愛,一個是癡情比海深,
今晚你想選哪個?

DOCHI?

結局我就不透露了,其實到了結尾有點敘事無力的感覺。
子欣的意向轉變越來越難掌控,最後那個政治正確的選擇似乎也不那麼令人意外,
但勝出的關鍵我覺得還是在「大樓」那一招,
再次讓我感到「物質」的非凡影響力。
我得承認杜導之前幾部愛情片我沒看過,也許他拍愛情片的風格就是這樣,
但面對最近香港片不能沒有中資的趨勢看來,
中文、粵語互相對話的情形應該已經也被香港民眾廣泛接受,
中資既然會佔了一定影響力,
實在很擔心本片許多夢幻到不行的情節,是否有資方在指點?
本片整體走向根本就是不遜色於慾望城市般的童話故事,
絕對可以讓觀眾享受那種揪心的選擇幻想,
而我反省自己之後,發現本片帶給我的強大違和及不舒服感,
很可能是我對那極高的男方條件感到望塵莫及而生的吧。


PS:
平心而論,本片兩位男主角的典型對照也太明顯,
的確是不需要動太多頭腦去分析性格,
就我看來,申然是善於使用花招討女人歡心(那招戒指倒影成愛心真的蠻有創意!),
啟宏則嘗試用默默耕耘的愛去感動女人,
非常容易帶入許多男女之間最發燒的話題、公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