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簡介:
《模倣犯》由中居正廣、木村佳乃領銜主演,其橋段猶如日本版的《沉默的羔羊》,結局令人出乎意料!日本發生連串少女變態兇殺案,死者死狀異常恐怖,有些生前更懷疑慘遭虐待;最難奈是兇手為自己的惡行而驕傲,經常將犯罪聲明以互聯網、手機等各種媒體,或透過電視台的新聞追蹤節目發放全城,引起騷動,警方和市民急於破案。奈何,他們苦無進一步線索,大家只好束手無策……

看完之後果然沒違背我的期望!又是一部小說導讀用的電影....前陣子看的心塵往事、神秘河流都是如此。原著內容太豐富,結構龐大,要抓住精華改編成電影有相當大的難度。像是最近的哈利波特3聽說書迷的負面批評比非書迷來的多,因為書迷認為導演刪掉太多小說情節,而很多的非書迷及書迷則認為,刪去那些片段使的哈利"電影"更精采了!我是這樣告訴自己:要記住!電影是電影,小說是小說!有的改編電影甚至寫著 "inspired"by novel,而不說那是改編自....,而只是受啟蒙、靈感起於....某某作品。

回到正題,至於這套模倣犯原著,竟然分成4冊!聽聞小說的成就非常之大,綜合了各種題材,影射當代日本社會上很多問題,反映出其癥結,可是我真的沒耐心去拼完那4本,尤其是當我又知道了所有的劇情大綱之後。而電影版本是我在網路上買到港版的DVD,本來只是為了其中客串的伊東美開而看,後來發現她在片頭就死掉了....害我心都涼了半截。之後還是打起精神來慢慢的看完這片,我只能說....如本文一開始所說的:小說的導讀?其實我很想看看小說到底有多精采,而這部電影又讓我多發現了改編電影的原則所在,這等我更能掌握後再講好了。

總之,這部電影在很多地方描寫的都不是很深刻,演員們表演方式也很過當(沒錯!我就是在說中居正廣),雖然剪接、分鏡的手法蠻讓人印象深刻的,可是我還是覺得,這部片成也導演,敗也導演....至於片中很想把主軸放在兇手和警方或是那老頭間的鬥智、互動,可是我看的表現是很讓人失望的,更別說結局中居和老頭間的隱性情感互動,幾乎看不出來有什麼仔細的鋪陳。而鬥智方面呢?嗯,我會建議各位去找最近的一部漫畫作品來看,棋魂作者的新作品-死亡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