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由同名小說改編而成,柴崎幸接受文學雜誌「達文西」訪問曾表示:「我一邊哭著,卻一口氣把它讀完,真希望今生也能談一場這樣的戀愛。」而引發「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的小說熱潮,在日本狂賣360萬本,超越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238萬本的空前紀錄,蟬連書市35周排行榜冠軍。

接承此熱潮,小說也改編成日劇及電影版,同樣也引發了瘋狂的觀賞風潮、話題討論。我最近越來越喜歡日本片,因為他對於感情及角色的描寫上,有著好萊塢所沒有的細膩,對白以及氣氛的營造也能比台灣土產的電影更能取信(悅)於我。可是可是可是可是,我知道這不是我投注過的期待所致,但是這部電影真的讓我大大地失望了。我接下來要寫的一些東西,對於某些擁有著我所企望的純真的人來說肯定相當地礙眼,甚至莫名其妙,大概會覺得我冷血異常近乎「偏執狂」吧,但是我不得不說的是,本片才讓我感到莫名其妙。

片頭採取了一個相當引人入勝的方式,颱風夜,柴崎幸飾演的跛腳律子聽完一捲錄音帶後,流淚並離開他未婚夫的公寓失去蹤跡。而後由大澤瀧夫飾演的主角朔太郎因為此颱風夜而回想起了多年前的一段難忘的戀愛。朔太郎彷彿想起什麼似的急忙趕回老家翻箱倒櫃,找出了一盒裝滿了錄音帶的箱子,那是錄著他初戀情人的「聲音交換日記」的錄音帶,藉由聽著這些帶子回想著從前美好時光,鏡頭也這樣帶入了回憶畫面,每到一個段落就交錯著現在的朔太郎,重遊舊地地在回顧什麼。藉由這些鏡頭我們看到了他和她怎麼認識,發生了哪些令人開心的回憶,又慢慢帶出了女主角廣瀨由紀的疾病而陸續引發的一些事件。我想大部分的觀眾在看本片前大概都知道女主角最後的結局,於是對我而言,過多的篇幅在描述他倆之間有過多美好的回憶、之間的純愛有多令人感動或是會心一笑等,卻讓我無法深刻地融入,因為這感覺很做作。

純愛已經足以引起觀眾的悸動,再加上「死亡」的主題,兩著都是能賺取觀眾熱的要素,但是加在一起真的是好的嗎?姚明+麥葛帝的組合真的有1+1=2的效果嗎?上季的F4連線也證明的1+1+1+1可能<4的理論,於是我們知道不管暢銷、有趣的要素有多少,最重要的是彼此融合的好,產生化學效應。就我知道的好萊塢片討論相關主題的有:「讓愛自由」、「前進天堂」等片,都有著緬懷死去的最親愛的人的成分在,但是在這些電影中,過去的就是「過去」了。如果本片只是單純的把敘事主軸放在他們高中時代的話,可能不會給我有這種彆扭感,但八成也只會是一部普通也煽情非常的芭樂劇。把愛情片加上了「死亡」的主題,就不要只是用來增加噱頭,我希望能看到更多東西,更多人類在面對死亡時,對於身邊親愛的人的態度及情緒發揮,甚至是周遭的人面臨親友的死亡時,採取的正面、更療傷系的態度。但,本片卻只發揮到了他最表面的功能-以煽情且老套的劇情和對話賺取眼淚。

我不能否認的是,片中那些男女主角所擁有的美好時光並不那麼礙眼,也能讓許多陷入愛河的朋友們更珍惜身邊的那一個人,或許也能勾起不少舊時的回憶,讓大家想起一些自己的初戀…等等等。真正的女主角是新生代偶像長澤麻沙美,她的外型佼好且擁有著不像高中生的身材,身為校園偶像當之無愧,但是高中的男主角就讓我難以茍同了,長的像猴子一樣,是為了要跟大澤瀧夫相仿嗎?還是要真實感?更能引起「一般」觀眾的共鳴?那麼女主角身為校園萬人迷的身分卻沒有獲得對等的「尊重」,為何她看上了在片中幾乎沒什麼顯著個性描寫的男主角,她身邊沒有其他的追求者嗎?為何之後發生的事情讓我們感覺似乎整個世界就只剩他們倆(戀愛中的情侶就是如此?),整部片最讓我有深刻同感的竟然是男主角的死黨們在教室裡從窗子看到男女主角們在交換明信片時嘻笑的樣子!

電影跟原著上最大的差異似乎是柴崎幸的角色,她的設定在我看來是少見的驚喜,隨著故事的推演我們漸漸知道律子為何跛腳,也牽連了一段感人的故事,但是在機場那段的解釋卻讓我有點摸不著頭緒,不只交代不清,甚至情緒也被劇情給框限住而流於刻意、被動。導演行定勳是個非常厲害的導演,可惜本作題材先天不良,過於普普通通,這也是他最大的努力了。

原作小說在日本是以「手機小說」的形式風靡於年輕人間,但我卻以為本片的劇情大綱在一開始,就讓我覺得比國內許多的言情、網路小說的大綱還不吸引我。我本來以為原作小說的故事有著一般通俗劇所沒有的魅力或深度,唉呀,我太高估了娛樂文化了。有個作家說過:「身為一個小說家,作品受歡迎也許是件悲哀的事情,那代表你的作品廣被『愚眾』們所接受且輕易的了解了。」有網友告訴我(離島大夫兄),原作小說的內容比起市面上的日本小說來說還糟糕,尤其是被他超越的村上春樹,更別說比較起台灣的網路小說了(那個『第一次的親密接觸』不也有著類似的要素?),我猜想,這部作品能紅,得歸功於日本先進的手機技術、市場。君不見在手機上所呈現的東西,不需要到達平常的1/2就可以大受歡迎?130萬畫素就是高級品質?……so,ok!那我也打算去投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