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由妻夫木聰、役所廣司等人主演,是日本東寶公司和富士電視台紀念終戰六十年所製作的電影。故事描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時,一次日本的秘密潛艦行動,其上搭載了德國秘密研發的人類兵器Lorelei香椎由宇),在行動的過程中,慢慢的揭發了一場足以毀滅東京的陰謀…… 

這部電影比我預想中還要沉悶,我個人很喜歡日本電影,不過卻在本片中發現軍事片可能不在此列,看著片中電影將日本描畫成單方面的受害者姿態時,我就一直希望這潛艦趕快被擊沉。雖說是紀念終戰六十週年,世界上也不只日本一國在反省二戰、拍攝相關的電影作品。德國的「帝國毀滅」以及其他一系列的二戰電影,多在回顧過去帝國主義帶來的災害、緬懷這些錯誤,但是直到現在日本仍未見有一部「中立客觀」的作品,是在對二戰所對他國造成的傷害有所反省的,也許我看電影還滲入了太多的歷史、政治立場所有不該,我也不認為美國投下原子彈是件大快人心、張揚正義的作為,我只是不能忍受日本幾乎不爲正面承認他們的錯誤,而「主觀」的把遭受原子彈攻擊就是萬年應得同情的受害者。
 

回到電影本身來談,故事的進行上其實跟其他好萊塢的潛艦片如出一輒,外頭遭受敵方潛艦、軍艦攻擊,而裡面又面對了人員的不合、叛變。本來我很期待看妻夫木聰和魔女之間的互動以及對整體的影響,沒想到竟然戲份是少、影響又淺,然後回來看看整體各部份的表現,大體上這部電影著重在幾個地方:艦長的領導力表現、私底下進行的毀滅東京的陰謀、妻夫木和魔女間的互動以及魔女身為人類應有的權利還有最大賣點的海戰場景。結果,很可惜的,每個部份都顧到一點,但是卻不深入也缺乏說服力,對了,更重要的一點,不管是組合起來或是分開看都根本就不有趣。

我就不客氣的說了,這部電影真的非常無聊,隨便挑都一大堆缺點,優點在哪我想了好久還真的想不出來,至少沒有很明顯的。
雖掛名是潛艦片,但是電腦
CG做的比好幾年前的「獵殺紅色十月」或「獵殺U-571」等片相較毫無長進,甚至看起來就像是電玩遊戲的動畫而已,甚至在戰鬥的互動上也沒有比日本漫畫「沉默的艦隊」來的緊張刺激,虧這部還是日本出品的電影,借用一下概念也不會?至於妻夫木聰和魔女之間的互動也很膚淺,魔女的個性刻畫死板且欠缺層次,按理說這樣遭受痛苦實驗和兵器的作用,造成%9Ј84心理障礙應該很深厚,卻竟然只用了一張死去親人的合照和冰淇淋就化解了?(不過我相信也許電影時間多一點,應該可以描寫的更合理,就像我之前說的,本片照顧太多地方,卻沒一處養的好)﹔而艦艇同袍間的感情刻畫更是做作、生硬的有些尷尬,幾名殉職的船員死的莫名其妙,感覺就是為了增加煽情氣勢而死,有五歲女兒的軍官想也不想就去犧牲為了顧全潛艦安全,至少猶豫一下或是派個小兵出來跟他爭執誰去犧牲比較好,因為沒家累的牽掛之類的。總之,就是這樣,人物個性刻畫死板,矯情地不顧真實倫哩,片中妻夫木的角色多次跟長官頂嘴,真難想像在軍中可能發生這種事情,更何況那是六十年前的海平面底下。不說人物,在軍事的作戰上也頗多可笑之處,美國軍艦的間距未免太近了吧?電影中的作戰實難想像能在現實中發生,這可是有軍事迷保證的,而海戰畫面,就跟剛剛說的,CG好假,也許他們想做出比「明日世界」更夢幻的動畫效果吧?其他還有很多「挑骨頭」的缺點,請見網友討論而最重要的核心-Lorelei,擁有可以視覺化海戰位置圖,比聲呐探測具有更高度的正確性而使潛艦所向無敵,但,每經過一場海戰就休克,到電影後期不過最多打三次就一副「再一場就會崩潰而死」的樣子,實在搞不懂有什麼爭搶她的價值,也許再打一場就會壞的探測儀器有什麼用?

也許其他地方仍有被他人所喜愛的部份,可惜我感受並不深刻,我看不出來有哪裡比較特別,本來是很期待妻夫木聰的表現,這小子近來在日本電影界相當火紅,接片量相當大,光是這兩三年就推出了至少六部電影:「再見了
小黑 さよなら、クロ」 (2003)、「末日 ドラゴンヘッド」 (2003)、「ジョゼと虎と魚たち」 (2003)、「きょうのできごと」 (2003)、「壞孩子的天空 69sixty nine~」 (2004)、「大約三十個謊言 約30の嘘」 (2004)、「魔女潛艦 ローレライ」 (2005)、「春の雪」 (2005),其中「春の雪」是跟竹內結子合作,不知道什麼時候台灣才能看到,好像是描述大正時期風格的貴族愛情片。他的電影常常跟當紅的女星有精采的對手戲,可惜這次在魔女潛艦中,沒什麼機會跟魔女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