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文者:帕契諾高雄中學畢業後「直升」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晃盪了四、五年後終於將於2006/1/1於替代役退伍,以後的身分將是無業的考生,半業餘影評人。個人熱愛電影、漫畫和笑話,希望以後工作之餘仍能享受這些美好的東西。工作讓你糊口,這些藝術(喜好)才能讓你的人生有意義。』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認真列明年度十大電影(台灣上映或發DVD
),雖然今年看的電影不及前一兩年多,我也只能盡力的列出我看過的作品。也許是接下來會有好長一段時間不能隨心地使用網路、觀賞電影,因此這次想要試看看,仔細地搞出一份名單。所以如果有哪些電影是您覺得怎麼不在其中的,兩個解釋,一是你我喜好不同,二是我剛好沒看過,三是我忘掉了快提醒我


以下將由三個面向來分類:『商業片』、『地雷炸彈片』和『綜合評價優異的作品』。顧名思義,就是分成:很有娛樂性很難看好電影的差別。


詳細演職員名單可依英文片名
IMDB查詢,關於劇照或照片則可由GOOGLE的圖片搜尋得到讓你滿意的結果,文中有用到TRUE電影網站的頁面介紹。
文章中所引的影評都是自己先前所寫,文筆雖稱不上絕佳,倒也是對自己觀影想法的一種整理和呈現。有些文章篇幅較短,真的就只是感想罷了,有些電影多寫就是浪費時間了。另外有一個儲放更早期影評的新聞台,有興趣者請點這裡,多謝。


另外推薦一份更精彩的片單,由周星星兄耗盡心血所編寫,請一定要看,點
這裡 


□商業向十大電影□ 

此分類主要以商業取向來作評比,不分名次。關於為何好看的理由將於下面作精簡陳述。


【巧克力冒險工廠】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2005)


提姆.波頓的導演魅力在片中發揮的淋漓盡致,且在預告片中把最精采的歌舞秀隱藏起來,以帶給觀眾足夠的驚喜!相較之下,強尼.戴普和【尋找新樂園】天才童星佛萊迪.海墨
Freddie Highmore
)的對手戲就有失深刻。但整體而言對於喜愛原著的書迷來說,有某部分的想像力可以在本片得到滿足。【巧克力冒險工廠】影評點這裡【尋找新樂園】的影評點這裡

【萬惡城市】
Sin City (2005) 

如果有機會拿法蘭克.米勒
Frank Miller)的漫畫原著來跟電影相比,你就會知道本片有多麼了不起。作品本身具有的黑暗、血腥風格令人著迷,演員們的表現也可圈可點,魔戒哈比人伊萊亞.伍德Elijah Wood
)飾演的冷血殺手是必看的演出。【萬惡城市】影評點這裡

【金剛】King Kong (2005)

+彼得.傑克森又一次驚人的演出,我本人對於【魔戒】系列並無太大熱衷或感動,但本次【金剛】的表現的確讓我佩服。在特效和叢林冒險的部分扣人心弦,具有極大的娛樂性。常為人詬病的將近六十分鐘的文戲雖然不到沉悶至眠,但對於第三幕的影響卻難以明見,似乎作為第二幕中,讓觀眾對眾角色冒險的認同和參與感之基礎建立,有較為明顯的功能。電影中CG猩猩在情感的表演上更是讓人激賞之處,【魔戒】中的虛擬咕魯的影史地位嚴重地的被挑戰。

【史密斯任務】
Mr. & Mrs. Smith (2005)

+不管是想看俊男美女的調情或是槍戰之類的爆破場面,布萊得.彼特、安吉麗娜.裘利和【神鬼認證】導演道格.李曼(Doug Liman)都會帶給你。男女主角間的化學效應極佳,而尖峰相對的除了槍戰還有舌戰,舌戰之為何精采可能也來自於導演的功勞,有多人知道他也曾經導過一部十分精采的愛情論述電影-【求愛俗辣 Swingers】呢【史密斯任務】影評點這裡

【殺破狼】SPL: Sha po lang (2005)

+甄子丹擔任武術指導也同時出演主角之一,讓本片具有超越了電玩格鬥遊戲般的感覺,老影迷們可以在本片中找到【黃飛鴻】時代的甄子丹。不過如果是想看有如【無間道】般,關於黑道警匪對峙的觀眾也許會大大失望。【殺破狼】影評點這裡

【玩命快遞2Transporter 2 (2005)

+比漫畫還誇張的動作設計是本片入選的最大理由,他讓我在戲院中張大了口不知幾次!【玩命快遞2】影評點這裡

【現在,很想見你】Ima, ai ni yukimasu (2004)

+除了日本最拿手的愛情戲外,讓不是該類型片影迷的我也另外發現了其他驚奇。「緋聞女王」竹內結子對於角色情感表現的拿捏十份優異,不只男主角中村獅童被電,連我這冷血動物都快被激出眼淚了。【現在,很想見你】影評點這裡,和這裡

【軍火之王】Lord of War (2005)

+一部擁有精采幽默感的尼可拉斯.凱吉電影。作為軍火事業之於社會所應負有的道德重擔的陳述上稍嫌不足,也因此才有辦法拍的這麼「好看」!【軍火之王】影評點這裡

【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 (2005)

+電影帶給我這相信「一九九九年是世界末日」預言的人相當大的震撼,有書籍曾討論過該預言家能看透未來的方式也許是-靈子穿越時空啥的?我在猜想也許他的視線來到了今年夏天的戲院裡,一九九九年七月的恐怖大王其實晩到了六年?【世界大戰】影評點這裡

【全民情聖】Hitch (2005)

+威爾.史密斯在喜劇的表演天份終於被重視,以往他在動作電影中就時常搞笑,為何要拖到這麼久才幫他量身訂作一套喜劇電影?電影中關於必要的愛情公式雖讓人仍感無趣,但是其追求女孩的論點和相關對白仍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地方。【全民情聖】影評點這裡

※雖然看過,但顧及「更大眾化」的考量而忍痛屏除於本榜之外的作品有:

+【再見鍾情 A Lot Like Love (2005)】、【恐怖蠟像館 House of Wax (2005)】、【感染 Kansen (2004)】和【星際大奇航 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2005)】。以上四片各代表我認為當年度商業類型片的較優之作。

【再見鍾情】徘徊於真實和夢想間的感情對手非常引人入勝﹔而【恐怖蠟像館】中的男主角總算多了一些腦子以及燒毀整棟蠟像館的特效都是讓我意外的地方﹔【星際大奇航】獨特的英式的笑話和見解讓我邊看邊笑邊讚嘆,山姆.洛克威爾的演出也是受我矚目之處。另外還有一部【狗狗心事
Inu no eiga (2005)】也是有值得欣賞的地方,關於十一段故事中,「劍之舞」篇的熱鬧歌舞、伊東美咲不計形象演出的廣告篇和最後壓軸的那段以文字旁白的回憶篇,都是該片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片段。

【恐怖蠟像館】的影評請點這裡
【狗狗心事】的影評請點這裡
【星際大奇航】的影評請點這裡

※雖然還沒看過,但預期評價認為可能需要補遺的作品: 

+【
納尼亞傳奇】、【
婆家就是你家】、【40處男】、【酷狗寶貝】、【電車男】和【馬拉松小子】,其中【納尼亞傳奇】、【酷狗寶貝】和【馬拉松小子】是預期有可能擠入我的總和評比排行榜。【納尼亞傳奇】讓我比較擔心的地方是因為「迪士尼出品」,恐怕會有讓我想扁小孩和導演的衝動﹔而【40處男】或是【電車男】在劇情的進展上可能會讓「去死團」的成員有些不爽,這也是需要擔心的炸彈來源,哈哈﹔【馬拉松小子】預期可以看到的是曹承祐號稱媲美湯姆.漢克斯或是西恩.潘的演技,不過煽情的強度拿捏則是讓我很擔心的地方。

□爆彈向十大電影□

以下有分先後次序。詳細理由請點選所附影評連結。

1.
【阿嫂】
Ah sou (2005)      

04年香港金像獎新晉導演獎得主黃精甫繼【江湖】後又一描述黑幫情仇的作品。這次雖然由女性觀點出發,但劇情發展和人物性格皆相當淺顯且天真近乎愚蠢,對於本來想要展現的觀點陳述也是幾乎沒有。

少了上一次優秀的劇本,黃精甫在導演方面上的缺陷在本片中展露無遺,愛用煽情的畫面大過人物心理的變化、互動,欲建立風格的企圖過於強烈到令人反感。雖然台灣籍(後至加拿大,然後到香港發展)新人女主角劉心悠外表佼好,片初也適當地表現出符合該角色應有的可愛,但隨著電影劇情的嚴重失控,該角色也慢慢地趨至乏味、可厭。本片後段的三十分鐘足以讓我將其編入年度最大爆彈之首,請各位想看大牌或是美女,甚至是想看戎祥的,看前六十分鐘就夠了!

2.
【深海尋寶】
Into the Blue (2005)

+角色單調、無趣的組合一點也讓人提不起勁隨之冒險,電影中的「到處是壞人」的公式濫用到讓我想摔飲料。導演真是對不起想看潔西卡.艾巴而進場的觀眾,唉。影評請點這裡

3.
【機戰未來】
Stealth (2005)

+那個人工智能雖有想效法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的【2001太空漫遊 2001: A Space Odyssey】,但到了電影最後濫情的自我犧牲,讓本來和人類搭間共戰的創意安排完全煙消雲散,看到男主角們一點反應都沒有,這種贖罪式的結局實在讓人反感。反正,這部電影裡頭,就是充斥著這麼多失智又邏輯不通的劇情安排。

4.
【空中危機】
Flightplan (2005)

+平淡無奇、噱頭用盡的驚悚劇。影評請點這裡

5.【神話】San wa (2005)

+煽情且過度濫用的不恰當配樂、兩段幾乎無交錯的古今劇情帶來的「無意義」和成龍生硬且無化學火花的感情戲,以及其他太多難以說盡的原因皆是讓此片入選的原因。當然,劇情也非常鳥。我總在懷疑,如果不是為了應付大陸當局希望電影中要落實「惡有惡報」的話,梁家輝也許不會死,這部電影也不至於這麼煽情。另外,關於「惡有惡報」,我也懷疑馮小剛的【天下無賊】中,劉德華也是因此而死。

6.
【噬血地鐵站】
Creep (2004)             

+一直到中期,在一個不適當的時機,一個噁心怪異的流浪漢打破了觀眾對於神秘怪物的恐懼和期待前,這部電影都還有可看之處。影評請點這裡

7.【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Sekai no chûshin de, ai o sakebu (2004)

+也許電視版會更好,電影如流水帳的呈現男女主角的種種讓人感到無所適從。我是為了什麼來看這兩個小鬼談這種天真的幻想戀愛?長大後的男主角對於感情的處理還比較讓我感興趣,不過真是這樣的話片名就改了吧。
影評請點這裡

8..【鬼來電 2Chakushin ari 2 (2005)            

+差勁的選角,貶低了台灣以及打破前作完美佈局的種種原因,讓此片成為年度日本恐怖第一炸彈。影評請點這裡

9.【惡靈空間】Boogeyman (2005)     

+毫無新意的兒時鬼話。讓人想到中國的「虎姑婆」也許能借題發揮的更好,話才說完,台灣就有一個王毓雅拍了【虎姑婆】,我還沒勇氣去找來看,誰來跟我說感想或推薦該看的理由?影評請點這裡

10.【七劍】Qi jian (2005)         

+讓我搞不懂的是七劍之間那種理所當然的情誼,原來真正在天山上的是四個人,加上上山去求助的三人而成七劍。唉!有什麼正在破滅的感覺。電影如果長度更長點,然後學【追殺比爾】那樣拆成上下集,說不定會更好看些。影評請點這裡

※以下是顧及小眾電影及其他原因而作的另類炸彈片單:

【魔女潛艦】Lorelei: The Witch of the Pacific Ocean (2005)

+同樣是紀念終戰六十年,德國有了反省過去的【帝國毀滅】,看看你日本拍出來的是什麼自大的東西?影評請點這裡

【戰略迷魂】The Manchurian Candidate (2004)             

+讓我感到漏洞百出又風險極高的政治陰謀劇。影評請點這裡

【稀人】Marebito (2004)

+太難理解的新型態恐怖電影。影評請點這裡

※其他可能會是炸彈,但我還沒中彈且一點也不想去找來看的作品:

+【幻影殺手】、【麻辣女王2】、【殲滅13】、【異底洞】、【無極】和【女模煞】。我在編這片單時感到相當無奈,有些擺明一看直接上架DVD的話,可能會對台灣電影生態有益的電影竟然能佔據院線大廳,而一堆有口碑保證的作品如【塵霧家園 House of Sand and Fog】連DVD都還等不到。【無極】目前口碑幾乎一面叫倒,大致上跟我從預告片裡猜測的相差不遠:二流的電腦動畫、過多人物分散焦點、做作的台詞等等,都是讓這部電影極可能成為媲美【新署山傳】的後起之秀的因素!

下一篇預告:

總合向十大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