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合向十大電影□

以下不分次序,名單囊括院線及
DVD,當然時間盡量不要脫離2005太多。我發覺今年其實有很多好片都還沒看,有些是在南部根本都還看不到,只出現在台北的金馬影展。相較之下,我的這份片單份量實在相當地薄弱如鴻毛,需要補遺的預期好片片單肯定重如泰山。

【殺人回憶】
Salinui chueok (2003)

+我為本片寫了很多文字,也難以想像以前討厭韓國的我,現竟將韓片列入片單。不過好作品就是好作品,是不可能被埋沒在倉庫裡的。電影剛看完時或許會有些失落,但深思過後便能了解導演此安排的高明之處。影評請點
這裡

【原罪犯】
Oldboy (2003)

+改編自漫畫的黑色暴力電影,擁有了不起的場面和劇情震撼。我以前總認為韓國電影到處抄好萊塢,但是在這片你可以看到他們已經超越皮毛,把好萊塢真正優秀的東西化為血肉。影評請點
這裡

【烏龜也會飛】
Lakposhtha hâm parvaz mikonand (2004)

+相較於【尋找新樂園】裡,強尼.戴普讚嘆男孩變成男人的瞬間,在這片裡可以真正了解到,戰爭和社會現實是如何地將殘酷加諸在這群孩子身上。有興趣的請一定要點入影評觀看。影評請點
這裡

【霍爾的移動城堡】
Hauru no ugoku shiro (2004) 

+宮崎駿大師年度大作,雖然毀譽參半,但這畢竟是「宮崎駿電影」!故事進行的冒險感覺讓人懷念起【天空之城】,木村拓哉的配音表現不錯,雖然我這一個台灣人聽不出來跟專業配音員有何遜色之處。影片接近收尾時,不知道是否急著殺青,感覺有些倉卒,這大概是全片最讓人不滿足的地方。影評請點
這裡

【尋找心方向】
Sideways (2004) 

Talktalktalk…
我就愛這種有劇情,也討論著獨特人生觀的影片。看著男主角們進行一場品酒的公路之旅,實在讓人也想馬上換好衣服,收拾細軟,動身前往進行尋找人生方向的旅程。影評請點這裡

【摩托車日記】
Diarios de motocicleta (2004)      

+因為此片的關係,在很多院校的歷史系和政治系掀起一股不小的「切.格瓦拉
」風潮,我看完電影也頗受震撼。平凡人如我就嚮往這種進行了一場旅程之後,心靈產生重大改變而讓人生變的不一樣、不平凡。影評請點這裡

【金剛】
King Kong (2005)

+同時入選兩個類別,彼得.傑克森在娛樂面和個人成就上都完成了一部厲害的電影。

【萬惡城市】
Sin City (2005)

+理由似上。

【大公司小老闆】
In Good Company (2004)

+在北部因為引起了上班族的共鳴而締造了近千萬的好票房。如果你的頂頭上司砲上了你的女兒呢?而且他比你還年輕!托佛.格瑞斯
Topher Grace
)的表現值得一看,有著如伍迪.艾倫般伶俐、神經質的風采。影評請點這裡

【衝擊效應】
Crash (2004)   

+同樣是由保羅.海吉斯
Paul Haggis)編劇的【登峰造擊】沒被我選入十大的原因我思考了很久。最後勝負的取決在於【衝擊效應】的編劇技巧更高明、狡獪,而【登峰造擊】的那份煽情是我比較不喜愛的。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比較,【衝擊效應】的優異與否爭議性很大,我剛看完時頗感動於編劇技巧的出神入化,但隨著時間經過卻越來越不那麼欣賞,很酷沒錯,但是相對地很多東西被犧牲掉了。同樣是處理多線故事,與其拿【心靈角落】來比較,不如拿同樣今年才發DVD【命運的十三個交叉口】來觀照。另外,本片的配樂相當的棒,絕對是今年必收的原聲帶之一!

※遺珠之憾及上架
DVD的優異作品:

【笑看人生】、【命運的十三個交叉口】、【感染】、【點燃生命之海】、【登峰造擊】、【愛神】、【尋找新樂園】和【愛狗的男人請來電】。

【笑看人生】有很不錯的演員陣容,也有很深澳的思想辨證,對於一般的觀眾來說要能馬上消化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但是如果只是看逗趣的表演及導演新穎的手法也很足夠,由曾寫出【王牌冤家】、【心靈角落】配樂的
Jon Brion負責本片的音樂,很優秀的原聲帶是必敗的!

而【命運的十三個交叉口
Thirteen Conversations About One Thing
】其實是一部不該因為僅上架DVD就被忽略掉的好作品,亞倫.艾金(Alan Arkin)的表現十分優異,劇情的安排上以多線、時序交錯地進行,到了電影的最後產生了不得了的呼應。

在愛情喜劇片方面,【愛狗的男人請來電】也是今年嚴重被低估的一部作品,雖然他沒有狗,但是他有約翰.庫薩克黛安.連恩,這兩人間的化學效應可不輸給小布他們。試著想像,將【失戀排行榜】的聰明和【托斯卡尼艷陽下】的甜美混合在一起,除了在劇情安排上有些不適當及不連貫外,本片符合我想看一部聰明的電影的大部要求。

【愛神】影評請點
這裡
【尋找新樂園】影評請點這裡
【登峰造擊】影評請點這裡
【點燃生命之海】影評請點這裡
【愛狗的男人請來電】影評請點這裡
【感染】影評請點這裡
【托斯卡尼艷陽下】影評請看這裡

其他極需去補遺,預期極可能擠入前十大的作品:

+【
燦爛時光】、【
我心遺忘的節奏】、【黑社會】、【最好的時光】、【疑雲殺機】、【空屋情人】、【偶然與你相遇】、【選擇】、【1114】、【帝國毀滅】等。

天啊,怎麼有這麼多片都還沒看,除了有幾片已經在出租店看的到外,其餘我在南部還看不到,除非我上網抓
BT。把這幾片都看完的話(事實上在台灣有很多人都看完了),我剛列的那一份名單鐵定有大波動,預期比較有可能成為的炸彈的是
燦爛時光【帝國毀滅】,因為片長太長了,片型也有可能讓我這麼視力極差的人體力提前放盡。把這兩片列為炸彈一定會有很多人看不起我,但我只是說有可能而已,我真的對片長太長的電影有些苦手。例如,我希望【金剛】只有150分鐘即可,前面對於人物的鋪陳雖非不必要,但是適當的縮減應該會有正面的效果,也能有助提早讓票房破億。而【偶然與你相遇】、【選擇】和【1114】這三部電影則是比較不可能失準的,【偶然與你相遇】再怎麼下流也不會比陶德.索羅滋(Todd Solondz)的【愛我就讓我快樂 Happiness】還讓人心情更糾結。

美國方面還有很多值得期待的電影,台灣上片的速度是有越來越快的趨勢,但在選片的眼光上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換個角度想,改發
DVD上市的話,以DVD而言會比上院線還快在出租店裡相見。

回顧我
2005年看電影的過程,其實真正進到戲院的機會不是那麼多,一方面沒時間,再來則是因為也沒那麼多值得搶先去看的電影,二輪上片的時間越來越快。【軍火之王】在南部竟然十月底就上二輪了,打破我長期觀察南部二輪戲院最快速的紀錄。雖然總抱怨南部看到的電影不如台北快又多,但是南部戲院票價便宜是不能否認的優點之一,最便宜的院線只要100元,頂級的戲院只能算是華納,也僅需兩百大洋,頂級略差的也多半約150-160元之間,甚至首輪有搭配二輪片一起共120元的戲院。要看到所有我想看的電影,除了多跑出租店和戲院外,大概最需要的就是耐心吧,能等待那些冷門片都出DVD,等待台灣電影生態的改變,等待台灣一般觀眾們的喜好和選擇指標大幅改變……恩,我看我有得等囉。

為了生出這篇文章雖不能說花上個把星期,但至少也是犧牲了我午餐,也是今年花最多時間整理歸納麼一篇文章,希望能得到好的迴響。我知道來這裡看的人沒那麼多,我當然希望能越來越有人氣,希望看倌們花時間看到這裡之後,能再費點心留個言說說您喜愛的電影,如果覺得文章寫的還可以,就請推薦給其他朋友來參考看看吧,謝謝,祝各位
2006年順心,看到更多好看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