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很猶豫要不要PO這篇感想,因為我上榜的名次不是很前面,而且現在板上又一堆司法官律師雙榜的強者的文章,覺得寫出來的東西也許不是那麼充實,不過每個人的經驗總有些值得參考之處吧,我想我的經驗談也許是可以振奮人心、給予信心的東西吧。這麼說好了,我不是個很認真的學生,所以我認為考試除了實力之外就是要靠技巧和一些運氣,我去年1月退伍後是補檢事官班,第一次考差了快10分落榜,當年八月改報補習律師司法官班,一直到隔年5月報檢事官考試之前,我有絕大部分的時間在和民商法奮鬥。所以真要嚴格說來,我全心放在檢事官考試的時間不到半年,而最後三個月才真正有"全職考生"的氣勢出來,也只有那段時間能念到每天平均8小時。

我這次基本上考試是以筆記戰略為主(詳後敘),考前一個月幾乎都只看筆記,有問題或寫的不好才去翻課本,筆記戰略針對非司法官的功用我敢保證八成有效,看熟自己的筆記對考試答題而言太重要了,因為寫筆記一定是抄重點,列綱要,這對寫題目時,審題列答題樹枝表時超級有用,基本上寫筆記也是練字練速度,也練習一個概念從介紹
-內容-法效等等的東西。

先說各科目我今年考的情形和我理想中的準備方向,寫出考情是因為我有犯些錯誤也許可以提供參考,說是理想中的準備方法是因為自己並非完全落實,但覺得做會讓自己考更好。
 

1.國文:

(1)考情:我這次國文算是考砸了,只有5X,因為我作文格式寫的不太恰當,考卷上有虛線定出一格寫一字的格式,但我就突然發神經覺得每個字隔太遠,硬是不理那個分格線把字都順著自己習慣湊在一起,結果最後寫不滿三頁,個人覺得非常失敗,考完非常懊悔,果然如我所料,差點就變成致命傷。不過後來幾科表現不差,這也證明一件事情,一科考砸不要多想,還有其他科更重要、也許可以補救回來。過去就像大便一樣,放完了就不再回頭鑑定。

(2)準備方向:其實這科我根本沒在特地準備,應該大家都一樣吧。                                                                    

2.刑訴:

(1)考情:這是我另外一科考砸的,竟然只有39分,去年這科是我法律類最高分,還有57分,今年我一拿到題目就傻了,覺得問的範圍很廣根本不清楚考點在哪,雖然慢慢看題目後有理清楚思緒,不過顯然一開始被嚇的太厲害,後面寫的還是非常的不好,分數真的很難看,我今年考律師刑訴的分數也比這個高!

(2)準備方向:我是看李知遠老師的刑事訴訟法,另外買他一本例解當安心、備查之用。我自己覺得靠這本就夠了,因為在今年檢事官考試之前,有考三次考試刑訴的成績都很理想,李老師的書除了基本學理內容外,收集的資料和實務見解已經足夠應付所有三等以下的考試,如果可以最好也聽一下上課錄音,因為李老師蠻喜歡課外補充一些變化形式的例題。

                                                                              

3.犯罪學:

(1)考情:維持水準,更上一層樓。去年6X,今年7X,我這一科考情應該跟刑訴一起看,因為我在答題上扯了很多刑訴的東西,像是有題問監視錄影器的,犯罪學的話大概只要寫情境犯罪預防的東西就好,我還扯了王兆鵬老師和陳運財老師關於監視錄影帶的證據能力質疑的學說進去,這邊是在李知遠老師的例解裡看到的,我猜是在這裡與他人有明顯區別而拿到高分。所以我也安慰自己,刑訴不見的分數是補來犯罪學了(笑)。不過刑訴和犯罪學是我這次準備檢事官時相對花時間較少的,拿到濫分數似乎理所當然?

(2)準備方向:我是看保成李仕特的書,如果時間不夠甚至只看裡頭他做的整理表格而已,另外也有看張捷老師的四本犯罪學講義,這四本講義也是備我奉為秘笈,裡頭收集很多奇怪的資料,像是對於死刑的存廢論證,這在我考台大犯罪學時的抱佛腳非常有幫助呢!

                                                                               

4.行政法:

(1)考情:這是我去年最濫科目,只拿2X,今年反倒成了法律類科最高分,拿7X,足足進步不只三倍吧。今年的考題範圍非常大,印象中似乎多是申論題,也是讓我初見題目傻了幾十秒的一科。不過因為我利用平日作筆記累積下來的經驗和法感,才能因此拿到高分吧(詳後敘)。

(2)準備方向:我對這科下足苦心,是我各科筆記裡自認做的最完整的,我筆記的做法就是選定一本上課用的書,然後從大綱標題都照抄下來,然後寫下自己認為"如果是考試的話寫這些就夠了"的濃縮內容,這樣的好處是讓你有種好像把整本書抄下來的錯覺,然後你會學習到作者如何去編寫文章內容的順序和理由,而那就是申論題的最佳寫法:定義-分類-內容-爭議補充。而我是選定保成林清老師的書來做筆記,另外輔以高點任台大的講義補充我的筆記。

                                                         

5.法緒/憲法/英文三合一選擇題:

(1)考情:今年只拿7X,去年還有80說,只能說我本來就很少念法緒,都只看考古題而已。

(2)準備方向:老實的多看法緒上課講義吧,哪一家出的都應該沒差,至於英文的話,其實找本全民英檢用的常用單字集錦背一背可以讓自己心安些。

                                                                             

7.刑法:

(1)考情:今年我拿69,這科我考猜有看到楊宗緯"變造"身分證那題,我連實務判例字號都背上去了,另外有幾題我自以為我寫差了,像是牽扯到185-4 185-3 和己手犯的問題,那邊我寫的超心虛,考完我還以為我完蛋了,結果不然,也許是我雖然不熟,但是格式我絲毫不馬虎,寫的煞有其事吧?還有可能是第一題竊盜的寫的太爽快了,幾乎想到啥爭點都寫上去了,那題應該拿下不少分數。

(2)準備方向:我刑總是看林云老師的,他是個好老師,不過卻總是不愛教刑分(沒時間),林老師的講義(並沒有集結出書)特色是會讓你看完後,再去看顏聖的刑總會有豁然開朗之效。我把林老師的10本刑總講義都做完筆記,考前一個月都只看自己寫的筆記了。至於刑分則是聽顏聖上課錄音,然後把爭點都計在六法上,看到考試卷後,我就能馬上把我六法上的爭點想出來後列在題目卷上,利用審題的兩三分鐘篩選適當的答題方向和重點,相信這樣去寫題目也就夠了。

7.智慧財產權:

(1)考情:我拿59,這科因為我今年上課是補司法官班,最新的趨勢和講義都沒辦法跟,只用前一年的舊課本看,今年有一題考到營業秘密法15分還10分去了,我根本沒看過那個法,整題都用作文的送他,不然這科也有拿到7X的潛力,不過我真的覺得智財是檢事官中題目最靈活的,看考古題想押寶幾乎沒有任何屁用(大概只有練筆作用),不過因為我也有做筆記,遇到有一題超級細的考到真正專利權人後來該怎麼申請的問題,幾乎沒學者有爭議,根本只是有記法條就有分,本來看不懂要考啥,靈感一來就讓我想到了在筆記有寫過那幾行字。

(2)準備方向:我是用保成科律的書,可是那本到後面介紹專利法時排版有些問題,解釋上也沒那麼清楚,智財這科我沒聽老師上課過,都自己看書的,所以也不知道該推薦誰的。建議還是背熟重要法條吧,就算題目出的再靈活,法條用到好一定也可以將難題迎刃而解。

                                                                               

8.英文:

(1)考情:我覺得今年比去年難上3倍,結果還比去年多2分拿72分,去年只剩20分選擇,今年那20分選擇都變成一對一填空題,只要錯一個就會引起連鎖反應的那種出法,當時我寫到有點不爽,就跟他拼每格都填不同,要賭大對或是大錯,看來我似乎賭對了一些吧。還有就是作文談到司法改革,我把我考前2星期在上廁所時背的刑訴英文法條都用上了,之前狂背了一堆英文法條,寫的有夠HIGH,似乎也發揮了作用。

(2)準備方向:因為我深深覺的英文是靠實力累積的東西,如果英文真的很差的人,與其花時間想修練到可以考上檢事官的程度,不如把那些時間拿去看其他的法律科目吧。尤其是還沒考、正在準備的眾道友們,最近這幾年的英文難度逐漸上升,去下載一下這2年的題目做做看,如果自認為根本寫不到50分的話,可能要考慮一下轉跑道了,今年我知道有一個上榜強者英文只約50分出頭,但他其他法律科目拉的非常高,如果英文不好又沒信心把每一科法科都衝高,那檢事官考試難度真的也會直線爆高點吧。

心態
上的話,我考前三個月幾乎天天都睡不好覺,睡不著還拿計算機一直模擬我的分數,算來算去的就是要求安心。而且這麼做代表你理解了一個事實:考檢事官千萬不要被錄取人數或試錄取率嚇到,除非只收5-6個人,不然每年錄取分數都在62左右,你自己寫的分數夠就會上,管他有幾千個人跟你拼鬥,所以按計算機就是為了掌握自己該在哪個強科拿多少分、去補弱科幾分,進而確定自己該前進的方向。我總認為考前一定要認為"自己會上",我考前真的他X的有夠想上榜,雖然其實我最後是想考取律師執照,但是我認為這種心態超級重要,因為會逼自己一定要看書、一定要看的精,因為你會想說如果漏了一題搞不好就落榜了,看書會因此兢兢業業的,而不是想說遇到難的就跳過下次再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