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其實我有想到幾個額外的重點,我用問答方式呈現我的感想好了:

1.
當全職考生比較好嗎?

這個問題常跟朋友在聊,我因為沒去工作都在看書,所以論點當然支持全職考生,一來是因為我剛退伍不久可能還沒那麼大的求職壓力,二來我家有覺悟就是要讓我考到上,我家並不有錢,但是我老媽清楚賺錢什麼時候都可以,讀書可能是老了就沒啥時間、機會做的。

像我有朋友在猶豫考很久沒上要不要先去工作,我都會問:你有缺錢嗎?基本上剛剛提到的前提背景這種人都不缺錢,壓迫他們的是社會壓力和自我責任的問題。不過我認為,既然不缺錢,何不好好利用現在可以全職讀書的機會好拼他一拼呢?考試本來也就很有賭博的性質在內就是了。

而且我自己不是很用功的人,常常做不住,如果我沒去工作,一天大概最多16小時給我用,我就算混掉一半,也還有8小時可看書。但若去工作後,一天了不起6小時,若混了一半也只剩3小時,對我來說這樣的讀書量實在不夠,所以其實我也超級佩服那些帶職上榜的!


2.
燒香拜拜?

既然出考題和改考題都不是自己能掌握的,多拜拜也許真的能在不知名處幫上一些忙吧,而且運氣也在考試上榜的一環中,平常去7-11也記得要多捐零錢,做點善事積點陰德,雖然有些存心不良,但客觀上你的確有幫到人! 

  
  3.要不要去補習或是買函授?(080412)
  我覺得這得看個人,如果是能自動自發念書的學生,去補習班的好處是有很多好同學和老師可以隨時討論問題以及許多別人幫你整理的資料和最新考情,壞處就是浪費交通時間,或是有時上了一堂三小時卻可能只要花一個小時就能自己讀好的東西。相對於不是很能專心致志的學生如我,補習班是一定要去的!除了讓自己的米蟲生活有個重心,讓自己定時有個能去的場所,對於讀書心情的穩定頗有幫助,看到班上同學們奮鬥的樣子也能體醒自己不要輕易鬆懈。簡言之,其實補習與否最大的癥結還是在錢的問題。如果能弄到上課講義或是錄音檔,其實不用去報名面授班也可,至於聽錄音黨會很難專心其實也是因人而異的。
  
  4.讀書計畫如何安排?(080412)
  對於全職考生而言,一天至少安排七八個小時看書是必要的,而對於在學的同學們來說,因為還在校園的保護傘中,所以要擠出這麼多時間有點困難,不過至少一天也要碰一科考試科目,一星期至少要把所有科目都有摸過,每天不同科,這樣慢慢累積到要畢業ˋ屆進大考之時要衝刺的階段,都會發現平常打的底子非常的有幫助。而詳細的讀書進度表該如何安插,我覺得要自己先測試一下自己的看書速度後再來分配,一開始看一本書鐵定是比較久的,也有人喜歡第一次看快一點,但這樣讀的前提是你真的會繼續看上第二三次,藉由第一次的快速瀏覽大概知道後面會有什麼東西要念,減低念不完的不安感,讀起來也會因為安心而更能樂在其中。如果自己一個小時大概能念上二十頁,之後就可以慢慢擬定出類似:我今天要花三小時看刑總,衡量一下講義的厚度,過失犯大概有七十頁,那今天的目標就是過失犯,不求念更多,如果能提早到兩小時半看完,多出來的三十分鐘就是玩樂的時間,這樣子去安排讀書實在是非常的踏實又令人安心。如果一天能念七小時,分成兩個時段念主科,方法如前述,剩下一個小時念些英文或法緒的轉換心情,這樣子安排下來,因為檢事官考的科目實在不多,三天內就都碰完全科目一次,一星期兩輪,如果能提早看足進度,多出來的時間就是休息用,這樣投三休一是讓我感到最舒服的節奏。另外關於第一次看書喜歡非常仔細的人,重點就在看第一次時徹底搞清楚這本書的重點在哪,第二三次就只看重點,這樣的好處是之後的複習越來越省時,缺點在於也許一開始可能會抓錯重點。




接著來發表一下口試的感想,其實在這次口試之前我是緊張的不得了,雖然我高低標約
3分多,但是我仍會緊張是否大家的分數間距很大,畢竟檢事官一試只錄取17人,人少的話,分數散佈是有可能不甚平均的,今年低標61.2,我就會擔心是否我的分數在第15名,下一個大概少我一點,然後就是那個61.2。不過有幸在這個板上獲得許多前輩和同學們的寶貴意見,最後還是讓自己在考試前安定了這種不安的顧慮,進而能全心放在口試的準備上。

板上有相當多文章提到口試的準備,包含自傳的寫作方向,所以太基本的我就不說了
(譬如怎麼寫自我介紹、家庭經歷等等)。其實這次我口試的成績普普通通,因為我自覺答的不是很好,分數是75.33,剛好在中間等級-一個不會被拉下來也不太能超越上前的分數。所以我想寫的是幾個口試問題和應付這種問題的作法:

有人說檢事官的口試不若司法官硬派,法律相關的問題不會問太多,只要抱著一顆自在、自信的心情去談話即可,這樣說也是沒錯啦,我想再補充一下的是:人還是不能不防意外!這次我的口試問題中大概八成都是被問到法律的東西,所以害我慌的很,一直要到7-8分鐘後才漸漸能侃侃而談。

以下問題可能沒依照順序
:
 

 

1.      你若遇到一個嫌疑犯嘴硬死不承認犯罪,但被害人、證人皆指證歷歷,該如何讓他鬆下心防?

2.      你覺得測謊在刑事訴訟/實務上的運用和合理性?

3.      檢事官和檢察官間的互動?

4.      檢事官該如何將刑事訴訟法的規定落實到法庭活動上?(這邊我有點被問傻了,我知道檢事官有時也要開庭,但畢竟法組上並沒提到這點)

5.      (此題以下大概是從自傳找問題問,因為我服替代役是待在觀護人室,所以衍伸了很多相關問題)你覺得觀護人業務和檢察事務的關聯?觀護事務如何促發你想從是檢察事務的念頭呢?

6.      (我提到了觀護事務中使我發覺犯罪人之可惡、可憎,故衍伸了更多問題)那你覺得犯罪案件中的被害人在刑事訴訟法中應該有怎樣的保護,現行法律的保障完善嗎?

7.      (接下來是從自傳中的興趣發問,而我非常喜歡看電影)那你覺得最近有幾部電影跟法律相關又讓你有深刻印象呢?

8.      (我提到驅魔)那既然你提到了驅魔,我看你是法律系的,請教你關於迷信犯的意見沒問題吧?


(
這邊真的是我覺得很關鍵的地方,因為好像檢事官很多外科系的人考上,精華區收錄的大大意見也是此類強者,所以反過來說,因為我大學是念政治法律系,所以可能因為如此法律的問題會多一點,因為我沒有法律以外的東西可問
)

 9.      請問台灣現今法律與政治的關係?你的意見如何?

10.
 
你覺得外國電影中常有關於刑事訴訟法的題材,跟台灣制度的差異和相通處、給你的啟發為何?

11.
 
接下來就問了一兩個是跟自傳關係較多、無關法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