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切入主題不廢話,因為我尚未考上律師司法官,所以我的建議和讀書方法可能沒辦法適用於律師司法官的考試上,更何況,此類的建議心得想必現場還有其他優秀的學長姐們可提供,但我的方法應該可以適用於司法官考試以外三、四等的考試上。在補習班上課時有老師曾說過一句話,大意是這樣:只要檢事官不是只收個位數,用功念一年一定有機會上榜,因為來考檢事官的要嘛不是不敢考司法官、又不想考四等,不然就是外科系的,大家的實力所差無幾,肯付出努力絕對有希望上榜的。這句話有大部分是真的,但是我在接下來的文章裡還會補充幾點該注意的。接下來因為篇幅的關係,我將大略分成三個部分來討論,至於各科詳細的心得,可至PTT國考版或是到我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pacino0828)看我貼的更長篇的感想,也歡迎於該處留言發問!

 

 

 

1.     考前、準備心態 

錄取人數少不是問題:考檢事官千萬不要被錄取人數或考試錄取率嚇到,除非只收5-6個人,不然每年錄取分數都在62左右,你自己寫的分數夠就會上,管他有幾千個人跟你拼鬥,所以在讀書過程中掌握自己的強弱科很重要,平常沒事可以按計算機模擬自己的總成績,一來可安心,二來可機動調整自己的讀書進度、分配重點。

2.     大略讀書方法 

(1)   只挑一本一本書主義大概很多上榜者都講到濫了,可是其實很多人都不只讀一本,真正的意義應該是挑一本當主攻,輔以其他你看的順眼的當補充之用。又有人會問:那該選哪一本才OK呢?選錯會不會害自己考不上?我的建議是,只要不是那種大家都罵的,市面上哪本補習班的書都可以,重點還是要自己看的下去、記得起來。就算你是用每個強者都推薦的著作,沒記起來、看不懂還是沒用。

(2)   筆記:接下來我就會用選定的那本書開始做筆記,然後從大綱標題都照抄下來,然後寫下自己認為"如果是考試的話寫這些就夠了"的濃縮內容,這樣的好處是讓你有種好像把整本書抄下來的錯覺,然後你會學習到作者如何去編寫文章內容的順序和理由,而那就是申論題的最佳寫法:定義-分類-內容-爭議補充。再次提醒,此方法絕對適用於律師司法官以外的任何考試。

(3)   信心:寫完筆記,除非你真的很不會抓重點,不然一本厚達四五百頁的書應該只剩薄薄的數十頁筆記,考試前要複習我相信念筆記就夠了,也不花過多時間,這樣的好處是會為你帶來-我都看完了!哈哈哈!-的強烈信心,這在寫題上如果遇到不熟的,在掰答案時會看起來比較像一回事。

3.     特別該注意的科目 

(1)   英文:其實這部分應該放在考前準備事項來說,我在此建議,如果有心或已經在準備檢事官偵查組的學弟妹們,回家後請趕快去考選部下載這兩年的英文考古題來試作,遇到沒答案的就去查字典,作文部分就想像自己寫不寫的出來,如果你模擬後認為自己分數到達不了60的,可以考慮換跑道考別的了。因為這兩年來英文考題難度大幅增加,去年只剩20分選擇題,今年更是把那20分選擇換成一對一的填空題,並保留有45分的作文題。根據我自己考前的試算,基本上要每一科都保持60左右是很不容易的,我認為不要讓英文成為拉低分數的害蟲,有人可能會想說靠法科拉分,別傻了,孩子,要拉高分數沒那麼容易,更何況以前的大票倉-憲法選擇題也變成混入英文的三合一選擇題,以前那科大家都90以上,現在有75分就可以滿足了,根本拉不到分數。

(2)   法緒:這科要注意的就是英文,其實我認為這科若能拉到90就會佔極大優勢,對於英文強的人,40分選擇題務必要拿到9成的分數,剩下法緒和憲法問題共60分除了多看考古題外,也要很早就開始準備看書和法條,臨陣看可能會漏掉很多重點,這科如此好拿分卻又有很多人忽略他,務必慎重對之!

(3)   犯罪學:這科我一直以為是拿到60就可以滿意的科目,我第一次考就有60左右,今年竟然暴增至74分,絕對是我幸運上榜的關鍵之一,我認為這科跟法緒一樣容易被忽略但又重要非常!我仔細推敲我拿高分的關鍵有二,因為我今年準備此科所費時間最少,拿高分的確是有些訣竅在:

a.考前猜題:尤其是補習班發的,我考前2小時就只看去年收集的和今年新拿到的考猜,裡頭我就看到了兩題,而那是我之前沒讀很仔細的部分!因為犯罪學能出的題目早就都出濫了!

  b.刑事訴訟法:因為刑訴和犯罪學有相通之處,所以能補充就盡量寫上。像 今年是有題
        問監視錄影器的,犯罪學的話大概只要寫情境犯罪預防的東西就
好,我還扯了王兆鵬老
        師和陳運財老師關於監視錄影帶的證據能力質疑的學
說進去,我猜是在這裡與他人有明
        顯區別而拿到高分。 


最後,當然要老套的預祝大家都能在考試上獲得勝利,如果需要其他方面,譬如時間分配或是生活點滴、各類煩惱指教的,都歡迎到前述部落格上留言,我會回覆的!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