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在PTT國考版發文後有些網友會找到這裡來留下一些疑問,有些問題可能在我之前寫過的感想文裡講的不夠深,乾脆把還沒PO在部落格文章的整理成一篇,希望能給有緣人們一些幫助。

一.司法特考

(一)關於檢偵的智慧財產權法:

  念哪一本呢?我覺得都可以,有學弟推薦一本三人合著的學者著書,我自己是用保成科律寫的,不過那本我覺得到後頭寫的很雜亂,不自己整理好筆記就看那一本磚塊會很沒效率、條理吧。不過智財最重要的還是-背法條!重要法條一定連條號都要記起來,其他看起來不重要的也要有印象!

(二)補習班推薦:

  都可以啊,說難聽點,書是自己讀的。"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只要自己肯用功,在哪裡都一樣。不過我在難不能選擇的補習班較少,所以我是選學盧。不過高雄志光檢偵去年中3個,學盧0個,因為我是報法官班的學生。

二.做筆記

(一)基本上我之前的文章裡有大概提過,我再補充幾個小原則:

1.        想像自己在參加open book的考試,你當下會抄什麼到考卷上,那些就是你筆記上該有的東西。

2.        不要偷懶想說寫不夠好或來不及寫完,一開始寫的很濫以後變強之後再來修正會更有收穫

3.        簡潔、效率至上!怕不夠詳細可以以後再補充!

(二)如果是要濃縮一整段書上的內容,很難說明,我用很籠統的舉例說明好了,但先提醒,濃縮之前當然要看好幾次,這樣才知道要濃縮哪些才是有用的,所以做筆記不全看起來就像偷懶,要念熟後才能下手!

1.        我本來很想找一段文章來實際濃縮看看,不過感覺好麻煩,所以拿電影來說好了,我寫感想影評文章時會用最多三句去簡述他的內容,像是魔戒就是:一個憧憬冒險的哈比少年要護送一只戒指到XX火山、途中有各種種族的夥伴作陪的故事。

2.        反正就像國小教的縮寫,一整段的文章盡量分成5段,分的像是用單句組成的文章,再把每句縮成幾個字去記。當然自己反覆咀嚼這些關鍵字句,到時候考出來有辦法具邏輯地排出來,不然就失去做筆記的意義了。

三.其他

 有些我在PTT上發表的回文,整理一下歸在這裡:

(一)補習班發的考前猜題重不重要?

  有人會說看考猜幹麻,該看的考試前都該看了。這是沒錯,不過換個角度想,就是因為都看完了應該看的,空出來的時間看看考猜無妨。也許運氣好就能讀到你漏掉的東西!

                                                                                

我今年的經驗是這樣,刑法考試前看考猜有寫到楊宗緯那一題,那題是大家都應該有猜會出的題型,結果真的出來了(檢偵),而且跟考猜相似度超過80%。我考試前特地背了考猜中出現的判例字號,結果最後刑法拿了快70,不知道是不是算考猜幫到忙(楊那題是第4 是通常時間剩最少的那一題 我寫的篇幅也最少)

                                                                               

還有就是犯罪學,因為犯罪學的題型早就被考濫了,我收集了兩年的考猜。中午休息一個半小時我就只看考猜,考卷發下來有將近一半是我才剛賭完的考猜,最後拿了7X的高分。我可以這麼說,那科我沒看考猜的話,至少掉20....

                                                                               

小結:考猜重不重要?我會說 !或許有人是那種不想在考前讓自己窮緊張、抱佛腳似的看考猜,那就另當別論。不過反正考前那麼無聊,看自己的書有時候一不小心可能讓自己更緊張啊。還有很重要的是,看考猜適合那種已經看的很熟的人,至少沒有負面效果。(如果誤信考猜錯誤解答 也只能怪自己吧?)至於那種根本沒念熟,沒看完想賭考猜,充其量不過是讓自己落榜分數好看點.....這就不那麼值得一提了。

 (二)如何背法條:

   隨著上課的進度會慢慢知道哪些重要必背、哪些隨緣,當然不必全背。背條文號碼的方法靠自己研發會比較容易記,譬如:刑法第288條自行墮胎罪可以記成"惡爸爸"。其中聯結就是靠自己去發現後記起來就不容易忘了。另外也可以做樹枝表或其他圖表整理分類條文、集中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